新華網 > > 正文

對抗演練,上等兵連續“殺敵”十三人

2019年09月12日 07:35:14 來源: 解放軍報

    原標題:三設伏擊地點,第七十四集團軍某旅組織連戰術演練出現精彩一幕——對抗演練,上等兵連續“殺敵”十三人

    該旅實兵對抗演練中,紅方隊員發起進攻。謝煒 攝

    8月下旬,第74集團軍某旅一場連戰術對抗演練激烈展開。

    導演部的螢幕上,一個編號為“0062”的藍點引起了導調人員的注意。對抗係統數據平臺顯示,剛剛過去的5分鐘內,“0062”一共“擊殺”了13名紅方隊員。

    “0062”是誰?演練結束,導演部找到這個“神槍手”,發現他是一名上等兵。

    這場對抗演練近似實戰,一名入伍不到兩年的戰士如何做到連續“殺敵”13人?面對導演部人員的詢問,這名上等兵王俊義一五一十地講述了全過程——

    這場演練,王俊義所在班擔負伏擊阻敵任務。班長覃瑯提前給全班圈定了防禦地域范圍,指定了伏擊地點,並將其形容為“守株待兔”。

    可王俊義對班長的安排不完全認同,他想:“狡兔還有三窟呢,守著一個窟窿咋抓得到兔子?伏擊點咱也得來3個。”

    演練開始前兩天,王俊義找班長借來地圖,好好研究了一番;緊接著,他又帶著地圖,找同組的迫擊炮手,請教哪些區域容易被紅方火力覆蓋。經過一番比對,他在地圖上又選定了2個伏擊地點。

    對抗演練展開前,連隊組織現地勘察地形。在此基礎上,王俊義3次獨自到現地勘察,熟悉了預選的3處伏擊地點,並設計了在不同伏擊地點之間機動的路線。

    演練開始後,紅方率先發動幾輪炮火突襲,緊接著發起了衝鋒。藍方隨即向前佔領陣地阻“敵”通路,王俊義所在班兵分兩路機動阻敵。

    王俊義直奔第一個伏擊地點。這個點是演練前班長指定的伏擊地點,位于左右兩條通路中央開闊地的草叢中,能通視兩條通路來犯之“敵”。然而,向目標地域機動過程中,同行的戰友吳浩東突然被紅方“擊中”。見狀,王俊義迅速臥倒。“不好,紅方肯定把此地作為了攻擊重點,不宜久留!”

    王俊義按照提前選定的機動路線,奔向第二個伏擊地點——距“敵”左翼通路右側100米的一片灌木叢。然而,當他到達伏擊地點後,還未開槍,“敵”無人機已經在上空盤旋了好幾圈。不一會兒,30米開外的副班長在“敵”炮火襲擊下“陣亡”,王俊義見狀趕緊再次轉移。

    第三處伏擊地點位于“敵”左翼通路左側一個小山包的側後方,前有樹木遮擋,後有小樹林掩護,是個居高臨下的伏擊點位。但在前期勘察時,因此處通視效果不佳,王俊義並不看好。

    事實證明,這反而是個絕佳的伏擊地點。王俊義進入伏擊地點後,好幾撥紅方隊員先後通過前方通路。他沉著瞄準、射擊,不斷有紅方隊員的頭盔冒出“紅煙”,短短5分鐘,就有13名“敵人”被“擊殺”。由于王俊義在左翼的成功牽制,紅方進攻一度遲滯,最終未能形成包圍之勢。

    了解到“殺敵”13人的來龍去脈,旅領導當場對王俊義提出表揚。王俊義也向戰友分享了自己的體會:訓練時把“敵情”考慮充分一些,真正上了戰場才能多一分勝算。下次演練我要更加用心準備,爭取消滅更多“敵人”。

    演練結束後,王俊義的故事很快傳遍全旅。這個上等兵以一敵十的故事,引起了很多官兵的深思。(程錫南、柳荃、許博楊)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10277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