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颱風“利奇馬”來襲 這些身影一直堅守——上海迎戰颱風“利奇馬”見聞

2019年08月11日 11:38:11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上海8月10日電題:颱風“利奇馬”來襲這些身影一直堅守——上海迎戰颱風“利奇馬”見聞

    新華社記者

    今年以來在我國登陸的最強颱風“利奇馬”已有所減弱,同時給滬蘇浙等地區帶來明顯的風雨天氣。截至10日21時,上海中心氣象臺發布了颱風橙色預警和暴雨黃色預警。9日至10日,上海累計超過9萬人堅守在抗臺應急值守的崗位上,為群眾安全和城市運作保駕護航。

    守護安全在一線

    據上海市防汛辦介紹,截至10日6時,上海共撤離安置25.3萬人,組織避風進港船只2827艘;全市應急值守9.15萬人次,搶險待命12.4萬人。

    毗鄰杭州灣的上海市金山區受颱風“利奇馬”影響明顯,在一處臨時安置點,記者看到共有30多名工作人員正在保障110多名安置群眾。上海市金山區石化街道臨時安置點工作人員林毅介紹:“我們是分兩班輪流值班保障,早上七點到晚上七點是第一班,第二班是晚上七點到次日早上七點。”

    在上海另一臨海地區奉賢區,10日下午仍有部分桃農在金錢公路道路兩側進行售賣,存在較大的安全隱患。上海城管執法工作人員和當地村委工作人員發現後,勸説桃農離開。

    除了傳統的值班人員現場守護等形式,信息化的防護措施也在發揮作用。在上海久事公交集團的智能分析指揮中心,工作人員實時關注大螢幕上的動態,一旦發現路面積水超過警戒水位,就會安排新能源公交車輛採取繞道或停駛措施,確保線路營運安全。

    上海市住房城鄉建設管理委表示,截至10日12時,住建係統應急搶險隊伍約7500人全面進入應急作戰狀態,共出動應急搶險3281人次,處置屋漏、積水、樹木支撐加固等各類颱風引起的險情約800起。

    搶險救援在現場

    颱風“利奇馬”威力較大,造成的暴雨雷電天氣對上海的電力線路、道路交通和市容綠化等方面帶來很大影響。截至10日早晨,上海全市倒伏樹木2984株,發生故障的電力線路100條,道路積水46處,農田受淹150畝。各搶險救援隊伍積極響應,城市運作基本保證安全有序。

    國網上海檢修公司運維人員黃堅9日晚在金海公路旁對特高壓線路進行巡視時,發現線路下方有一處大棚部分損壞。為防止大風將破損薄膜吹上線路導致線路故障,黃堅與大棚主人共同完成了對大棚的加固。黃堅介紹:“颱風天氣時大家基本都在家,電力供應就顯得尤為重要,防微杜漸才能確保城市的可靠供電。”

    在上海城區長寧區,消防救援人員10日上午進行高空排險工作。記者在現場看到,消防救援人員利用消防斧、液壓剪等工具迅速處置一棵直徑近1米、約12米高的搖搖欲墜的松樹,保障了小區居民的出行安全。

    東海救助局還完成了相應的海上救援工作。記者了解到,貨船“遠海9”輪在長江口水域被拖過程中因嚴重偏蕩導致失控,船上15名船員隨船遇險。東海救助局調派在長江口水域待命的“東海救101”輪前往救援,于9日22時,成功將遇險船“遠海9”輪拖進上海港安全水域拋錨避臺,15名船員隨船獲救。

    堅守服務暖人心

    時值暑期,旅遊和出行的人數較多,颱風“利奇馬”對群眾出行影響較大,相關工作人員堅守服務,獲得了市民的“點讚”。

    9日晚間,在上海中山公園地鐵站就發生了暖心一幕,站務員劉賢青正在全神貫注監控列車到發,一位女乘客為渾身濕透的列車站務員遞上手帕紙,讓他擦去雨水。“當時心裏真的特別感動。”劉賢青動情地説。

    受颱風影響,火車、飛機等停運情況普遍,上海各大火車站、機場目前秩序平穩,運轉良好。10日下午,記者在上海虹橋火車站看到現場所有螢幕上都及時顯示了停運的車次資訊,讓旅客能夠盡快地合理安排自己的行程。上海虹橋、浦東兩大機場超過2000架次航班取消。記者在虹橋機場現場看到,平時熱鬧的值機大廳只有寥寥數人在辦理值機或者退改簽手續。

    此外,上海已有近90家文化旅遊場館採取暫時關閉的應急措施。在上海外灘江堤觀景平臺,上下出入口已經關閉,有關部門表示將根據天氣變化適時調整預案措施,開放觀景平臺。

    另有部分博物館等景點正常開放。10日上午記者在上海科技館入口處看到,大量遊客在風雨中排起“長龍”。為保障遊客安全,館方引導遊客在有屋檐的區域排隊等候,同時適當放緩了設有遮雨棚的入口處通行速度,以保障另一側入口需撐傘避雨的遊客盡早入館,提高場館進出效率。

    “遊客來參觀遊覽讓我們很感動。風裏雨裏我們在這裏堅守,希望大家能有好的體驗,也提醒大家出行要注意安全。”上海科技館相關負責人説。

【糾錯】 [責任編輯: 李一葉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237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