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三澤基地——太平洋東岸的“諜報站”

2019年08月14日 14:38:28 來源: 解放軍報

    在日本三澤空軍基地,一架日本航空自衛隊的F-35A型戰鬥機在進行訓練。新華社發

    據日本媒體報道,今年年底前,日本航空自衛隊三澤基地將迎來3架大型無人偵察機“全球鷹”。三澤基地位于日本東北部青森縣,北鄰津輕海峽,扼控日本海通往太平洋的咽喉要道。

    三澤基地由日本航空自衛隊與美軍共同使用,密集布設了美、日軍事營區和設施,僅美方人員就有近萬人,佔當地人口四分之一,堪稱軍事重鎮。該基地也是美軍在印太地區的跨軍種聯合基地,是其扼控關鍵海峽、鎮守北部戰略前沿、馳援西部和西南方向的“橋頭堡”。

    該基地的建立可追溯至二戰前,日本于1938年在三澤修建基地,由于遠離戰場,建成後主要用作訓練。由于基地鄰近的小川原湖在水深等自然環境方面與夏威夷珍珠港相近,日本航空自衛隊曾將其作為突襲珍珠港前投彈訓練的主要靶場,並特意對湖周邊小丘進行改造,模擬當天港內美軍艦艇。珍珠港事件後,美軍將三澤基地作為打擊報復的重點目標,基地近90%的設施遭空襲毀壞。二戰結束後,美軍又對該基地進行全面修復重建,並派駐偵察和作戰力量。

    冷戰時期,三澤基地成為美國在東北亞地區制衡蘇聯、支援西太的戰略支點。該基地距離蘇聯太平洋艦隊的駐地海參崴僅約800公里,扼守其經過南千島群島(日本稱“北方四島”)南下太平洋的要衝。朝鮮戰爭爆發後,該基地所駐美第49戰鬥機聯隊成為首批入朝作戰空中力量,並最終移防大邱。越戰期間,該基地所駐美第39航空師作為後方支援部隊,對戰爭予以空中援助。

    該基地還是美在遠東進行情報搜集的重要節點,被稱為美軍設在太平洋東岸的諜報站,一度駐扎超過40%的駐日美軍。基地上建有的“象房”天線陣列,可精確定位8000公里內發射的無線電信號,曾是偵察蘇聯電子情報的重要設施。

    目前,日本航空自衛隊在該地部署了F-35A新一代隱形戰鬥機,主要承擔應對來自俄羅斯海空力量威脅的任務。在密集展開一係列試裝試飛訓練後,日本航空自衛隊于今年3月正式在該基地組建第302飛行隊。基地雷達站還與美駐P-3C偵察機,以及臨近的八戶海自航空兵群P-3C型機形成聯動態勢,展開對日本海北部、宗谷海峽和津輕海峽至鄂霍茨克海一線的嚴密監視。

    總而言之,三澤基地已成為美戰略預置和遏制布勢的重要據點。在美俄關係持續緊張、地區局勢緊緩交織的復雜形勢下,三澤基地未來會在美國和盟友布局印太、強化軍事威懾力方面發揮重要作用。(初穎 劉小輝)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憬杭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241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