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戰場需求是研發的“燃點”

2019年08月16日 19:27:27 來源: 解放軍報

    今年,國産手機品牌傳音在非洲“火”了一把,它以絕對優勢拿下非洲手機市場,成為“非洲手機之王”。

    傳音手機為何如此“牛”?這得益于傳音手機摸準了用戶“口味”,契合了用戶的核心需求。為了解決非洲用戶拍照識別難度大、照片曝光率低等難題,它創造性地採用全新面部定位技術,通過對眼睛和牙齒的識別定位,進而對臉部輪廓、成像效果進行分析,幫助非洲用戶拍出更加滿意的照片。

    解決難題的核心在于找準問題。傳音手機的非洲傳奇,也給軍工企業帶來啟示:作為武器裝備的“誕生地”,要將更多的目光聚焦在戰場需求上。二戰中,蘇軍頻頻遭受德軍戰機的狂轟濫炸。後來,有位蘇聯將軍在視察陣地時,看見幾只蝴蝶飛在花叢中時隱時現,令他眼花繚亂。他靈機一動,找到專家設計出蝴蝶式防空迷彩圖案,依此制作的偽裝網、偽裝衣使軍隊隱蔽偽裝能力大幅提升。

    武器是否“接地氣”,官兵最有發言權。歷史上有的國家的武器裝備高調亮相,然而列裝後官兵並不買賬;相反,有的武器問世以來雖然默默無聞,但在實戰中常有驚人之舉。越南戰爭中,美國大兵曾對AK-47高度評價:“把它放入水中幾個星期再拿出來,上膛後仍能射擊。”也有人坦言:“如果要我只帶一把槍去一個未知區域或者一個不明星球,那我一定會選擇AK-47,不會帶別的武器。”

    AK-47自動步槍之所以備受官兵歡迎,是因為它的結構簡單、故障率低,且能適應各種惡劣環境。卡拉什尼科夫能夠設計出如此優秀的步槍,與他的從軍經歷是分不開的。在與德軍對戰中,他發現德軍裝備了性能可靠、射擊精準的毛瑟98K式步槍和設計精良、威力巨大的MP40衝鋒槍,而蘇軍步兵只配備了過時的7.62毫米口徑的莫辛-納甘栓動步槍。在德軍優勢火力面前,蘇軍官兵就像稻草捆一樣紛紛倒下。經過充分戰場調研後,卡拉什尼科夫成功研制出AK-47這款世界名槍。

    軍事家杜黑曾講:“一個想要制造一件好的戰爭工具的人,首先必須問問自己下次戰爭將是什麼樣的”。一種卓越的武器裝備出爐,必然是設計者、制造者、使用者的彼此呼應、相互配合。單靠一廂情願的閉門造車,也許能造出一兩件東西來,但絕對造不出官兵真正喜愛的武器裝備。

    當前,新的作戰方式催生了新的作戰需求,並引發裝備、作戰人員等一係列需求變化。身為軍工人不能光把自己“鎖”在實驗室裏,要深入基層、貼近戰場,知兵所想、明兵所需,把部隊實戰需求作為研發的“燃點”,用敏銳的眼光、獨到的判斷,不斷迸發研發制造的思維“火花”,為部隊戰鬥力建設源源不斷注入活力。(屈睿)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10245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