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係列論壇第四場活動舉行

2019年09月04日 14:17:56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9月4日電(記者梅世雄、梅常偉)為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4日上午,中央宣傳部、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中央軍委政治工作部、北京市委聯合舉辦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係列論壇第四場活動,邀請5位軍隊先進模范人物,暢談新中國成立70年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國防和軍隊建設發展成就,並結合自己親歷的強軍故事,與網民進行線上交流。

    強國必須強軍,軍強才能國安。新中國成立70年來,我軍聽黨話、跟黨走,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強軍之路,完成一次又一次跨越發展,踏上實現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把人民軍隊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的壯闊征程。論壇上,5位軍隊先進模范人物向現場觀眾和廣大網民講述了人民軍隊不斷發展壯大、從勝利走向勝利的光輝歷程,展現了一代代革命軍人傳承紅色基因、擔當強軍重任的決心意志和偉大實踐。

    防護工程是國家的和平之盾,是人們幸福生活的重要保障。新中國成立後,我國防護工程研究與建設從跟跑到並跑、再到有所領跑的全過程,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獲得者、陸軍工程大學教授錢七虎既是見證者、也是參與者。回顧82年人生經歷,他表示,自己將繼續在防護工程領域潛心研究,繼續帶好學生、培養人才、關心團隊建設,為國家鑄就鋼鐵強盾,為經濟社會發展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火箭軍是我國戰略威懾的核心力量,是我國大國地位的戰略支撐,是維護國家安全的重要基石。火箭軍某旅政治委員李保國的講述內容,既有300多名官兵參與組建我軍第一支戰略導彈部隊的難忘回憶,也有新時代火箭軍官兵學習貫徹習近平強軍思想、努力建設強大的現代化火箭軍的創新作為。他説:“導彈是冰冷的,號手是有思想的,有了科學理論指引方向,我們的導彈才能越打越準。”

    按照我國載人航太工程“三步走”發展戰略,載人飛船階段和空間實驗室階段已圓滿收官,目前正朝著“第三步”——建造中國空間站目標努力。作為我國首位女航太員,中國人民解放軍航太員大隊一級航太員劉洋對我國載人航太事業的發展有深切體會。她表示,航太員飛天,靠的不是一個人、一個團隊,而是強大的國家、綜合的實力,“只要祖國一聲令下,我們隨時準備挺進太空、挑戰新高度”。

    “我國的戰創傷救治技術已經由傳統方式突破到生物高技術前沿,實現了技術水準的跨越發展,創傷防治能力在國際上處于先進行列。”解放軍總醫院第四醫學中心研究員付小兵動情回顧了自己從軍入伍、走上軍事醫學道路的逐夢歷程。他表示,官兵所需始終是軍事醫學研究的主攻方向,戰場所需始終是軍事醫學研究的工作重點,他和團隊將研究探索更多醫學成果,更好守護官兵健康、服務社會大眾。

    從出國參加國際軍事比賽贏得對手尊重,到參與國産“高精狙”研發試用實現裝備趕超,再到當好“兵教頭”培養特戰尖兵……作為多次參加國際軍事比武競賽活動的特種兵,武警某部獵鷹突擊隊特戰三大隊大隊長王佔軍在講述幾段難忘經歷時表示,走出國門代表的就是國家形象,在與世界不斷的交流中,中國軍人愈發從容、愈發自信,“這自信源于祖國的不斷強大,也彰顯了我們的大國力量和大國擔當”。

    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係列論壇共六場活動,由人民網、新華網、央視網負責承辦,目前已舉辦四場,其余活動將于9月17日、9月19日分別舉行。

【糾錯】 [責任編輯: 張驕瀛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10266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