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英雄烈士譜丨杜鳳瑞:“鐵桿僚機”懾長空

2019年07月27日 13:34:29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鄭州7月27日電(記者李鵬)在豫南方城縣,每到傍晚,主幹道“鳳瑞路”兩側戰機造型的路燈準時亮起,在夜幕中顯得熠熠生輝。這裏就是空軍著名戰鬥英雄——“鐵桿僚機”杜鳳瑞的家鄉。

    杜鳳瑞,1933年出生,河南方城人。出身貧苦的他,幼年過著乞討流浪的生活,後給地主當長工,嘗盡人間辛酸。懷著對舊社會的刻骨仇恨和對新生活的美好願望,杜鳳瑞于1948年5月參加中國人民解放軍。1956年10月加入中國共産黨。

    參軍後,杜鳳瑞的階級覺悟迅速提高。他曾在日記中寫道:一個革命者,首先要確定堅定不移的革命人生觀,就必須注意培養自己的思想道德品質,處處為黨的利益和人民利益著想,具有大公無私、舍己為人的風格,能夠為黨的利益,犧牲自己的利益,甚至生命。

    杜鳳瑞作戰機智勇敢,不怕犧牲。1948年8月,他首次參加河南南陽白河戰鬥就榮立戰功。1952年在雲南剿匪戰鬥中擔任司號員,帶病出色完成任務,立二等功一次。同年4月,調空軍航空學校學習飛行。

    學習期間,他以志願軍飛行英雄為榜樣,克服文化低的困難,以頑強的毅力學習航空理論,鑽研飛行技術。他白天認真聽課做筆記,晚上熄燈後就在廁所裏借著燈光看筆記。後來,學校怕學員把身體搞垮,不讓他開夜車。他又買了個手電筒,在被窩裏打著電筒偷偷地學習。由于他勤奮刻苦,結業考試時取得全優成績。

    畢業後,杜鳳瑞被分配到空軍飛行部隊,認真訓練,虛心求教,飛行技術迅速提高。1957年被評為優等射手,被譽為“鐵桿僚機”。

    1958年10月10日拂曉,杜鳳瑞所在的飛行中隊在福建龍田上空,同竄犯大陸的臺灣國民黨空軍6架飛機展開激戰。他駕4號機隨長機直插國民黨軍機群,當發現一架F-86戰鬥機從後面偷襲長機時,立即加大油門首先發起進攻,一舉將其擊落。長機脫險,但自己卻陷入4架敵機的圍攻,座機被擊中,頭部受傷。危急時刻,他無所畏懼,忍著傷痛,駕駛受傷座機,咬住對方一架飛機窮追不舍,從1.2萬米高空追擊到距地面3500米處,將其擊落。當準備拉起飛機繼續戰鬥時,因座機受傷嚴重,失去操縱,他被迫跳傘。在即將降落地面時,遭敵機襲擊,壯烈犧牲,年僅25歲。

    同年11月27日,中國人民解放軍空軍政治部為他追記一等功。1964年9月29日,空軍領導機關授予他生前所在中隊“杜鳳瑞中隊”榮譽稱號。

    杜鳳瑞犧牲後,為紀念傳承他的事跡和精神,方城縣修建了杜鳳瑞紀念館,並且先後將縣城主街道命名為鳳瑞路、縣城最大的廣場命名為鳳瑞廣場、縣城東關命名為鳳瑞辦事處,並將英雄故裏趙洼村改為鳳瑞村、村中學改名鳳瑞中學。

    60多年來,杜鳳瑞的英雄事跡傳頌不衰。方城縣人武部教導員馬慶賜連續30年挖掘杜鳳瑞烈士事跡,寫成近70篇係列報道。杜鳳瑞胞兄杜鳳嘉老人則深入部隊和學校,投身國防教育,先後為10余萬聽眾作報告200多場。陳列于杜鳳瑞紀念館的“杜鳳瑞戰機”30年來“會客”超過300萬人次。

    如今,方城縣以“飛行員搖籃”聞名。方城縣人武部介紹,在杜鳳瑞烈士的影響下,方城縣連續20多年出現“參軍熱”,為軍事院校輸送學員近千人,其中飛行員142名。

【糾錯】 [責任編輯: 王楠楠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71210217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