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退出中導條約不到一月 美國就試射“違規”導彈

2019年08月20日 14:59:26 來源: 環球時報

    退出《中導條約》後,美國的一係列軍事部署動作引發多國擔憂。據“今日俄羅斯”(RT)報道,五角大樓證實,美國軍方于8月18日成功試射一枚射程超過500公里的陸基巡航導彈。本月美國正式退出《中導條約》,此類武器在條約中均為禁止選項。

美國試射陸基巡航導彈。

    報道稱,美國國防部19日稱,18日,一枚“常規彈頭陸基巡航導彈”在加利福尼亞州聖尼古拉斯島的某區域進行飛行測試。成功發射後,導彈擊中了500公里外的目標。根據聲明內容,此次試射獲得的數據及經驗將被用于未來美國中程導彈的研發。

    RT稱,試射的照片和視頻顯示,試射導彈可能是一枚戰斧巡航導彈(Tomahawk)。這是一種美國現有的巡航導彈,通常從船只和潛艇中發射。當天晚些時候,五角大樓發言人羅伯特·卡弗證實了這一猜測。

    對于美國的這次導彈試射,RT評論稱,在測試中使用MK-41垂直發射係統具有特別重要的意義,因為這些發射器地處波蘭和羅馬尼亞的美國導彈防禦站點。俄羅斯認為,美國在上述地點作出如此部署的舉動不僅對地區安全造成威脅,而且違反了《中導條約》的相關規定。因為發射裝置能夠發射戰斧巡航導彈和標準三型(SM-3)防空導彈。

    美蘇關于《中導條約》談判開始于冷戰重新加劇的20世紀80年代。經過多年談判,美蘇兩國于1987年簽訂《中導條約》,條約規定兩國不再保有、生産或試驗射程為500公里至5500公里的陸基巡航導彈和彈道導彈及其發射裝置。此後,美蘇兩國共銷毀近2700枚受條約限制的導彈。

    特朗普政府今年2月宣布啟動退約進程,並于8月2日正式退出《中導條約》。作為全球軍控的重要支柱,該條約的終止引發多國的擔憂。有分析認為,美國可能在亞洲和歐洲部署導彈係統,在全球引起新的軍備競賽。

【糾錯】 [責任編輯: 楊茹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9121024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