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更美的風景在明天

2019年09月09日 10:13:08 來源: 解放軍報

    金秋時節,目睹一大批普通高校優秀教師走上軍校講臺,記者不禁感慨萬千。這一幕,清晰地向我們傳遞了這樣一個資訊:有了政策制度作保障,軍地合力培育軍事人才已經邁出了步履鏗鏘的重要一步。

    人才是建軍治軍之本,也是戰爭制勝之本,更是軍事競爭的制高點和第一戰略資源。我軍從建軍之初就高度重視培養人才。革命戰爭年代,毛澤東、劉伯承等老一輩無産階級革命家,都把培養能徵善戰的軍事人才作為自己的一項重要職責。他們一手指揮打仗,一手親力親為培育人才,創辦了紅軍教導隊、工農紅軍大學、抗日軍政大學等教學機構,並親自擔任校長(或政治委員)職務。

    進入新的歷史時期,我軍新型軍事人才培養面臨十分難得的、寶貴的歷史機遇。軍隊現代化建設和軍事鬥爭準備深入推進,武器裝備和新質作戰力量快速發展,對拓寬人才培養渠道、改進人才培養模式提出了新的要求。特別是隨著我軍信息化建設加速發展,亟待培養造就一大批高素質新型軍事人才。在這種情況下,統籌利用國家優質教育資源提高軍隊院校教學水準,無疑是大勢所趨、形勢所迫、任務所需。

    習主席深刻把握時代特點,客觀分析國內外發展大勢和軍隊建設歷史方位,著眼實現強軍興軍目標,強調要推動軍地合力培育軍事人才。這一重要論述,為軍隊新型軍事人才培養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瞭前進方向。

    毫無疑問,軍事人才培養是國家人才培養的一部分,理應更好地植根于國民教育的豐沃土壤。現在,世界主要國家軍隊普遍採取軍地合力的方式培育軍事人才,借助國民教育體係和社會人才優勢搶佔軍事人才競爭制高點。我國豐富的人才和教育資源,是軍地合力培育軍事人才的潛在優勢和有利條件。軍地雙方應主動抓住這個歷史機遇期,充分發揮國民教育學科專業全、人才儲備多、研發能力強等方面的優勢,對接部隊需求,找準軍地共育的突破口,推進軍地共育新型軍事人才工作創新發展。

    踏訪一所所軍隊院校,我們欣喜地看到,從《軍隊院校聘請普通高等學校師資管理暫行辦法》出臺,到首批受聘高校教師走上軍校講臺;從過去的“民間行為”“零打碎敲”,到如今的政策主導、制度保障,軍地合力培育軍事人才的理念正一步步變為現實。

    我們更欣喜地看到,軍地合力培育軍事人才,不僅大幅度降低了軍隊人才培養成本、縮短了人才培養周期、提高了人才培養品質,而且有利于實現軍地人力資源的優化組合和良性互動,有利于加速培養更多能夠擔當強軍重任的優秀軍事人才。

    建設一流的軍隊,需要一流的人才。打贏信息化戰爭,更同樣需要我們用前沿理念、前瞻眼光和超常舉措培養急需人才。從這一意義來講,出臺規范軍隊院校聘請普通高校優秀教師的政策制度可謂恰逢其時。當然,我們也必須清醒地認識到,軍地共育新型軍事人才是一項艱巨的長期係統性工程,沒有現成模式,沒有經驗可循,需要我們始終探索、持續創新。我們相信,聘用普通高校優秀教師為我所用僅僅是第一步,更多更好的舉措、更多更好的成果還在後頭。

    更美的風景在明天!劉建偉)

【糾錯】 [責任編輯: 楊茹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912102729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