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堅不可摧的“水下鋼鐵長城”

2019年08月22日 08:35:06 來源: 解放軍報

    原標題:堅不可摧的“水下鋼鐵長城” ——海軍某潛艇基地堅定理想信念、擔當強軍重任紀實

    海軍某潛艇基地,是我軍第一支核潛艇部隊。該基地先後創造了大深度極限深潛等數十項我軍潛艇史上的“首次”和“第一”,先後涌現出被中央軍委授予榮譽稱號的“水下先鋒艇”“黃繼光式的水下英雄——孟昭旭”等一批全國全軍典型,出色完成實兵演習等一係列重大任務,在走向深海大洋的強軍征程上留下了一道道輝煌航跡。在他們身上,體現了聽黨指揮的堅定信念、能打勝仗的過硬本領、英勇頑強的戰鬥作風、舍生忘死的奉獻精神。

    一次次亮相海上閱兵場,有著神秘色彩的潛艇部隊走進人們的視線。

    去年4月12日,中央軍委在南海舉行海上閱兵,長鯨淩波,潛艇兵力當先鋒、打頭陣,編成戰略打擊和水下攻擊兩個作戰群,航行在受閱艦艇的最前列。

    今年4月23日,慶祝人民海軍成立70周年海上閱兵活動舉行,黃海海域,戰艦蹈海,鐵流澎湃,最先駛向檢閱艦接受檢閱的,仍然是威武列陣的潛艇群。

    受閱的潛艇兵力中,都有來自海軍某潛艇基地官兵的身影。撫今追昔,潛艇部隊官兵倍感無上榮光。

    “艇由我操縱,我聽黨指揮!”一代代潛艇兵把光榮珍藏在心底,把使命扛在肩頭,馭鯨蹈海,無聲潛行,用青春熱血書寫忠誠與擔當,成為捍衛國家海洋安全權益的“水下鋼鐵長城”。

    把如磐信念融入靈魂血脈

    8月初,一批剛到基地報到的軍校畢業學員整齊列隊,參觀基地軍史館。

    多年來,基地延續著這樣的傳統:新艇員的第一課,就是參觀軍史館、榮譽室,傳承老一輩潛艇兵的“精神火種”。

    一件件裝具實物、一段段視頻影像、一張張歷史圖片、一頁頁圖表文字、一條條航跡數據……吸引著大家駐足停留。透過這些鮮活的軍史,這支強軍興軍偉大征程中涌現出的時代標桿,形象生動立體地呈現在大家面前。

    40余年來,這支英雄的潛艇部隊縱橫大洋,馳騁深藍。大深度極限深潛,檢驗了潛艇深海作戰性能;水下發射運載火箭,宣告中國海基戰略威懾力量正式形成……

    “忠誠于黨,是這支部隊的最鮮明特點、最亮麗底色。”透過這些光榮歷史,置身這個中國潛艇兵用心開墾的精神富礦,新幹部們心潮澎湃。

    人民海軍忠于黨,艇行萬裏不迷航。每次執行重大任務都有一個潛艇部隊特有的“打卡”儀式——艇員在鮮紅黨旗上鄭重簽下自己的名字。

    如今,這樣寫滿簽名的10余面黨旗陳列在軍史館裏,每一面旗幟,都是中國潛艇部隊走向深藍的獨特印記。

    把忠誠信仰轉化為枕戈待旦的行動自覺

    “我們是和平的盾牌,護衛著祖國的安寧;在地球每一片海洋,留下對祖國的忠誠……”每個潛艇兵,都熟悉這激昂的旋律。

    忠誠是遠航的“核動力”,初心是深潛的壓艙石。上世紀60年代末,首批艇員聽從黨的召喚,組成中國首艇接艇隊,在忘我勤學苦練中,跨越文化程度先天不足的“門檻”,邁出駕馭“藍鯨”第一步;姚青生、焦增庚等專家,放棄優厚工作機會義無反顧投身潛艇事業;官兵們不顧危險、舍生忘死,關鍵時刻衝進戰位,排除故障……

    廣袤的遠海大洋、惡劣的海情海況,成為錘鍊堅強黨性、砥礪打贏本領的最好舞臺。“怕苦怕死不幹潛艇”,在這個潛艇部隊,從組建起就形成這樣一個傳統,在執行極限深潛、重大試驗等任務前,許多官兵都會寫好決心書,隨時準備把自己的一切交給黨、交給使命任務。

    數十年來,一代代潛艇兵拋卻繁華、堅守使命。他們把自己的命運和祖國緊緊連在一起,托舉著中國潛艇破浪前行,先後創造數十項我軍潛艇史上的“首次”和“第一”,涌現出被中央軍委授予榮譽稱號的“水下先鋒艇”“黃繼光式的水下英雄——孟昭旭”等一大批英雄模范和先進典型。

    用青春熱血寫就“水下長徵”嶄新篇章

    “我們能不能像先輩那樣續寫傳奇?”“強敵當前,能不能一聲令下決勝海疆?”這樣的叩問時常撞擊著新一代潛艇兵的心靈。

    在海軍加快轉型建設發展的新征程中,新一代官兵能否扛起重任?基地官兵用行動作出了回答。

    機電長張衛是一名“潛二代”,父親就是基地組建之初的潛艇兵。張衛勤學苦練,用過硬的本領接過父輩交給的接力棒,成長為一名優秀的機電長。

    面對新型裝備,張衛抬高門檻自我加壓,白天帶領官兵反覆上艇實摸管路,結合挂圖鑽艙室摸係統,晚上挑燈夜戰,查閱資料,梳理消化,很快成為駕馭新裝備的行家裏手。

    聲吶是潛艇的眼睛和耳朵。聲吶兵、下士蔣金良為提高業務技能,夜以繼日地鉚在聲吶訓練室進行聽音訓練,耳機幾乎不離耳朵,很快嶄露頭角。在一次專業技能競賽性考核中,面對12本理論教材的知識點、400多批信號內容,蔣金良勇奪桂冠。

    “深潛是一種信仰,極限深潛,誓言無聲,背負的不僅僅是海水的壓強,更是國家和民族的重托……”官兵自編自導自演的話劇《使命深潛》上演,潛艇生活情景再現,一次次“引燃”現場官兵。(本報記者 陳國全 特約記者 王辰瑋 張淼)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10251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