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銳讀丨瀘定橋斷想

2019年07月30日 17:39:46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成都7月30日電題:記者手記: 瀘定橋斷想

    新華社記者 丁玫

    終于,我們站在了瀘定橋上。

    橋體在不規則晃動,蕩秋千似的,腳下水流激蕩,橋板稀疏,似乎每一步都有踏空的危險。此刻,真切感知何謂“大渡橋橫鐵索寒”!

    84年前,絕境中的紅軍,面對滔滔大渡河,面對河岸頑抗之敵,選出22名勇士擔當飛奪瀘定橋的先鋒。勇士來自英名赫赫的紅四團,都是自願報名。

    這是信仰的對決,這是意志的拼殺。

    瀘定橋只有短短100米,在萬裏徵途中,似乎可以忽略。然而,那一刻,中國革命的成敗係于這100米,係于22名紅軍戰士的勇氣和信念。

    橋板被敵人抽走,剩下的鐵索是滾燙的,守橋的敵軍氣急之下在橋頭瘋狂縱火,是勇士們用血肉之軀,衝過鐵與火的封鎖,突破槍林彈雨,以超越生命極限的壯舉,打開了通往勝利之路。

    血路殺開,他們身後,千軍萬馬走過了瀘定橋。

    下達戰鬥命令的毛澤東、朱德、周恩來等也從這座鐵索橋走過,進入瀘定城。

    1年之後,在延安,毛澤東對斯諾説: 強渡大渡河是長徵中間最關鍵的事件。如果在那裏失敗了,紅軍就可能被消滅。

    毛澤東寫下“大渡橋橫鐵索寒”,一個“寒”字,既是對嚴峻戰事的真實描述,也是對紅軍付出犧牲的徹骨痛惜。

    在飛奪瀘定橋紀念館展線結束的地方,寫著巨大的“傳奇”二字。

    記者從東橋頭出發,踏出了走過瀘定橋的第一步。大約走到10米處,晃動加劇,大家抓住各自背包帶,互相攙扶著……終于,走到了西橋頭。

    就這樣,記者親身感受著這個偉大傳奇的溫度和分量,感受著歷史的脈搏。過橋時攥在手裏的手機,始終沒有勇氣、沒有可能舉起來……

    回到東橋頭,暮色降臨,霓虹閃爍,廣場上藏族音樂響起,市民們圍成大圈跳起鍋莊。

    記者拍下照片發到微信朋友圈,有朋友留言: 當年勇士們的夢想,就是為了今天的盛景吧。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10221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