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剛退約就試射陸基中程導彈 俄高官怒批美國厚顏無恥

2019年08月20日 20:46:32 來源: 環球網

    當地時間18日,退出《中導條約》不到一月,美國就成功試射了一枚“違約”導彈——射程超過500公里的陸基中程導彈。這一消息隨即在俄羅斯國內引起眾多批評聲,俄羅斯外交部副部長謝爾蓋·裏亞布科夫更是直接回應説,如果華盛頓率先在其他國家或地區部署了類似導彈,莫斯科將不再奉行單方面暫停部署陸基中程導彈武器係統的政策。

    俄羅斯外交部副部長謝爾蓋·裏亞布科夫 圖自俄新社

    據俄塔社19日報道,裏亞布科夫當天先以“加劇軍事緊張局勢”指責美國的試射舉動,隨後他暗示美國在退約前就已經有意部署類似導彈,他説,“這應該很明顯了吧,這些(導彈)係統的開發工作已經在美國進行了很長時間。”

    之後,裏亞布科夫闡明俄羅斯立場説,莫斯科不會任由華盛頓挑釁,緊接著他又補充説,俄羅斯仍會繼續奉行單方面暫停部署陸基中程導彈武器係統的政策。他説:“我們不會任由(美國)挑釁。正如俄羅斯總統此前在法國説的,我們承諾,在美國(將類似導彈係統)部署在其他國家或地區之前,俄羅斯會繼續(奉行)單方面暫停陸基中程導彈(的政策)。”

    除了俄副外長,美國試射這一“違約”導彈也引起了俄羅斯國家杜馬(下議院)的不滿。

    俄新社19日報道説,針對美國在退約不到一個月的時間裏就進行了這樣的試射,俄聯邦委員會(議會上院)國防和安全委員會成員克林採維奇認為,這是對國際社會的一種挑戰,炮轟美國此舉“厚顏無恥”。

    隨後,克林採維奇同樣闡明瞭俄羅斯的立場,他表示,莫斯科無意卷入軍備競賽,但會盡一切努力避免讓華盛頓佔據上風。

    美蘇關于《中導條約》談判開始于冷戰重新加劇的20世紀80年代。經過多年談判,美蘇兩國于1987年簽訂《中導條約》,條約規定兩國不再保有、生産或試驗射程為500公里至5500公里的陸基巡航導彈和彈道導彈及其發射裝置。此後,美蘇兩國共銷毀近2700枚受條約限制的導彈。

    特朗普政府今年2月宣布啟動退約進程,並于8月2日正式退出《中導條約》。作為全球軍控的重要支柱,該條約的終止引發多國的擔憂。有分析認為,美國可能在亞洲和歐洲部署導彈係統,在全球引起新的軍備競賽。(王博雅琪)

【糾錯】 [責任編輯: 韓松豫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61210249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