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軍地專家成功開展西藏丁青縣首例肝包蟲病根治性手術

2019年07月21日 17:41:43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拉薩7月21日電題:海拔3900米,21歲牧民獲新生——軍地專家成功開展西藏丁青縣首例肝包蟲病根治性手術

    黃顯斌、陳愛平

    7月20日12時40分,西藏昌都市丁青縣人民醫院外科病房,剛剛手術結束、全麻清醒後的牧民次旺塔孜,微微睜開雙眼,眼神裏滿是對陪伴在床旁的醫務人員的感激。

    就在2個小時前,來自北京解放軍總醫院第五醫學中心的醫療隊專家和丁青縣人民醫院醫務人員一道,為這位陽光帥氣的小夥成功進行了肝包蟲病的根治性手術。

    今年21歲的次旺塔孜,家住距丁青縣城120公里、海拔4600米的丁青鎮丁青村巴江溝牧區。除了他和年邁的父母,家裏還有9個兄弟姐妹。為了減輕家庭負擔,供兄弟姐妹讀書上學,次旺塔孜讀完小學三年級便輟學在家,跟隨父母以放牧和種地為生。

    2017年,次旺塔孜在由縣疾控部門組織開展的包蟲病篩查中,被查出患有肝包蟲病。他雖然服用了一些藥物,但由于用藥時斷時續,病情並未得到有效控制。

    眼看著他一天天變得面黃肌瘦,整天打不起精神,倣佛變了個人似的,年邁的父母整日以淚洗面。

    6月25日,解放軍總醫院第五醫學中心援藏幫扶醫療隊抵達丁青縣。得知次旺塔孜的病情,醫療隊專家攜帶攜帶型B超等醫療檢測設備,專程驅車3個多小時趕到他家,通過再次檢查確認了病情,並建議他盡快進行手術。

    一周後,次旺塔孜在家人的陪同下,來到海拔3900米的丁青縣人民醫院。

    次旺塔孜的病情傳到北京後,解放軍總醫院第五醫學中心主任姬軍生、政委王軍專門委派中心副主任李進帶領我國著名肝膽外科專家、主任醫師劉振文和麻醉科副主任任波,于手術前一天抵達丁青縣。

    專家們不顧高原反應,迅即會同此前抵達該縣的醫療隊專家,在丁青縣人民醫院院長卓措的主持下,組織術前討論,研判高原地區手術中可能出現的各種突發情況和應對措施,制定了完善的手術方案。

    20日9時30分,麻醉醫生進入手術室開始做麻醉準備;

    10時,次旺塔孜被推進手術室;

    10時30分,患者安靜地進入麻醉狀態,手術開始……

    由于當地沒有中心血站,為預防術中可能出現的大出血,專家團隊在手術開始前,開展了該縣首次超聲引導下頸內靜脈穿刺置管術及自體血回輸術等新技術新業務,確保手術順利完成。

    手術後,次旺塔孜精神狀態良好,生命體徵平穩。

    醫療隊隊長朱震宇介紹,西藏昌都市丁青縣地處藏東高原,由于地處牧區、自然條件特殊,肝包蟲病發病率高,目前全縣初步篩查有約800名疑似患者。解放軍總醫院第五醫學中心充分發揮自身獨特的技術人才優勢,與丁青縣人民醫院建立了包蟲病技術幫扶關係,幫助丁青縣人民醫院盡快提升包蟲病整體治療水準。

     醫療隊隊長朱震宇(前排左二)與次旺塔孜及其家人交流 黃顯斌 攝

    醫療隊專家陳敏為患者查體 黃顯斌 攝

    中心李進副主任(右二)和肝膽外科劉振文主任(右一)正在進行術前討論 黃顯斌 攝

    解放軍總醫院第五醫學中心和丁青縣人民醫院專家為患者做手術 陳愛平 攝

【糾錯】 [責任編輯: 楊茹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91210206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