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英軍加緊研發高超音速技術 寄望以此突破對手一體化防空係統

2019年07月20日 16:17:06 來源: 參考消息網

噴氣發動機公司提供的裝備“佩刀”引擎的飛機構想圖(美國《防務新聞周刊網站》)

    美國《防務新聞》周刊網站7月18日報道稱,英國軍方加緊研發高超音速發動機和武器,希望以此突破潛在對手越來越復雜的一體化防空係統。

    報道稱,英國國防部正在提高對高超音速技術的興趣,與羅爾斯羅伊斯公司及其工業夥伴簽訂了一項價值1200萬美元的合同,研發大馬赫飛機推進係統。

    英國空軍上將史蒂芬·希利爾爵士17日在倫敦召開的航空航太會議上對與會的高級軍官和業內高管説,英國打算與業界達成一項為期兩年的協議,開展推進係統的設計研究、開發和試驗。

    報道指出,這項協議並非英國在會議上披露的唯一與高超音速相關的計劃。

    英國空軍少將西蒙·羅謝爾説,英國研究人員正在和其他人一道研究如何快速把此類武器引入英國皇家空軍。

    報道稱,羅爾斯羅伊斯公司、英國航空航太係統公司和擁有“佩刀”高超音速推進係統的噴氣發動機公司將領導這項工作。

    今年早些時候,噴氣發動機公司在研發中取得了一個重要的裏程碑,地面測試發現,該公司獨特的預冷器技術可以模擬三倍于音速的飛行速度。

    噴氣發動機公司説,他們預計使用熱交換器技術將達到5馬赫的速度,從而進入高超音速領域。

    希利爾説,正在考慮的選項之一是,在目前用于驅動“颱風”戰鬥機的EJ-200燃氣渦輪發動機上使用預冷器。

    即將從空軍參謀長崗位上退休的希利爾在演講後舉行的吹風會上説,現在開始談論一個專門用于高超音速動力裝置的平臺還為時過早。

    但他表示,這是與英國第六代戰鬥機項目“風暴”計劃同時研發的部分技術。

    報道稱,英國正處于研發一個可能的未來戰鬥機平臺的初期,去年在范堡羅航空展上公布了“風暴”計劃。首飛預計在2035年左右。

    希利爾説,推進係統的研發工作將使英國得以成為這項技術的中心。

    報道稱,英國對大馬赫技術的少量投資是在俄羅斯、中國和美國在高超音速武器研發方面的競爭迅速加劇的背景下進行的。在這場競爭中,莫斯科看起來悄然領先,據稱其“匕首”和“先鋒”高超音速導彈接近列裝,而“先鋒”的速度是音速的27倍。

    此外,法國、印度和日本也在考慮研發高超音速武器。

    羅謝爾説,英國目前正考慮如何快速研發5馬赫級的高超音速武器。

    他説:“我們正與其他一些人合作,研究我們能否在4年內實現5馬赫的能力。”

    希利爾説,英國謹慎地注意到俄羅斯的所作所為,但這並不是提升高超音速能力這一舉動背後的主要原因。

    他説:“有理由認為,最重要的原因是,在過去30年裏,我們在空中和太空享有的無與倫比的優勢使我們能夠在敘利亞、伊拉克、利比亞和其他地方開展行動。潛在對手已經發現了這一點,而且我們眼下面臨著越來越復雜的一體化防空係統。他們的目標是不讓我們進入他們的領空,解決這個問題的一個辦法就是速度。”

【糾錯】 [責任編輯: 張驕瀛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102055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