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烏克蘭國立國防大學見聞

2019年08月01日 15:38:47 來源: 中國青年報

    烏克蘭國立國防大學是烏克蘭最高軍事學府,在烏軍軍事理論創新、人才培養體係中起著重要作用。近期,筆者有幸赴該校進行學習,其間通過與教職員工進行廣泛交流,了解了烏克蘭國立國防大學在辦學治校理念、人才培養方式、教學方法手段、師資力量選拔培養等方面的有益做法和成功經驗,近距離感受了烏克蘭軍隊的現狀。

    烏克蘭國立國防大學坐落在烏克蘭首都基輔市,是烏克蘭歷史最為悠久的軍事院校。多年來,該校經歷數次任務調整和職能轉換,2008年,烏克蘭進行軍事改革,在烏克蘭原國防學院的基礎上,正式成立了烏克蘭國立國防大學。該校學科種類齊全、培養層次多元、教學方式多樣、師資力量雄厚,是烏克蘭軍事理論研究創新和各級指揮、參謀人員培養的重要基地,為烏軍培養和造就了大批軍事指揮人才。

    同世界其他國家軍隊一樣,烏軍十分重視對軍人,尤其是對軍官的任職培訓。烏軍規定,凡是準備提升的軍官必須要到相應的院校進行任職學習,並始終秉承著“用人必訓、先訓後用、訓用一致”的人才培養和使用原則。基層軍官培訓面向的是第一任職需要,中高級軍官培訓則面向的是下一任職的需要。烏軍的軍官普遍都有多次進入軍事院校或地方院校學習深造的經歷。作為烏克蘭最富影響力的軍事學府,國立國防大學成為烏軍培養各級軍事人才的“主陣地”,每年都有相當數量的烏軍人員來此進行不同類別的培訓。

    教學內容緊緊圍繞實戰需求是烏克蘭國立國防大學的辦學宗旨。在課程的設計上,強調教學與實戰的充分對接,部隊平時戰備訓練和戰時作戰需要什麼就教什麼,授課內容具有較強的現實貼近度。教學方式主要採取理論講授、實踐操作、集體研討、個人自學、撰寫學術論文和組織畢業設計等,特別是注重突出實踐課的教學,以培養學員的指揮藝術和任職能力。經該校培訓過的學員回到部隊後,大都能夠快速適應新崗位,並能夠充分運用所學的知識展開工作。

    在教學中,烏克蘭國立國防大學十分重視運用定量化的研究方法。在不同類別的培訓班次中,幾乎每門課程都安排了大量的定量計算內容。在烏軍授課教員看來,如果沒有經過對雙方兵力兵器、戰鬥意志、作戰潛力、作戰狀態以及火力毀傷等內容進行精確的計算,在實戰中進行的每次指揮都是不切實際的,都是視士兵的生命、戰爭的勝利為兒戲的行為。

    因此,在授課過程中,《高等數學》《工程數學》《概率論》等教材中的計算公式,頻繁出現在教員的黑板和課件上,作戰的時間、所需兵力和火力等問題都有相應的計算公式。毫不誇張地説,烏軍的作戰是“算”出來的,“小公式得出大方略”是烏克蘭國立國防大學教學過程中的顯著特點。

    在教學方式上,授課的教員特別注重運用手工標圖的方式輔助教學,呈現教學內容。烏軍來自不同軍(兵)種專業、不同年齡、不同資歷的教員,幾乎人人都可以在黑板上標繪作戰圖,並能夠結合標圖進行分析講解。雖然是教員隨手標繪,但內容卻層次分明、布局合理,戰術思想明確,可以同條令、教材上的成圖媲美。即便是已經退休返聘、年紀比較大的教員,標起圖來也是一絲不茍,對照標圖講解起來更是精神十足,充分顯示出該校教員扎實的功底。

    此外,在教學設計上,該校充分考慮了學員的整體全面發展。在授課中,教員經常要求高級別的學員以低級別的身份進入情況,實施作業。目的是使高級別的學員能夠身臨其境,對所屬各部隊和指揮機關的任務、編制結構、作戰能力、重點工作、各種計劃的擬制程式和方法有切身的感受,從而在作戰中更好地實施指揮作業決策。正是這樣一種人才培養思維的牽引,使得烏軍學員在校學習後,能夠勝任不同崗位的任職需要,對于提升指揮能力和素養具有非常有效的促進作用。

    在考試方式上,烏克蘭國立國防大學採取的是整體綜合評價的方法。即將學員平時的課堂表現和課程結業考核相結合,作為該學員課程考試的最終成績。每次上課結束後,任課教員會根據學員的課堂表現給學員打分,並記錄在案。課程教學內容全部結束後,學校會組織該班次所有的任課教員,組成聯合考試委員會,對學員進行結業考核,考核方法通常採取臨機抽取考試題目,學員利用較短時間進行準備,而後針對問題進行回答。

    這種結業考核大都沒有統一的標準答案,聯合考試委員會根據學員回答問題的深度、廣度和理論依據進行評判。在學員每回答完一個問題後,考官還要圍繞所回答的問題進行補充提問,以考查學員對所學知識的掌握程度和臨場應變能力。最後,給學員一個綜合分數。成績採取5分制,2分為不及格;3分為及格;4分為良好;5分為優秀。考核結束後,聯合考試委員會將成績報送給主管教學的副校長,經其簽字後方能公布、確認有效。對在校學習期間每門課程均取得優秀的學員,烏國防部將授予獎章,這對于烏克蘭軍人來説是至高無上的榮譽。

    烏克蘭國立國防大學之所以能夠培養出眾多的軍事指揮人才,與其擁有雄厚的師資力量密不可分。這裏的教員素質整體水準很高,他們愛崗敬業,有非常強烈的責任感和使命感。在烏克蘭軍隊,軍校教員是一個熱門的職業,尤其是像國立國防大學這樣的最高軍事學府,能在這裏擔任教員更被視為是一種莫大的榮幸。要進入該校任教,“門檻”非常高。除了在校期間成績特別突出,並取得副博士以上學位的個別學員可以擇優直接留校,其他教員都是來自部隊一線、有著豐富作戰和訓練經驗的指揮員。

    在這裏,絕大多數教員都有過實戰以及在各級機關、作戰部隊擔任過主官的經歷,並經過初、中、高級軍事院校的在職培訓,有些任課教員甚至是現役或退役的將軍。這些教員的閱歷非常豐富,對部隊建設、軍事教學、作戰理論研究有著獨到的見解,經常結合自身工作的實際進行授課,教學內容案例豐富、事例鮮活,能夠充分調動和激發學員的學習熱情。

    為提升教員的整體素質,烏克蘭國立國防大學還十分注重對教員進行再培訓,通過交流代職、任職培訓、出國留學等多種方式,為教員提升教學能力搭建平臺。每個寒暑假學員放假後,學校都會舉辦不同形式的學術研討和教員專題輪訓活動,定期或不定期地組織教員進行職業道德教育、教學法培訓、集體備課等,以此激發廣大教員從事軍事教育工作的熱情,深入了解和把握軍校教學的特點和規律,滿足不同培訓班次人才培養的實際需要。張玥作者單位:國防大學)

【糾錯】 [責任編輯: 楊茹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91210224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