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航太夫妻檔:航太追夢 比翼雙飛

2019年09月11日 18:57:01 來源: 新華社解放軍分社

    新華社西昌9月11日電題:航太夫妻檔:航太追夢 比翼雙飛

    何玲

    在西昌衛星發射中心技術部,有一對小夫妻,雙雙扎根海南島,奮戰在護航“大火箭”飛天的關鍵崗位。他們把共同的理想融進彼此的愛戀裏,也帶到了他們摯愛的航太事業中。

    丈夫叫孫一龍,低溫動力係統工程師。妻子叫趙興娜,氣象係統工程師。在放飛星箭的過程中,他負責為火箭注入騰飛的血液,她負責為點火尋找最美的天窗。任務過程中,他定崗在發射塔架上,跟蹤加注係統的工作狀態,實時進行品質把關和技術指導;她則堅守在幾公里外的氣象觀測室,觀察著衛星雲圖跟蹤著雲雨軌跡,實時計算預測著場區天氣,預判火箭點火的最佳窗口。

    2011年大學畢業,孫一龍和趙興娜一起走進了川西高原裏的月亮之城。為期一個半月的學習期後,兩個人又走進了同一個單位,一同在護航星箭的崗位上你追我趕、攜手前行,那份向往星空的熱情也在愛情的滋養下愈發的溫馨和浪漫。

    2013年,作為低溫動力係統的崗位新秀,孫一龍被遴選調往海南,負責低溫加注及供氣係統軟件的研發工作,參與文昌發射場的建設。趙興娜則回到北京工作。身邊很多親友都擔心這段感情會因距離的拉遠而夭折,但兩顆心卻因“大火箭”的夢想被拉得越來越近。

    “興娜,你知道嗎?這裏遼闊的大海讓瞭望的星空更加高遠……” “興娜,你知道嗎?昨晚,我加班寫軟件,累得眼睛都快睜不起的時候,抬頭看見窗外密布的繁星,想像著‘大火箭’發射的景象,一下子就感到特別的精神,有一種滿血復活的快感……”電話裏,短信中,孫一龍講述著海南島上追夢星空的點點滴滴,北京那頭,趙興娜的心也早已飛到了大海之濱的發射場。

    2014年,趙興娜不顧親友的勸阻,勇敢地做出了一個大膽的決定——放棄北京那份令很多人羨慕的好工作,前往文昌發射場,加入創業者的隊伍,和愛人一起攜手實現那個“大火箭”的夢!

    那一年的9月30日,兩個年輕人手拉手走進了海口市民政局,領取了結婚證。從此,航太追夢,比翼雙飛。

    參與文昌發射場建設和兩型火箭首飛任務,牽頭完成文昌發射場低溫加注控制係統軟件和供氣軟件的研發,負責低溫係統靶場改造的質量監督和狀態把關……短短幾年,孫一龍便迅速成長為低溫動力係統的技術骨幹,多次被單位表彰為崗位之星。

    無論是雨幕中的一把傘,還是深夜裏的一碗夜宵,亦或是烈日下的一輛電動車……除了生活上無微不至的關懷和支援,身為妻子的趙興娜在工作上同樣出色:負責文昌發射場氣象情報收集和預報值班工作、參與文昌發射場高空風精細化預報技術研究、牽頭文昌發射場南海颱風潛勢預報技術研究……長徵七號火箭首飛前夕,發射場突然雷暴連連,首次擔任氣象發言人的趙興娜沉穩應戰,和氣象保障團隊準確預報,判定了火箭點火的晴朗窗口,確保了火箭按時起飛,以近乎完美的表現贏得了領導和同事們的肯定。

    雖然同在發射場工作,但因崗位的不同,孫一龍常期駐守在文昌發射場,趙興娜更多的時間則堅守在海口氣象室。從文昌到海口,100公里的距離卻阻不斷兩顆相愛的心,他們把共同的理想融進彼此的愛戀裏,也融入到了摯愛的航太事業中。

【糾錯】 [責任編輯: 李一葉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276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