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規則之變,戰場快于賽場——國際軍事比賽啟示之九

2019年08月16日 19:12:38 來源: 解放軍報

    原標題:規則之變,戰場快于賽場——“國際軍事比賽-2019”啟示之九

    沒等比賽開始,有的人就先輸了——

    “二次攻擊航線可以繞多大范圍?是不是在規定的時間內多大都行?”

    “你可以飛到阿拉斯加去,然後再回來進行第二次攻擊!”

    圍繞“國際軍事比賽-2019”“航空飛鏢”項目規則展開賽前討論時,某國參賽隊員向主辦方俄羅斯拋出二次攻擊航線可以“繞多大”的問題時,得到一句“麻辣燙”般的回應。

    經歷過敘利亞戰爭洗禮的俄方深知,二次攻擊的危險性遠高于首攻,誰先掌握主動權,誰就更有希望保存自己消滅對手,因此二次攻擊發起自然是越快越好。在俄方看來,“繞多大”就不該成為一個問題。

    這樣尷尬的一幕折射出的現實是:有的人僅僅將目光盯向賽場,卻忘了賽場通向戰場。事實上,“國際軍事比賽”很多項目和規則的設定,都是著眼戰場所需,並融入了俄方在戰場上的實戰經驗。正如“航空飛鏢”項目裁判長厲建所言:“比賽項目和規則最初的設定,以及後期的調整,都是從實戰出發。”

    以“航空飛鏢”為例,該項目分為體能測試、按航線飛行、對地面目標作戰使用3個階段。有人或許好奇,飛行員作戰時都是駕駛戰機翱翔天空,第一階段體能測試時為何要考游泳?據介紹,設置游泳課目主要在于考核飛行員在飛機失事後的生還能力。

    第二階段要求全程準時準點通過航線點,準確偵察目標,完成特技動作,最後精準著陸。其中,特技動作的使用並非為了炫技或增強觀賞感,而是為了考察戰機在實戰中規避敵機攻擊並且快速回擊的基礎能力。精準著陸課目的設置則是確保戰機具有在各種嚴酷條件下特別是短窄跑道上著陸的能力。

    第三階段對地面目標作戰使用中,無論是對地打擊還是重裝空投,都更加貼近實戰。飛行員需要駕駛戰機在無目標標識、無指揮、無風測的“三無”條件下,完成對地面目標的火力打擊和空投。

    通過對“航空飛鏢”項目的深入觀察,我們了解到,其課目設置和比賽規則時有調整,比如今年便將對地面目標作戰使用中的俯衝轟炸調整為水準轟炸,並且加大了運輸機重裝空投的權重。這些調整讓其他國家有些參賽隊員不太適應。

    “國際軍事比賽”賽場的確不是戰場,但是在這裏可以走近實戰、感受實戰。推開講,如果將眼光放長遠,從賽場眺望戰場就會發現,比賽的規則還好琢磨,戰爭的規則卻不好把握。比賽的規則在變,戰爭的規則變得更快。我們不僅要接受規則和變化,更要適應規則和變化,甚至制定規則、制造變化。龐清傑、陳泓杉)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102450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