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記者再走長徵路”活動引發熱烈反響

2019年07月21日 09:05:24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重慶7月20日電題:講好長徵故事 收獲信仰力量——“記者再走長徵路”活動引發熱烈反響

    新華社記者

    由中共中央宣傳部組織的“記者再走長徵路”主題採訪活動自6月11日啟動以來,媒體記者們沿紅軍長徵經過的13個省區市接力式採訪,踏尋革命先輩的足跡,用鏡頭和筆觸傳承長徵精神,推出一批精品報道,持續引發社會各界熱烈反響。

    廣大幹部群眾表示,在紅軍長徵出發85周年,新中國成立70周年的重要時刻,媒體記者重溫偉大長徵,講好長徵故事,傳承長徵精神,從中收獲啟迪與力量,將進一步激勵全國人民奮力走好新時代長徵路。

    講好長徵故事

    採訪行程過半,報道團成員們懷著敬仰之情踏上又一片紅色熱土,重溫紅軍當年留下的紅色印記。路途沿線,一段段感人的故事通過文字、圖片、視頻、音頻等各種形式講述、傳播,令廣大受眾動容。

    1935年1月,中央紅軍挺進黔北重鎮遵義。在遵義市綏陽縣,一名年僅20多歲、負責為部隊斷後的紅軍戰士受傷被捕。面對反動派的嚴刑拷打,被捕的紅軍戰士竟如此鎮定豪邁地回答:“我姓紅,叫紅軍,我住在中國!”

    讀到這一故事時,遵義市歷史文化研究會副會長葛鎮亞感慨萬千:“那一刻,他心裏或許會害怕,或許會想到遠方的家鄉和親人,但他卻和無數紅軍英雄一樣,選擇了大義凜然、英勇赴死。因為,生之為中國,死之為中國,為‘中國’二字而死,是為了千千萬萬同胞更好地活下去,雖死猶榮!”

    重慶市東南部的武陵山脈,巍峨峻峭,層巒疊嶂。雲遮霧繞的群峰之間,深藏著重慶建立省級蘇維埃政權的地方:南腰界。

    80多年前,中國工農紅軍第二軍團、第六軍團在這裏播撒下革命的火種,紅軍駐扎于此的歲月裏,與南腰界人民建立了深厚的感情。紅軍與人民群眾血肉相連、同生死共患難的故事灑滿這片土地。

    重慶市酉陽土家族苗族自治縣紅色景區管委會主任白明躍深情講述:當年,紅軍和當地頑匪冉瑞廷戰鬥,冉瑞廷的兒子冉崇侯將村民挾持進祠堂做人質,紅軍無法強攻,只能圍困,最終迫使冉崇侯放出村民。紅軍乘勢派出突擊隊員,攻進冉家祠堂,最終消滅了全部悍匪。

    “通過這次‘再走長徵路’的係列報道,我們深刻體會到支援當年紅軍克服困難的信念到底是什麼。當前,‘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正在全黨深入開展,再走長徵路,對于‘守初心、擔使命,找差距、抓落實’具有重要的意義。”重慶市綦江區石壕鎮綜合文化站幹部趙福乾説。

    傳承長徵精神

    再走長徵路,記者感受到的是長徵精神在80余年的時間裏不間斷地傳承,從白發蒼蒼的老人到初入學校的稚子,都沒有忘記中國共産黨人和紅軍戰士這份同人民群眾生死相依、患難與共、艱苦奮鬥的長徵精神。

    “為了讓更多人了解紅軍的故事,我義務來到這裏擔當一名講解員。南腰界紅三軍司令部舊址內被老百姓保存數十年,由紅軍戰士贈送的衣帽禮物,見證了先輩對紅軍戰士們的眷戀;每年近8萬人的參觀人數,也顯示了深厚的軍民情誼。”酉陽縣文旅委駐南腰界革命根據地文化宣傳工作志願者何立雙説。

    在重慶市綦江區石壕鎮,居住在紅軍橋頭的高山村村民陳文全,自發出資購買3000多塊磚瓦,和村民一道翻新了紅軍橋;在重慶市酉陽縣南腰界鎮,當地老百姓收集數百名犧牲在當地的紅軍戰士骸骨,籌款共建了一座紅軍烈士墓……

    今年80歲的紅軍戰士後人孫相儒説:“我們現在擁有的一切,都是中國共産黨帶領我們奮鬥得來的。傳承長徵精神是我們這一輩紅軍後人的義務,也是我的孩子乃至我的孫子們的責任。”

    如今的南腰界仍然完好保存著56處紅軍戰鬥的遺址遺跡,它們浸透過先烈們的熱血,也見證著永不消逝的軍民魚水情。

    凝聚長徵力量

    一篇報道,承載著一份力量。人們表示,要結合新時代新要求傳承好、弘揚好偉大長徵精神,不斷賦予長徵精神新的時代內涵。

    在互聯網上,網民通過新媒體平臺持續關注此次主題採訪,踴躍發言。網民“一枚小兵哥吖”説:長徵路見證著歷史的車輪……記住他們的辛苦,向紅軍戰士致敬!網民“原來因為你”説:再走長徵路活動,致敬長徵精神,不忘歷史,用老一輩的精神指導我們的新生活!追尋先輩足跡,傳承紅色精神,新長徵路上有我!

    在重慶綦江區的採訪中,一段體驗式採訪令記者們感觸頗深——沿著當年中央紅軍走過的一條山村小路,步行4.5公里。

    “走紅軍走過的橋,爬紅軍爬過的山,祭深埋紅軍的墓,對于我們這樣出生在和平年代、成長在富足年代的年輕人來説,對于黨的新聞工作者來説,是一次考驗身體素質與意志的‘體能課’,也是學習長徵精神與革命信仰的‘思想課’。”一位參與採訪的記者説,當行走在崎嶇的山路上深感體力不支時,自己深切感受到穿著草鞋甚至光腳行進的紅軍戰士的刺痛、艱辛和無畏。“因為‘再走長徵路’,我們重新觸摸到那份初心,倍感珍貴。”

    “今天,我們已經不需要爬雪山過草地了,但這並不意味著長徵精神的過時。相反,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戰爭’,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長徵’。”遵義會議紀念館原副館長、黨史專家費侃如説,我們要時刻牢記和踐行長徵精神,從血與火中凝結出的長徵精神,將繼續鼓舞著中國共産黨和廣大人民,不斷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記者丁玫、胡璐、周聞韜、伍鯤鵬、李驚亞、薛筆犁)

【糾錯】 [責任編輯: 楊茹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912102062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