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人工智慧令炸彈“打怪升級”

2019年08月13日 17:09:25 來源: 新民晚報

    人工智慧改造的SPICE250炸彈。

    借助人工智慧,精確制導炸彈能從“前輩”身上吸取經驗教訓,自動調整打擊精度了。美國《防務新聞》報道,以色列拉斐爾公司日前推出最新型號的SPICE滑翔炸彈,可借助人工智慧和“深度學習演算法”調整偏差,更好地選擇、追蹤和打擊目標。

    SPICE滑翔炸彈的性能介于導彈和無控炸彈之間,從超過1.2萬米的高空發射,然後在導航係統控制下飛行百余公里打擊目標,命中精度在0.5米。SPICE250是該係列的最新型號,戰鬥部重75公斤,可由F-16戰鬥機投射,精確打擊100公里開外的目標。借助光電式地形匹配技術,SPICE250在快速下落過程中對地面目標進行更好的識別及對比,可以不依靠GPS,只憑“記憶”中的數字地圖導航。拉斐爾公司C4I部門副總經理吉蒂恩·韋斯説,SPICE250最特殊的地方是“邊轟炸、邊學習”能力,彈藥滑翔中可與發射平臺進行雙向數據交流,通過深度學習演算法修正彈道,“當武器識別並瞄準目標時,它可通過3D地理模型對比和精確演算法,將目標與非目標區分開來,微調飛行末段,正中目標心臟”。資料顯示,炸彈是由機翼下的SQR挂架發射,挂架本身也起著數據集散器作用,可與炸彈保持雙向數據通信——已投擲炸彈落地爆炸前收集到的環境和目標數據傳回挂架,挂架再將數據傳給等待投擲的炸彈,後者借助人工智慧“學習”了這些資訊後可對預設目標數據進行重新計算和調整,以取得更好的打擊效果。“也就是説,尚未拋擲的炸彈能從已投擲的炸彈身上學到經驗,在已投擲炸彈傳回的資訊和數據基礎上建立新的目標模型。換言之,已投擲炸彈傳回的資訊越多,目標模型就越逼真,後續打擊精度就越高。”

    韋斯強調,炸彈通過雙向交流獲得的新數據,不會對彈內預設數據或程式造成影響,“在深度學習演算法保證下,新數據只是加強原有數據,不會引起混亂”。他表示,雙向交流獲得的數據會在輸入炸彈的同時自動保存在SQR挂架上,供實時或任務後的毀傷評估使用。另外,發射平臺返航後,情報部門還可將數據提取出來存檔,更新目標數據庫。韋斯指出,人工智慧幫助炸彈獲得迅速的目標自動識別能力,敵方很難隱藏行蹤,“即使第一批炸彈未能命中,接下來的第二批、第三批也能趕在目標消失前將其摧毀”。(肇立啟)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憬杭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24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