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美國軍史上最難堪的失敗行動之一:帕姆代爾防空作戰

2019年08月19日 20:03:43 來源: 新民晚報

    原標題:尷尬的“帕姆代爾防空作戰”

    美軍“蝎子”戰鬥機發射“巨鼠”火箭彈

    五角大樓的檔案室裏,低調地保存著一份名為“帕姆代爾防空作戰”的卷宗。美國空軍歷史學家比利·莫恩科爾説:“至今為止,沒人願意談論它,這是美國軍史上最難堪的失敗行動之一。更尷尬的是,它居然發生在美國領空。”

    發瘋的“地獄貓”

    20世紀50年代,美蘇展開軍備競賽,研發機載空空導彈是重要內容。美國搶先為海空軍戰機裝備空空導彈,不過這些匆匆服役的導彈存在缺陷,軍方必須展開更多可靠性測試。1956年,測試進入最後的實彈射擊課目——海軍航空兵要用導彈打掉F6F-5K“地獄貓”靶機。“地獄貓”是二戰名機,但此時已老舊不堪,美國海軍本著廢物利用原則,將其中一部分改成靶機,供射擊訓練使用。

    8月16日,一架“地獄貓”靶機從加州穆古角航空站升空,兩架挂載空空導彈的海航戰鬥機滑上跑道,隨時準備起飛攻擊。正常情況下,涂成大紅色的“地獄貓”升空後應保持在地面人員視野裏飛向大海。奇怪的是,這架“地獄貓”有點不正常,剛一升空就改變預設航線,拐了個彎飛向洛杉磯,而且越飛越高,觀察員用望遠鏡也只能看到一個小紅點。地面控制員拼命敲打按鍵,但“地獄貓”毫無反應——它發瘋了。

    無效的攔截

    美國海軍立即聯繫附近的空軍奧克斯納德基地,請求後者攔截“地獄貓”。雖然美國海軍航空兵和空軍一向互不買賬,但前者不得不承認,論防空截擊,還是空軍專業。

    收到消息後,美國空軍起飛兩架F-89“蝎子”截擊機,它是北美防空司令部的骨幹機型,每架可攜帶104枚由電腦控制發射的火箭彈,對付老邁的“地獄貓”不在話下。兩架“蝎子”升空後很快鎖定目標,地面命令飛行員耐心地跟在“地獄貓”後面,等它飛過人口稠密的洛杉磯,進入羚羊谷無人區後再開火。

    但飛行員按下發射按鈕後發生的事情卻出乎意料:機載火箭巢沒能噴出預想中的火舌!“該死的電子技術,不但控制不了靶機,連射擊也控制不了!”飛行員邊罵邊將發射轉換為手動控制,由于安裝了電腦火控係統,機上的機械式瞄準具早被移除,“蝎子”無法瞄準目標!而機載“巨鼠”火箭彈是出了名的打不準,要想擊中“地獄貓”恐怕很困難。

    此時,“地獄貓”已再次轉向,飛到距離洛杉磯約100公里的帕姆代爾上空,如不攔下,很快會再回洛杉磯。不過,飛行員對攔截有信心——每架“蝎子”攜帶104枚火箭彈,如果一次性齊射,所有火箭彈將在0.4秒內打完,形成的彈雨足以覆蓋足球場大小的空域。

    為了節約彈藥,“蝎子”飛行員選擇了三次齊射模式,每架飛機在第一輪射出42枚,但只差一點點就擊中了;第二輪每架再射32枚,這次卻差得離譜。這下飛行員慌了,兩機總共剩下60枚火箭彈,燃油也不多了,要是再打不中……結局還真的沒打中,耗空彈藥的飛機羞愧地返航,力量對比一邊倒的帕姆代爾防空作戰宣告失敗。

    身後留下連片火海

    返回基地的飛行員意外得知,他們發射的火箭彈並非沒有擊中目標——按設計,如果“巨鼠”未能擊中目標,彈載保險會自動鎖閉或引爆自毀裝置,但在那一天,保險也出了故障。

    193枚不該爆炸的火箭彈落地後爆炸並引發大火,過火面積超過1000英畝,500多名消防員花了兩天才控制局面。其中最危險的一起火災發生在普拉絲裏塔峽谷,落在這裏的火箭彈引燃幾處貯油槽,火借風勢,幾乎燒到附近的伯米特炸藥工廠,消防員在距離廠墻300英尺處才將火頭擋住。還有許多火箭彈擊中房屋,其中一枚爆炸産生的碎片在一家人驚訝的目光中穿過房屋窗戶,擊中屋頂後反彈起來,最後插在廚房的櫃門上。另一枚火箭彈恰好在一輛行駛的汽車前爆炸,車頭被炸得稀巴爛,但坐在車裏的兩個人卻奇跡般生還。最後的幸運兒是一名卡車司機,他剛從停下的卡車中爬出來,一枚從天而降的火箭彈就準確擊中卡車,爆炸處只留下一個深坑和坑邊目瞪口呆的司機……

    至于擺脫“火箭追殺”的“地獄貓”靶機,則自由飛行了一陣子後因燃料耗盡墜毀,除了切斷幾根電線外沒造成什麼傷害。直到1997年,該機的殘骸才被全部收攏。

    “帕姆代爾防空作戰”後,美國空軍顏面盡失。莫恩科爾説:“這是在美國上空,想像一下,如果戰時有敵機深入此處,我們的空軍會不會也無能為力呢?”(肇立啟)

【糾錯】 [責任編輯: 韓松豫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612102483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