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賽場就是最好的國防教育課堂

2019年08月16日 17:02:24 來源: 中國國防報

    8月15日,西北大漠晴空萬裏。新疆庫爾勒賽區,“國際軍事比賽-2019”的最後一場比賽“蘇沃洛夫突擊”步戰車組結束,中國隊再次獲得團體第一。此前,中國參賽隊在“軍械能手”項目高射炮修理賽和“晴空”項目技能賽中分別摘得第一名。在“安全環境”項目單組賽中,中國參賽隊兩個車組勇奪前兩名。

    “國際軍事比賽-2019”于8月3日起在中國、俄羅斯、白俄羅斯、哈薩克斯坦等10個國家舉行。中國陸軍在新疆庫爾勒承辦“蘇沃洛夫突擊”步戰車組、“晴空”攜帶型防空導彈班組、“安全環境”核生化偵察組和“軍械能手”武器修理班組4項比賽。參賽隊員分別來自亞洲、歐洲、非洲、南美洲4大洲12個國家。中國、俄羅斯參加全部4個項目比賽。

    一場軍事盛會,就是一次生動的國防教育。借助國際軍事比賽這個難得機遇,辦賽領導小組打出一套組合拳,努力將比賽辦成了解軍營生活、展現軍人風採、傳播國防知識的平臺。每天有數以千計的觀眾從各地赴庫爾勒觀看比賽,承辦方首次在4個比賽場地單獨設立裝備展示和體驗區,通過現地解説、上裝體驗等方式普及國防知識。

    “我是一名退伍老兵,這次軍事體驗讓我又過了一把當兵癮!”在火箭炮裝備展示區,從西安趕來觀賽的老兵陳鵬一會兒登上戰車向前眺望,一會兒摸摸炮管體驗操作。另一邊的紅旗-16防空導彈展示區,一家三口合影留念(如圖)。爸爸驕傲地對家人説:“這是我國自主研發的防空導彈。”

    比賽現場人聲鼎沸,網絡直播人氣高漲。賽事新聞中心邀請了中國軍網、人民網、新華網等60余家媒體平臺同時進行直播或轉播,線上觀看網友累計超過5000萬。網友“軍旅情”在某直播平臺留言:“中國軍人好樣的!我為他們點讚!”(李康、劉曉東攝影報道)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102448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