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脫下軍裝還是個好兵

2019年08月16日 17:01:23 來源: 中國國防報

    在18歲成為一名空降兵前,何正偉是父親眼中的“問題少年”——這個身高1.8米的大個子不止一次因為蹺課打籃球挨揍。2010年,在軍營淬煉6年後,何正偉帶著一等功、二等功、三等功獎章回到家鄉——湖南省益陽市南縣。

    入職南縣勞動監察局後,何正偉一直以軍人的標準嚴格要求自己,連續8年被南縣勞動監察局評為“先進個人”;2018年11月,被評為“中國好人”;今年7月,被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評為“全國人社服務標兵”。

    “天生就是當兵的料”

    “你,那個大個子。對,就是你,站到這邊來。”2004年冬天,剛下火車的何正偉,新軍裝上的大紅花還未摘下,便被一名上尉軍官從新兵隊伍裏挑了出來。

    得知自己被偵察連長“相中”,抽調到傘訓示范班的那一刻,何正偉有些激動:“我學習成績不好,又愛調皮搗蛋,常被老師、父母訓斥,沒想到來部隊的第一天就得到認可,就衝這份信任我也要當名好兵。”

    新兵訓練期間,何正偉的成績樣樣拔尖,成為同年兵中最早參加跳傘的一員。新兵訓練結束後,他分到偵察連。在連隊,憑著一股子衝勁和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何正偉很快成為訓練尖子。説起他曾經的“優秀”,連隊無人不豎大拇指:5公里輕松跑進20分鐘“大關”;專業素質拔尖,參加比武屢屢摘金奪銀;日常工作積極肯幹,公差勤務主動攬,臟活累活搶著幹……當初挑選他的偵察連長逢人就誇“何正偉天生就是當兵的料!”

    服役6年收獲3個軍功章

    2008年汶川地震發生後,何正偉所在部隊奉命參加抗震救災。5月14日淩晨,何正偉與戰友成為首批到達災區震中的空降兵戰士。

    在四川省綿竹市漢旺鎮中心小學救災時,何正偉發現有兩名學生在老師的保護下尚有生命跡象。可兩個孩子所在位置太深,廢墟上數噸重的水泥板隨時可能坍塌,且天色已晚,不能盲目施救。何正偉便守在廢墟邊,不停地和兩個孩子説話,通過小小的縫隙給孩子喂酸奶、喂葡萄糖水,維持他們的生命。

    天剛亮,何正偉馬上和戰友用木頭撐起水泥板,鍬挖壞了、撬棍斷了,就用雙手摳、用雙手刨。5個小時後,10位戰士用血肉模糊的雙手將被困孩子救出。原地休息5分鐘後,何正偉和戰士們繼續奔向另一個受災地點展開營救。

    因在抗震救災中表現突出,何正偉榮立二等功1次。

    2008年11月,經個人申請,支部推薦,層層考核選拔後,何正偉被選中參加新中國成立60周年國慶閱兵任務,並擔任空降兵徒步方隊第一排面一班班長,協助中隊領導和教員管理並組織排面訓練。在閱兵訓練期間,他先後5次獲得“訓練標兵”,並被徒步方隊指揮部評為“閱兵訓練先進個人”。

    “最難忘的是2009年9月18日,正式閱兵前的最後一次全員全裝演練。”回憶往事,何正偉告訴記者,演練剛開始,他就感到靴子底部有一根鋼釘突出,踢正步時他的腳板被扎穿,鮮血浸透了靴子,“關鍵時刻不能掉鏈子,我硬是咬牙堅持到演練結束。”

    因閱兵期間成績優異、表現突出,何正偉榮立一等功1次。

    “勞動者的保護神”

    閱兵結束後,何正偉回家探親。闊別數年,再見父母,何正偉才知道,原來自他入伍後,父母接連生了幾場大病,身體一直很虛弱。為了讓他安心服役,父母一直隱瞞著病情,甚至期間,何正偉的爺爺去世,都沒有告訴他。自古忠孝難兩全,考慮再三後,何正偉提出了退伍申請。

    “這是我一生中最痛苦的決定。”何正偉告訴記者,當時部隊已推薦他為軍校保送對象。

    2010年3月,何正偉退役返鄉。按照政策,他原本可以選擇去省城或者益陽市工作,但他選擇留在南縣,為家鄉人民服務。何正偉説,“一個好兵,不管是在戰場,還是在後方,都能發光發熱。”

    何正偉説到做到,2011年入職益陽市南縣勞動監察局後,他連續7年被評為局先進個人,先後擔任監察員、副局長,圓滿完成了從一名“部隊一線尖兵”向“基層維權排頭兵”的角色轉換。

    他的辦公室墻上挂滿了群眾送來的錦旗,“公正執法、熱心為民”“人民公仆、情係民工”等,一句句發自肺腑的讚譽表達了群眾對他的謝意,也見證著何正偉踐行“為人民服務”承諾背後的一個個感人故事。

    2016年11月,30余名四川籍農民工在南縣某鄉鎮電網改造工程打工,卻被拖欠數月的工資。農民工徒步30裏路,從鄉鎮找到勞動監察局。何正偉受理了這件事,他一邊與鄉鎮相關負責人取得聯繫,敦促工作人員及時調查處理,一邊自掏腰包,拿出600元請農民工吃飯。之後兩天,何正偉帶著隊員趕赴該鄉鎮,經過多次交涉,依法為農民工們討回15余萬元的血汗錢。

    8年來,何正偉為雲南、安徽、四川、重慶、吉林等省籍農民工處理突發案件7起,涉工資金額共計810余萬元,涉及人數1120人,協調處理勞資糾紛56起,涉及金額540余萬元,群眾親切地稱他是“勞動者的保護神”。(徐建新、丁國平、周仁)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10244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