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解放軍總醫院肝病專家:確診比治療更重要

2019年07月28日 14:27:14 來源: 新華社解放軍分社

    原標題:肝病專家:確診比治療更重要

    新華社北京7月28日電(戴欣)7月28日是第9個世界肝炎日,今年的主題是“積極預防,主動檢測,規范治療,全面遏制肝炎危害”。解放軍總醫院第五醫學中心原肝衰竭診療與研究中心主任胡瑾華表示預防肝炎最好的方式不是疏遠,而是及時檢查。不僅正常人群要如此,有肝病的患者更應積極做好定期體檢,防止肝病進展。

    據資料顯示,全球數以百萬計的人受到病毒性肝炎的影響,事實上,疾病進展可以得到有效防控,但多數人並不知道如何去做。

    胡瑾華説,病毒性肝炎臨床過程十分隱匿,多數患者症狀輕微甚至沒有症狀,需要定期體檢才能發現病情。對于病毒性肝病患者的體檢首要的檢查是生化學與病毒學檢查,肝臟B超,肝臟彈性檢測也不可或缺。常規的檢查項目包括B型肝炎五項、丙肝抗體檢測、肝功、腎功、血糖、血脂、膽鹼酯酶。肝功能檢查、肝臟B超前一天晚餐應避免飲酒,晚上9時後不要再進食,檢查當天不能吃早餐、不能喝水,空腹採血和做B超。

    胡瑾華介紹,在治療肝病的診治過程中,患者常常會被誤診,從而走進治療誤區。很多患者檢查方面存在不檢、少檢、漏檢。漏檢、不檢將導致患者病情進展變化被遺漏。

    胡瑾華説,在治療方面,一些患者因認知度不夠,認為B型肝炎沒症狀就不需治療,以肝功正常的小三陽為例,很多患者認為都不需治療。但臨床發現,小三陽肝功雖正常但病毒仍有復制,久而久之,肝臟損傷可能加重,甚至出現肝纖維化、肝硬化。

    胡瑾華表示,很多患者存在盲目治療,病急亂投醫,濫用偏方,導致肝臟負擔過大,造成不良後果,甚至嚴重肝損害。盲目用藥或忽視治療都是不可取的。只有通過專家的確診,制定針對性的規范治療,跟蹤監測康復的臨床方案,患者才能獲得滿意的臨床療效。

【糾錯】 [責任編輯: 韓松豫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612102183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