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戰爭陰雲籠罩波斯灣

2019年07月23日 15:27:15 來源: 解放軍報

    原標題:近日,美國國防部批準向沙特派駐美軍,聲稱以應對來自中東地區的“威脅”,加之伊朗和英國互扣油輪事件給海灣局勢再添變數——戰爭陰雲籠罩波斯灣

    7月19日,美軍方稱國防部已批準向沙特阿拉伯派駐美軍以應對來自中東地區的“威脅”。同一天,沙特國防部也表示同意美軍進駐沙特。這是美軍于2003年撤離後重返沙特。加之伊朗和英國互扣油輪事件給海灣局勢再添變數,波斯灣似乎已被戰爭陰雲籠罩。

    雖然在美軍中央司令部發表的聲明中未提及具體派兵人數,但根據美國官員此前説法,此次將派兵約500人駐扎在沙特蘇丹王子空軍基地。而該基地對美國有著特殊的戰略意義,因為安全評估顯示,伊朗導彈無法覆蓋這一地區。另外,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報道,美國將在該基地部署“愛國者”導彈係統並興建適合F-22等戰機起降的跑道。

    美伊關係持續緊張,無論是至今仍存謎團的無人機事件,還是美國“拳師”號兩棲攻擊艦巡航波斯灣,都讓人感受到了緊張局勢下的暗流涌動。有分析人士認為,這是美國釋放出的戰爭信號。

    事實上,美國自去年宣布退出伊核協議之後,就用各種手段對伊朗進行“極限施壓”。經濟上試圖切斷伊朗的石油出口,斬斷伊朗的經濟支柱;外交上力挺以色列、沙特等反伊朗的國家;軍事上將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列為恐怖組織,並向中東地區增派軍事力量。美國全方位打壓,意在將伊朗逼迫至崩潰邊緣,但未能達到預期效果,而伊朗表現出的強硬態度更是讓美國繼續加碼施壓。

    美國陸軍參謀長米利曾表示,美國正與其盟友商討,欲組建一個旨在維護海灣地區航行安全的“護航聯盟”。其實,美國此舉依舊是一種意在渲染“伊朗威脅”的新手段,只為進一步向伊朗施壓。但該提議卻並未得到盟友的積極響應,因為組建“護航聯盟”很有可能誘發“擦槍走火”,甚至引發軍事衝突,而這並不是盟友們所希望看到的。

    對歐洲來説,中東局勢走向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從地緣戰略角度看,中東地區的安全直接關乎歐洲穩定;從經濟角度看,歐洲國家的能源進口有賴于中東地區。鑒于此番考量,在伊拉克提議舉行一次地區會議以期緩和美伊緊張氣氛時,歐盟委員會副主席兼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費代麗卡·莫蓋裏尼表示,歐盟欣賞伊拉克謀求“與所有鄰國保持友好關係”的做法,將以“所有可能有用的方式”支援召開地區會議。

    然而,7月初,英國海外領地直布羅陀當局在英國海軍協助下扣押伊朗油輪“格蕾絲一號”後,伊朗19日在霍爾木茲海峽也扣押了一艘英國油輪。英國政府發言人20日表示,對油輪被扣事件高度關注,伊朗的行為不可接受,是對國際航行自由的挑戰。如果問題得不到解決,將産生嚴重後果。這一事件無疑又給美國推動組建“護航聯盟”、構築對伊朗的包圍圈提供了絕佳的借口,也為海灣局勢再添變數。

    如今的波斯灣陰雲密布、迷霧重重,各方勢力都在密集出招。緊張局勢如何發展,還要看各方博弈的結果。希望有關各方都能通過對話協商妥善解決分歧,化解矛盾,共同維護地區的和平穩定與發展。(程安琪)

【糾錯】 [責任編輯: 韓松豫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61210209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