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銳讀丨信息化戰爭應有怎樣的優勢觀

2019年08月29日 11:25:51 來源: 解放軍報

    優勝劣敗是戰爭的普遍規律。形成和保持軍事上的優勢,是打贏戰爭的不二法門。人們在軍事實踐中形成的對于贏得軍事對抗優勢的根本看法,是人們在軍事鬥爭準備和戰爭實踐活動中的一種思維取向,它引領著現代軍事實踐活動的目標方向。能否確立正確的軍事優勢觀,直接影響著人們為求勝而做出的各種理解、認知、判斷、抉擇等活動。現代軍事優勢觀主要通過軍事理論、組織形態、軍事人員、武器裝備等方面綜合體現。

    在軍事理論上求優

    閃電總是在雷鳴之前,理論總是實踐之先導。軍事理論處于劣勢必然導致被動挨打,已成為一條鐵律。形成和保持軍事理論強勢,靈活制定符合自身實際的戰略戰術,有利于牢牢把握戰爭主動權,有利于克服戰爭的不確定性,從而正確牽引軍事鬥爭準備和作戰實踐的發展方向。軍事理論優勢觀,實質是對作戰理論和建設理論是否來源于軍事實踐並正確指導軍事實踐這一現象的根本看法,其內涵主要體現在:一是指導實踐有力。軍事理論能夠成體係化形成,能夠撥開層層戰爭迷霧,透過茫茫黑暗中的內在微光,從邏輯上闡釋清楚戰爭制勝機理的來龍去脈。能夠從歷史唯物主義和辯證唯物主義的視角,對軍隊領導管理和作戰指揮實踐中遇到的不同層次的熱點、難點、焦點問題,作出科學合理解釋,並提出解決方案和指導原則,為備戰打仗實踐指明方向。二是生成機制科學。適應現代戰爭體係復雜的特點,理論的生成與軍事科技融合發展,能夠將傳統的經驗式、定性化、借鑒式的研究方法與科技支撐的模擬化、定量化、實證式研究方法有機結合,形成“需求研究—提出概念—模擬推演—實兵演練—檢驗評估—反覆迭代—轉化應用”的閉環創新模式,確保理論實用管用好用,經得起歷史和戰爭實踐考驗。三是成果轉化及時。先進的軍事理論成果能夠快速生成,及時進入“滾動更新、活頁組裝”的作戰條令和訓練大綱,適時體現在指導部隊作戰和實戰化訓練上。軍事理論發揮思想引領作用,在長效機制保證下,通過提高其正確性、及時性、科學性,促進依法治軍、依法施訓等實踐活動達到現代化水準。

    在組織形態上求優

    軍隊組織形態是軍隊組織結構和組織活動的表現形式與運作狀態,決定著軍隊能量的大小及其釋放形式與效果。形成和保持軍隊組織形態強勢,有利于實現人與武器裝備的最佳結合,有利于軍隊戰鬥力的快速形成和高效發揮。組織形態優勢觀,實質是人們對軍隊組織形態是否科學合理、是否有利于戰鬥力提升的根本看法,其內涵主要體現在軍隊組織體制編制、組織行為、法規政策等具體內容上。一是組織體制編制科學。軍隊整體組織結構科學合理、軍隊各級職權劃分清晰明確、作戰部隊與非作戰部隊比例合理、軍隊官兵比例合理、“奇正”作戰力量比例合理。軍隊的領導管理和作戰指揮體制健全完善、相互耦合,兵力編制和作戰編組充實、合成、靈活、高效。二是組織行為規范合理。軍隊各級組織的規章制度、組織結構設計、管理工作流程、成員行為準則和各類技術操作規程等一係列標準規范符合實際、便于執行。作戰指揮體係與領導管理體系、各軍兵種之間協調機制順暢高效,能夠快速形成聯合作戰合力。軍事訓練實戰化水準高、戰時管理科學、指揮作業快速準確、綜合保障適時適地適量。三是組織法規政策完善。組織法規制度是組織形態的理性存在方式和決定性因素,應健全完善、層次銜接、體係發展,能夠及時反映中國特色軍事革命特別是軍隊組織形態現代化建設成果。官兵對法規制度滿意度高、軍隊法律工作人員比例合理、軍事法規教育水準高。

