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空軍“粵東前哨模范雷達站”官兵練兵備戰記事

2019年07月19日 18:11:19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廣州7月19日電題:戰場才是最終考場——空軍“粵東前哨模范雷達站”官兵練兵備戰記事

    新華社記者張玉清、黃書波

    一次常規的考試,讓曾經的“好學生”掉了隊。

    2017年秋,空軍雷達某旅組織的崗位練兵比武,讓剛轉隸到這個旅的“粵東前哨模范雷達站”官兵傻了眼,從來都是“考霸”的他們,咋就倒數了?

    不是比武熱情不高、基礎訓練不好、技術不過硬……當反思越來越聚焦于比武規則時,敗走麥城的原因也浮出水面——沒有敵情觀念參賽,經不起實戰化考核的檢驗。

    “粵東前哨模范雷達站”是一個英雄的集體,榮獲過許多榮譽:組建當年就保障我航空兵擊落數架敵機;2011年被中組部授予“全國先進基層黨組織”榮譽稱號;2012年被空軍授予“粵東前哨模范雷達站”榮譽稱號;2012年被共青團中央評為“全國五四紅旗團支部”……

    英雄的傳人,沒有被前進的困難壓倒。

    “長期的和平,不能麻痹了我們警惕的雙眼。”站長王俊傑在檢討會上説,“想想我們的先輩,他們的訓練是為了比武嗎?如果沒有打仗的意識,他們能做到邊組建邊參戰嗎?”

    找到了病因,也就找到了前進的方向——訓練就是打仗,一切向打仗看齊。

    2017年10月,王俊傑發現,一名操縱員上報的目標距離,與雷達最遠探測距離有差距。這差距,是雷達沒有掃描到,還是操縱員沒有發現?

    帶著這個問題,王俊傑帶領站裏骨幹找原因,最終知道原委,“錄取目標手段單一,導致沒有全方位上報空情”。

    “還是打仗意識不夠的問題。”王俊傑説,源頭存在差距,意味著發現目標的時間縮短,導致失去作戰先機,甚至是一場戰鬥的失敗……

    要想官兵樹立敵情觀念,就要把敵情帶進訓練。復盤,原是棋手在棋局結束後,復演全局棋的記錄,以檢查對局中招法的優劣與得失關鍵。該站把復盤的做法引入訓練,從空軍成立以來雷達兵保障作戰的每一次戰鬥,到能收集到的每一個空戰案例,再到值班或演習過程中的重大空情,全部進入了日常訓練課堂,“臺上攻防雙方鬥智鬥勇,臺下觀眾驚心動魄”,枯燥的訓練一下子變得引人入勝。

    “粵東前哨模范雷達站”設立軍事訓練龍虎榜,每季度對全站官兵進行一次考核模擬實戰比武,成績最好的或進步最快的個人和班集體榮登光榮榜,而長期墊底的個人將不能參與任何獎項評比。

    中士余紀文在2017年的考核中成績不理想,這讓一向要強的他飽受煎熬。

    從那時起,余紀文白天苦練基本功,晚上向老操縱員請教。只要訓練場有一個人還在訓練,他就一定要堅持到最後。

    2018年8月,在全旅崗位練兵比武賽場上,余紀文奪得操縱員組第三名;同年12月,在全基地崗位練兵比武中,再次取得第四名的好成績。如今,余紀文不僅擔任了操縱3班班長,而且成了站裏的四會教練員。

    口報是雷達兵的基本功,也是雷達兵參與戰鬥的保底手段。

    和電腦螢幕一樣大小的模擬雷達顯示屏上,10多批目標的10多條航線每分鐘都要不規則變換數次位置,數分鐘內這樣的位置變換達數百次。雷達兵口報訓練需要在這數分鐘內記住並準確報出目標位置。

    這樣的訓練,參與者因看不到明顯的成績提升而信心動搖,組織者也因整體成績的不理想而憂思焦慮。

    “粵東前哨模范雷達站”運用大數據思維,記錄官兵每一次訓練成績,階段性生成訓練效果圖表,“橫向對比看排名,縱向對比看進步”,精準掌握每一名官兵的訓練情況;同時摒棄“一鍋煮”的粗放式訓練方法,確認並拆分訓練效果圖表反映出的訓練難點,根據每一名官兵的實際因人施教,讓訓練成績差的官兵“吃得飽”,讓訓練成績好的官兵“吃得好”。

    新的組訓方式,帶來了訓練成績的飛躍,“粵東前哨模范雷達站”口報成績優良率超過了80%。不僅如此,當這一新的組訓方式推廣到所有訓練課目後,“粵東前哨模范雷達站”也實現了考場上的逆襲:2018年8月,奪得旅崗位練兵比武第三名;2019年一季度,斬獲全旅全員普考第一名。

    “名次並不能説明問題。”王俊傑説,“‘粵東前哨模范雷達站’的榮譽來自戰場,也曾失利在考場,我們要想繼續從勝利走向勝利,就要進行實戰化訓練,戰場才是我們最終的考場。”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102043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