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讓書香飄向軍營

2019年08月20日 19:05:41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8月20日電題:讓書香飄向軍營

    李清華、楊朝輝

    多年來,北京市朝陽區圖書館多方位為部隊送好書,讓官兵多讀書、讀好書,開展文化擁軍強軍活動,走出了一條讓書香飄向軍營的特色之路。

    朝陽駐軍部隊有了第一個“集體借書證”

    上個世紀80年代初,朝陽區圖書館是一個只有300多平方米、藏書20來萬冊、十幾個工作人員的小圖書館。

    那天,朝陽區圖書館個人外借部管理員牛玉紅和往常一樣為讀者服務。這時,一個解放軍戰士氣喘吁吁地跑了進來:“老師,真對不起,這本書早就該還了。可是前兩天部隊有任務,超過了還書時間。請老師原諒。”

    當牛玉紅了解到這位戰士借還一次圖書往返要四五個小時的情況,和部隊戰士對讀書的渴求後,他立刻向館領導匯報。

    當時,正值“為振興中華而讀書”全國群眾性讀書活動的高潮,朝陽區圖書館因藏書量有限,一年只能辦兩次借書證。

    考慮到部隊承擔著戰備任務,外出人員有比例,戰士借書、看書困難得多等情況,朝陽區圖書館領導當場拍板給連隊辦一個集體借書證,解決戰士批量借書的問題。于是,朝陽駐軍部隊有了第一個“集體借書證”。

    軍營迎來了第一輛“流動圖書車”

    後來,朝陽區圖書館對如何服務部隊有了進一步的思考和打算——他們決定主動為連隊送書。當時,朝陽區圖書館設備簡陋,主要交通工具是自行車。

    他們設計了一個可以搭在自行車後座上的兩個大布袋。一輛自行車一次可以馱80多冊書,每次兩三個人一組,為駐區部隊連隊送書到府。

    馱80多冊書,比馱一個人還沉。夏天冒酷暑、淋暴雨,冬天迎寒風、頂雪花。有時路上突然下雨了,他們就把雨衣蒙在書上,自己淋著。冬天,北風刺骨,帶上幾十斤重的書,車子騎不動,只能在大風中推車。到了連隊,口罩、 眉毛上都結凍成一層霜,裏邊的衣服都被汗水濕透了。

    日月穿梭,寒暑不輟。幾年下來,駐區每個連隊每次都可以接到200多冊書。

    部隊被朝陽區圖書館的行動感動了,專門送給他們一輛摩托車。會開摩托車的羅巧玲是個女同志,大冷的天,她也要堅持送書。那些年,朝陽區圖書館堅持為部隊送書,圖書流通量每年可達4000多冊。

    上世紀90年代,隨著部隊“培養軍地兩用人才”活動的實施,官兵對圖書的需要量更加增大了。朝陽區圖書館決定用汽車來為戰士送書。可是,他們哪裏有錢買車呢?

    朝陽區領導得知情況後,大力支援,專門為他們配發了一輛“擁軍流動圖書車”。當一輛嶄新的中巴“擁軍流動圖書車”第一次開進武警某支隊大門時,武警官兵用歡快的安塞腰鼓表達心中的喜悅和感激。

    戰士們説:“朝陽區圖書館送來的是精神的食糧、思想的火炬,不僅解決了我們工作學習上的燃眉之急,而且讓人終身受益。”

    “擁軍書庫”和“自助圖書館”讓更多官兵受益

    朝陽區圖書館文化擁軍有口皆碑,送書到軍營的范圍越來越大。從幾百冊的圖書室到幾千冊、近萬冊的部隊圖書館越來越多,官兵們的讀書需求也越來越寬廣。針對這種情況,朝陽區圖書館決定在館內為部隊特設一個“擁軍書庫”。書庫建成後,圖書館特地請來部隊官兵參加選購圖書。就這樣,一個藏書10萬余冊的擁軍書庫在朝陽區圖書館落成。

    朝陽區圖書館把助力培育“四有”新時代革命軍人作為擁軍強軍目標,多元化的服務部隊,與部隊共同開展了各種讀書演講、知識競賽、專題報告、主題座談等活動,“文化迎新兵、科技送老兵”“新兵入伍文化送溫暖”“老兵退役科技再充電”等特色強軍項目層出不窮。

    隨著資訊時代的到來,為確保官兵與時代同頻共振,2015年八一建軍節前夕,朝陽區圖書館把具有高科技元素的24小時圖書館首次引進軍營,解決了部隊因場地、時間等因素阻礙官兵借書難題。戰士們可以通過特定端口連結,預約到自己想看的圖書。

    一臺自助機器可存放經典著作400余冊,並定期更新書籍。官兵只需要憑讀者證和對應密碼,輸入借閱圖書編號,便可在取書口免費拿到圖書,整個借書過程不到1分鐘,隨時滿足官兵借書還書需求,極大提高了借還書效率和圖書利用率,拓寬了官兵文化視野,提升了軍營文化“軟實力”。截至目前,已有18臺24小時自助圖書機進駐京城軍營。

【糾錯】 [責任編輯: 韓松豫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612102498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