    在軍事人員上求優

    恩格斯指出,“贏得戰鬥勝利的是人而不是槍”。軍事人員是軍事實踐活動的主體,是最具主觀能動性的活的因素,是國防和軍隊建設發展的核心和動力。形成和保持軍事人員強勢,為強軍實踐提供智力支撐,有利于為部隊戰鬥力提供不竭動力。軍事人員優勢觀,實質是人們對軍事人才在競爭中佔得先機和強于對手的根本看法,其內涵主要表現在:一是打仗能力強。戰略指揮員具有堅定的政治信仰、開闊的國際視野、深邃的謀略素養、辯證的戰略思維、較強的科技素養和高超的戰略籌劃能力,戰役戰術指揮員能夠精準分析判斷形勢、準確理解上級意圖、果斷定下作戰決心、靈活排兵布陣、臨機處置突發情況。參謀人員具有扎實而嫺熟的業務技能,達到基礎知識深厚、相關知識熟悉、專業知識精通,具有較強的溝通協調、輔助決策、創新思維等能力。各級戰鬥員一不怕苦、二不怕死,有很強的戰術素養和熟練的武器裝備操作技能。二是隊伍建設水準高。“三位一體”的人才培養體係健全完善,院校教育“孵化箱”、部隊訓練“磨刀石”、軍事職業教育“助推器”的作用功能發揮明顯,達成人才培養供給側緊密對接戰場需求側的良好狀態。各級各類軍事人員成長路徑明晰,方向明確,主觀能動性強。幹部選拔具有科學性、準確性、公信度,具有一支對黨忠誠、善謀打仗、敢于擔當、實績突出、清正廉潔的領導幹部隊伍,具有一支規模適度的由復合型指揮人才、智能型參謀人才、專家型技術人才、創新型軍事理論人才和精英型作戰人才組成的高水準專業人才隊伍。三是成長環境氛圍良好。人才培養體制機制科學、完備、高效,既熏陶人也激勵人,各類人才具有幹事業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形成創造活力競相迸發、創新才智充分涌流的生動局面,“想幹事、能幹事、幹成事”的良好氛圍和“人才輩出、人盡其才、才盡其用”的良性環境。

    在武器裝備上求優

    習主席指出,武器裝備是軍隊現代化的重要標誌,是國家安全和民族復興的重要支撐。形成和保持武器裝備強勢,在軍事手段上高敵一籌,是在國際戰略博弈中的重要砝碼,集中反映了軍隊建設的高水準。武器裝備優勢觀,實質是人們對先進軍事技術物化到裝備性能的看法,其內涵主要體現在武器裝備需求生成機制、體係結構、品質水準等方面。一是需求生成機制科學。具有我軍特色的作戰需求生成機制科學高效,可以順暢地轉化為論證標準、設計規范、生産標準、管理準則、保障方案,並貫穿于裝備全壽命周期,能有力牽引裝備建設發展方向。裝備發展在需求牽引和技術推動雙重驅動下,具有科學性、針對性、前瞻性,能夠兼顧品質和效益,正確處理好基于威脅與基于能力的關係,從而滿足不同方向、不同戰場、不同地域的作戰需要。二是裝備體係結構優化。裝備頂層設計科學,發展規劃體係科學完備。以對作戰體係的貢獻率為標準,各軍兵種裝備發展協調,標準化、係列化、通用化水準高。裝備體係沒有空白和短板弱項,基于網絡資訊體係、智能化、無人化的特徵明顯。三是武器裝備品質過硬。品質就是生命、品質就是勝算的理念深入人心。“民參軍”和“軍轉民”機制順暢,軍民融合深度發展。試驗鑒定體係完善,裝備實戰適用性高。裝備可靠性、維修性、保障性、測試性、安全性等品質特性優異,能滿足打勝仗的要求。不論是比拼單個平臺性能,還是比較裝備體係能力,均能勝敵在先。

    在辯證思維上求優

    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建設,是一個以軍事理論為先導、以軍隊組織形態為保證、以軍事人員為核心、以武器裝備為基礎構成的復雜係統工程。軍事理論、組織形態、軍事人員、武器裝備作為軍事綜合實力的“局部”,表現為軍事力量及其運用的部分化,各“局部”強勢的體現最終作為綜合實力強勢的有機組成部分體現價值和發揮作用。我們必須正確處理各個局部與整體之間的關係,以及各個局部之間的關係,還要善于從體係貢獻率的角度審視各個要素的強勢,善于把靜態強勢和動態強勢綜合來看,把物質因素強勢和精神因素強勢綜合來看,把戰爭潛力強勢和現實戰力強勢綜合來看。通過持續加強軍事體係整體建設,達成不僅“指頭硬”,而且“拳頭硬”的效果,力爭實現軍事全局上的強勢,實現不戰而屈人之兵。當然,我們也必須看清強勢和弱勢的轉化關係,從而自覺在研究和指導現代戰爭實踐中加以運用。強勝弱敗雖是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的客觀規律,但是力量弱者在戰爭指導上可以主動地利用這一規律,結合實際,創造出戰爭奇跡。運用機動靈活的戰略戰術,可以把敵方整體優勢轉變為多個局部的劣勢,再通過一個個的局部的以強擊弱,積小勝為大勝,量變引起質變,最終贏得戰略全局上的勝利,這也體現了對強弱矛盾轉化的正確把握和高超運用。實踐證明,戰爭規律是可以利用的,氣勢洶洶的龐然大物不是無懈可擊、不可戰勝的。只要敢于亮劍,敢于勝利,實現以能擊不能,也能贏得戰爭勝利。(王榮輝)

【糾錯】 [責任編輯: 李一葉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2604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