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效倣無人機“蜂群”戰術 彈藥組團作戰將有勇更有謀

2019年08月14日 15:26:17 來源: 科技日報

    B-1B轟炸機上的AGM-158“聯合防區外空地導彈”。

    無人機“蜂群”戰術現在早已不是什麼新鮮事兒,但這種戰術能否擴展到其他武器裝備上呢?

    美國《空軍》雜志近日報道稱,美空軍將啟動“黃金部落”項目,把包括GBU-39/B“小直徑炸彈”、AGM-158“聯合防區外空地導彈”以及ADM-160“小型空射誘餌彈”在內的各種精確制導彈藥實現聯網成為自主的“蜂群”彈藥,以突破對手先進的防空係統,最大限度提高打擊特定目標的效果,或及時攻擊在飛行過程中突然出現的新目標。

    那麼,什麼是“蜂群”彈藥?這項技術與無人機“蜂群”技術有何區別和聯繫?“蜂群”技術又將如何發展呢?

    與無人機“蜂群”技術相通

    軍事科普作家陳光文介紹:“此前,各國發展更多的是無人機‘蜂群’技術,也就是通過人工智慧與網絡技術控制大批的無人機,使之可以根據戰術需要,對敵方發動密集可控的智能作戰。現在,美軍在無人機‘蜂群’技術上再進一步,開始研發‘蜂群’彈藥。從公開資訊判斷,兩者在技術上是相通的,只不過把無人機換成了精確制導彈藥。”

    無人機“蜂群”的思想受自然界動物集群效應的啟發,即具有一定智慧特徵的群體力量必然大于單個個體的力量。因此,以智能化無人控制技術為支撐的無人機“蜂群”在作戰中的應用日益受到重視。大量無人機編成戰鬥集群,實現飛行控制、態勢感知、目標分配和智能決策,依靠整體戰鬥力,應對復雜、強對抗、高度不確定的作戰環境。

    “正是利用這一技術,美軍在敘利亞之戰後,設想將無人機更換為精確制導彈藥,以類似的智能控制技術,啟動了‘黃金部落’項目。”陳光文説,“‘蜂群’彈藥項目不但可實現對敵方目標的突防與密集打擊,還可通過網絡自主評定打擊效果,並可在確認目標已摧毀的前提下轉向攻擊其他目標。這一設想主要是通過模擬群聚生物的協作行為與資訊交互方式,以自主化和智能化的整體協同方式完成作戰任務。”

    陳光文介紹:“該項目就是最大限度地整合精確制導彈藥,利用這些彈藥上的包括紅外成像在內的多模瞄準係統,並且在網絡的支援下,在實施打擊之前獲取目標的圖像並顯示出已打擊目標損傷的程度以及是否需要補充打擊,而當做出不需要再次打擊的判斷後,自動將其他仍在飛行中的彈藥重新定向至新的目標上。因此,發射控制平臺甚至不必在發射炸彈或導彈之前指定目標,這些‘蜂群’彈藥可使用預先編程的優先等級並根據目標摧毀情況和新出現的目標進行重新選擇。”

    無人機或將和精確制導彈藥“組團”

    國防科技大學朱啟超研究員接受科技日報記者採訪時曾表示,由于單個小型無人機得成本比目前精確打擊彈藥或常規導彈要低得多,且小型無人機可以回收復用,這種分布式集群攻擊模式,既可以大幅降低作戰成本,同時可以減少大型作戰平臺及戰鬥人員的傷亡,因而無人機“蜂群”技術被美軍視為一種可以改變作戰遊戲規則的“顛覆性技術”。

    “美國曾經進行過同時控制300架無人機集群飛行,其人工智慧技術也是全球的佼佼者,再加上先進的精確制導彈藥技術,所以‘黃金部落’項目取得成功應該只是時間問題,不會存在技術難題。這一項目的實施,充分説明美軍在自主係統與人工智慧領域已走在全球前列。”陳光文指出。

    據稱,利用“黃金部落”研究的“模組化”網絡能力,美國空軍可以很容易地將其整合到新的彈藥和無人機上。這樣在未來的網絡化作戰行動中,艦載、機載等多種作戰平臺發射的精確制導彈藥可形成一個或多個“蜂群”,將提供前所未有的作戰能力。

    這是不是意味著未來精確制導彈藥和小型無人機可以“組團”攻擊?

    “毫無疑問,現在的‘蜂群’彈藥與無人機‘蜂群’技術是類似的,或者説‘蜂群’彈藥就是無人機‘蜂群’技術的轉化。所以,在需要的時候這兩者可以組團攻擊。因為無人機如果攜帶彈藥就是一枚精確制導導彈,而精確制導導彈不攜帶戰鬥部實際上也近似于一架無人機。因此,未來如果根據戰場需要發起軍事行動,將精確制導彈藥和小型無人機聯網‘組團’沒有任何技術問題。進攻中,無人機可以擔任偵察、幹擾、戰場態勢評估或誘餌任務,而‘蜂群’彈藥則最終發起智能精準攻擊。”陳光文説。

    雖然現在還沒有有關這種結合的試驗報道,但可以相信在“黃金部落”研究項目實現後,美軍很快就會進行這種試驗。

    實戰化應用前景廣泛明確

    美國海軍陸戰隊作戰實驗室最近的一份報告顯示,響應性地控制大量無人機個體的決定超出了人類的認知能力。他們希望每一個陸戰隊員可以控制一群自殺式無人機,但公開資訊顯示,他們僅測試成功一名操作員一次控制6架無人機。他們的結論是,為有效地將無人機用作“蜂群”,人類必須將更多的行動自由委託給其自治係統的集體決策演算法。

    正如有專家指出的,無人機“蜂群”的進一步發展,必須依托人工智慧技術的進步。

    陳光文介紹,人工智慧是美軍一直以來重點關注和大力發展的顛覆性技術之一。去年底美國空軍成立了一個特殊的人工智慧團隊——人工智慧跨職能小組,該團隊的首批任務之一就是搭建確保將人工智慧的最新技術進展引入空軍的通路,並最終擬定空軍的人工智慧戰略。

    “相信美國空軍在人工智慧方面取得進展後,將會應用到‘蜂群’技術上。可以設想,在未來的戰爭中,組成‘蜂群’的大量無人機與精確制導彈藥可以同時出動尋找目標,且它們還可以根據所處環境自主規劃出最合理的飛行路線,這樣一來就大大增加了作戰效率和安全性。”陳光文説,“就發展前景來看,‘蜂群’技術從無人機到精確制導彈藥再到兩者的結合,可以説應用前景已經非常明確與寬廣。雖然現在應用最多的應該是美國空軍,但未來也會向其他軍兵種擴展。”

    那麼,除了“蜂群”彈藥,“蜂群”技術還能有哪些實戰化應用呢?

    “可以設想,隨著人工智慧、網絡、協同與控制技術、無人平臺技術與智能彈藥技術的飛速發展,未來在陸、海、空、天各個領域將出現類似于‘蜂群’的‘狼群’‘魚群’‘星群’等各類智能作戰集群,以實現無人裝備與精確制導彈藥集群的全域作戰能力。”陳光文説。

    實際上,早在2014年美國海軍就宣布,試驗成功的一項突破性技術可讓所有無人水面艇不僅可以保護海軍船只,還可以像“蜂群”一樣攻擊敵人。而且,這些無人艇無需人的幹預,就能自動行動。(張強)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憬杭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241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