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李天佑:英勇善戰、戎馬一生的開國上將

2019年08月18日 12:21:16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南寧8月18日電(記者黃耀滕)“風雨中走出一位年輕人,他看見國土破碎心如焚,毅然離開家鄉去把那救國救民的道路來尋找……”在廣西桂林市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的文藝表演上,演員用當地傳統清唱藝術“文場”吟唱了一首《將軍賦》來紀念一位將軍,他就是開國上將李天佑。

    李天佑,廣西臨桂人,1914年出生在臨桂六塘鎮一個貧農家庭。1928年,14歲的李天佑到桂係名將李明瑞部下當兵。1929年9月李明瑞起兵反蔣失敗,在張雲逸暗中聯絡下,李天佑于同年10月加入中國共産黨。12月,李天佑參加百色起義,先後任中國工農紅軍第7軍排長、連長,參加開辟和保衛右江蘇區的鬥爭。

    1931年,李天佑隨部轉戰桂黔湘粵贛邊地區,多次在危急關頭帶領全連衝鋒在前,掩護軍部首長和領導機關安全撤離,被稱為“小老虎連長”。1932年2月,由于“左”傾錯誤,紅軍攻打贛州。戰鬥中李天佑帶領敢死隊搶先登城,連中三彈,身受重傷。

    1933年8月,擔任紅三軍團第5師13團團長的李天佑指揮本團將國民黨十九路軍第62師366團全部殲滅,紅軍首次在運動戰中以一個團兵力殲敵一個團。李天佑獲三等紅星獎章,所部獲“英雄模范團”錦旗。

    1934年1月,年僅20歲的李天佑升任紅5師師長,同年4月,在第五次反“圍剿”戰鬥中,面對擁有飛機大炮配合、人數數倍于己的敵人,李天佑在負傷的情況下指揮部隊堅守三天三夜,直到接到撤退命令。同年11月末的長徵途中,在突破敵人第四道封鎖線的湘江戰役中,李天佑奉命率兩個團在廣西灌陽新圩阻擊國民黨軍兩個師,保證中央縱隊左翼安全。在敵我兵力懸殊的情況下,李天佑率部苦戰,直到中央縱隊渡過湘江。

    全國抗戰爆發後,李天佑任八路軍第115師343旅686團團長。1937年9月,李天佑參加平型關戰鬥,率部擔負主攻,重創日軍精銳部隊,並相機奪取戰場制高點老爺廟,對戰鬥勝利起了關鍵作用。同年10月,李天佑又率部參加廣陽伏擊戰,殲日軍千余人。後任第343旅副旅長、代理旅長,轉戰呂梁山地區,指揮午城井溝戰鬥,參與開辟晉西南抗日根據地。

    解放戰爭時期,李天佑歷任北滿軍區參謀長、松江軍區司令員、東北民主聯軍第1縱隊司令員、東北野戰軍第38軍軍長、第四野戰軍13兵團第一副司令員,曾指揮部隊參加三下江南及東北1947年夏、秋、冬季攻勢和遼沈、平津等戰役。在解放天津的戰鬥中,指揮西進部隊率先攻佔金湯橋,活捉國民黨軍天津警備司令陳長捷。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李天佑歷任廣西軍區副司令員、司令員,廣州軍區第一副司令員、代理司令員,人民解放軍副總參謀長,中共中央軍委委員。曾參與領導廣西剿滅國民黨殘余武裝和土匪的戰鬥,援越抗美鬥爭和人民解放軍正規化、現代化建設。1955年被授予上將軍銜。1970年9月在北京病逝。

    李天佑英勇善戰,戎馬一生,為民族獨立與解放建立了卓著功勳。在回憶新圩阻擊戰時,李天佑寫道:“無論敵人何等的兇惡、強大,要想消滅革命的武裝力量——中國工農紅軍是不可能的”。中央軍委原副主席張震稱讚他:“一生忠貞,矢志不渝,英勇善戰,我軍楷模。”

【糾錯】 [責任編輯: 王楠楠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71210246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