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日本下一代潛艇企圖靠“堆砌”技術增強戰力

2019年07月23日 12:33:44 來源: 中國國防報

    29SS型潛艇想像圖,外形最大的變化是指揮塔圍殼尺寸減小,並與艇身融為一體。

    據美國《大眾機械》雜志網站報道,日本已公布下一代攻擊潛艇的設計方案,預計到2030年,這款非核動力潛艇將正式服役。

    取代蒼龍

    目前,日本海上自衛隊擁有超過20艘號稱“世界上最先進的”柴電動力潛艇,其中,蒼龍級潛艇的首艇于2009年投入服役。該型潛艇是一種具備低噪音航行技術的大型常規動力潛艇,採用深度降噪、自動作戰技術以及“不依賴空氣推進”係統,可在水下連續航行數周。2018年,該級潛艇的最新型號“翔龍”號下水。

    然而,這樣一款“正當年”的先進潛艇卻面臨“馬放南山”的壓力。日本三菱重工目前公布下一代潛艇的設計方案,新潛艇代號29SS:“29”指日本平成29年,即2017年;“SS”是國際通用的非核動力潛艇的字母縮寫,新潛艇建成後將逐步替代蒼龍級。

    新技術“加身”

    29SS型潛艇在蒼龍級基礎上進行設計,保留蒼龍級標誌性的艇艏和外殼,但水準舵和指揮塔圍殼的布置發生變化。

    設計圖顯示,29SS型潛艇在外形設計方面最大限度地考慮節能要求,比如,指揮塔圍殼體積大幅縮減並與艇身融為一體,潛水舵也從圍殼處轉移到艇身上,此舉可以減少水下航行阻力,潛艇在水下活動時更安靜、速度更快,同時更節省能源,這一點對常規動力潛艇來説非常重要。

    新潛艇設計的另一處不同是採用泵噴式推進,而非傳統的螺旋槳推進。螺旋槳推進係統靠葉片在水中高速旋轉推動潛艇前進,泵噴式推進器則通過“吸入水流-高速噴出”的方式獲得向前動力,兩者比較,前者産生的噪聲更小,機動能力更強,多用于核動力潛艇上,由此看來,盡管日本不能發展核動力潛艇,但對相關技術已不陌生。

    武器配備方面。29SS型潛艇的艇艏將布置6具533毫米魚雷發射管,可發射89式重型魚雷和潛射型“魚叉”反艦導彈,潛艇最大攜彈量30枚。不過,由于日本缺少合適的導彈,潛艇上將不配備導彈垂直發射單元。

    據報道,29SS型潛艇將于2025至2028年進行設計開發,2031年左右首艇下水,此後該級潛艇將逐步替代蒼龍級進入海上自衛隊服役,如果這一過程順利,意味著日本將重新成為能夠獨立設計先進潛艇的國家之一。

    有分析稱,日本潛艇的最大特點是“堆砌”先進技術,將一切先進技術盡可能應用到一艘潛艇上,並以率先使用新技術為榮。例如蒼龍級最新下水的“翔龍”號潛艇是世界上第一艘使用鋰電池的潛艇,而下一代潛艇的設計方案更表明,日本潛艇制造者以技術為核心增強潛艇戰力的思路。

【糾錯】 [責任編輯: 韓松豫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61210209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