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軍營,我無悔的選擇——一名大學生士兵的從軍感受

2019年08月05日 14:44:34 來源: 新華社解放軍分社

    編者按:

    又是一年徵兵季,全國各地大學生踴躍應徵,掀起參軍入伍、保家衛國的熱潮。戰略支援部隊某基地戰士李易航兩年前攜筆從戎,在部隊這個大熔爐大學校裏不斷成長進步。本網刊載他的一篇演講稿,希望他的成長經歷能對今年參軍入伍的大學生有所助益。

    原標題:軍營,我無悔的選擇

    李易航

    “軍人”這個稱呼,從小就深深地印在我的心中。

    我的父親曾是一名軍人,他常常給我講起軍營的故事。從小耳濡目染,我時常憧憬著軍營生活,立志將來也要像父親一樣,穿上軍裝,保家衛國。2017年,在黨和國家的號召下,我作為大學生應徵入伍,終如此願。

    2017年9月12日,是我終生難忘的日子——那天,我走進了日思夜想的軍營。

    軍營的第一站,是新兵集訓基地。我知道,這是我夢想開始的地方。雖然新兵訓練強度大、要求嚴,我還在訓練中受了傷,但我深知,不經歷風雨怎麼見彩虹。對于困難挑戰,我咬著牙挺了過來。

    新兵訓練3個月,每一個項目,每一個動作,我都力求標準完美。訓練結束後,我被分配到戰略支援部隊某基地,佩戴上列兵軍銜,成為一名光榮的解放軍戰士。

    2018年,基地舉行首屆“強軍杯”籃球比賽。在大學就對籃球情有獨鐘的我,積極報名參加,更將自己在大學中參加比賽的經驗技巧無私地傳授戰友們。比賽中,我們全隊齊心協力,一舉奪得銅牌。看著來之不易的獎牌,我覺得自己訓練中灑下的汗水都是值得的。

    在軍隊這所大學校裏,還有許多許多需要我學習的東西。2018年9月,由于軍政素質過硬,我被抽調到另一個連隊參加一項重要專項任務。在執行任務的半年時間裏,我認真謙虛地向戰友學習、向領導請教。許多新技術,是以前從未見過的,我如饑似渴、加班加點,連隊幹部和戰友們都被我的學習精神感動,給了我許多幫助和勉勵。任務中,我憑借自己學到的知識,解決了一些戰友們無法的解決的難題,受到上級表揚。

    夢想有多大,舞臺就有多大。半年任務期結束,我又回到自己的連隊。這時,正好趕上士兵分隊軍事體育大比武,我主動發揮自己在體能訓練方面的特長,和戰友一起組隊參加比賽。我們在訓練場上揮汗如雨,叫響“流血流汗不流淚,掉皮掉肉不掉隊”的口號,訓練成績大幅提高。大比武中,我奪得第三名,連隊其他戰友也取得優異成績。看著來之不易的榮譽證書,我知道這是對我的褒獎,更是對我的鞭策。往後的日子裏,我要再接再厲!

    強軍夢,是我們每個軍人的夢,需要我們每個人付出自己的努力。既然選擇了軍營,我便無怨無悔。我將在實現夢想的徵途上披荊斬棘,一路前行!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10229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