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美國會敦促白宮就S-400制裁土耳其 特朗普沒想好

2019年07月20日 09:46:54 來源: 新華社

    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18日沒有明確答復是否會因為土耳其向俄羅斯購買S-400型防空導彈係統而對土耳其施加制裁。

    國會共和、民主兩黨同一天繼續敦促白宮依據美國法律制裁土耳其。

    【説法反覆】

    特朗普當天在白宮橢圓形辦公室與美國特殊奧運隊一同出席活動時告訴媒體記者,政府“現在沒有尋求”制裁土耳其。

    路透社報道,他同一天晚些時候回應“是否已排除制裁土耳其”時説,政府的確正考慮是否施加制裁。“出于不少原因,現狀非常、非常艱難”,所以政府正探尋是否施加制裁,“我們會知道能做什麼”。

    美國白宮和五角大樓17日宣布,明年3月底以前讓土耳其完全脫離F-35型聯合攻擊戰鬥機項目。土耳其作為F-35戰機生産供應鏈的一環,現在為戰機制造900多個零部件。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土耳其頻道17日報道,土耳其總統雷傑普·塔伊普·埃爾多安的發言人易卜拉欣·卡倫當天對美方決定表達“不安”,説兩個北大西洋公約組織盟友之間無法在這種單方面決策下維係健康關係。

    土耳其1952年加入北約,土軍被視作北約內僅次于美國的第二大常規部隊。

    土耳其外交部17日説,土耳其是美國在F-35項目中的“主要夥伴之一”,美國單方面“開除”土耳其“不公平”;土方“邀請美方糾正這一錯誤”,認為它可能對土美戰略關係造成“不可修復的傷害”。

    【持續施壓】

    另外,美國國會共和、民主兩黨18日共同敦促共和黨籍總統特朗普以針對俄羅斯等國的《以制裁反擊美國敵人法》為依據,對土耳其施加制裁。

    這項法案2017年8月生效,規定任何在知情情況下與遭指認代表俄羅斯情報或防務部門的個人及實體作“重大交易者”都將受美方制裁。依據該法,土耳其購買S-400已構成成為美國制裁對象的條件。

    土耳其12日起接收俄制S-400首批設備。共和黨籍聯邦參議員裏克·斯科特和托德·揚隨後發起不具法律約束力的決議,要求制裁土耳其。路透社推斷,正是這份決議促使特朗普政府宣布把土耳其“踢出”F-35項目。

    決議呼吁政府依法全面執行制裁,把土耳其購買S-400稱為對美國安全利益構成“直接、重大威脅”。

    《以制裁反擊美國敵人法》要求總統從12項制裁中選擇5項,包括禁發簽證、禁止經由美國金融係統交易和禁發出口許可。不過,這項法案沒有為制裁或制裁豁免加以期限,特朗普因而可無限期拖延制裁決定。

    決議要求政府與北約盟友會商俄羅斯威脅並考慮是否把土耳其驅逐出北約。參議院外交委員會民主黨籍成員鮑勃·梅嫩德斯説,如果特朗普拒絕依法制裁土耳其,他將推動立法,逼迫政府“動手”。(海洋)(新華社專特稿)

【糾錯】 [責任編輯: 張驕瀛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10205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