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千裏之外,視頻會診!

2019年07月17日 16:53:43 來源: 中國戰略支援

    帳篷外,狂風大作、暴雨如注;帳篷內,群眾圍簇、千裏問診。

    6月28日,西藏那曲索縣榮布鎮瓦多改村的山坳裏的一頂帳篷內,人頭攢動,戰略支援部隊特色醫學中心顧建文主任在該縣次仁龍培縣長的陪同下,現場通過微信視頻連線遠在北京、南京的中心各學科專家為村民們遠端看病。

    榮布鎮地處偏遠,距離拉薩900多公里,位于索縣東部,地處黑昌公路要道,東與昌都地區丁青縣毗鄰,是聯結藏東與藏北的重要門戶。

    瓦多改村的村民住得比較分散,藏民就醫不便,但聽到有北京的醫療專家來給大家看病,身體有不舒服的藏族同胞們紛紛來到帳篷內等待專家的會診。

    “周主任,我們在西藏索縣幫扶巡診,現有一名膝關節疼痛和下肢腫脹的藏族同胞,您給他診斷一下,他只會藏語,我現在把電話交給榮布鎮衛生院的新力醫生,由她來幫您翻譯溝通。”顧主任連線了該中心骨科周雪峰主任。

    “好的,顧主任。我找一個安靜的地方和新力醫生共同診斷病人病情。”周雪峰主任回答道。

    “新力醫生,您請病人描述一下具體情況,並請病人走一走,我看看他的走路姿態。”

    新力醫生通過微信視頻把患者的膝蓋、下肢及行走情況實時傳送給遠在南京的周主任,周主任綜合情況診斷為“膝關節退行性骨關節炎”,建議日常生活中要避免膝關節外傷、局部受涼,並注意減輕體重,少進行爬山爬樓梯等活動。

    藏區的氣候特點導致該地區患骨科疾病的患者很多,微信視頻平臺可以實時傳送患者行走體態,幫助疾病的診斷。

    這些前來會診的村民中,也有不少患有內科疾病。

    “王教授,您好!這位患者主訴反映血糖指標20,近一段時間瘦了近10余斤,自訴可能是肝臟的問題,目前主要吃藏藥來控制……”鄉衛生院的新力醫生正在和特色醫學中心的內分泌專家王愛紅教授視頻會診。

    王教授詳細了解患者病情後,診斷為“肝源性糖尿病”,並為患者詳細進行了飲食指導,精確到每一餐的主食蔬菜及肉蛋的數量,還制定了合理可行的運動指導方案,並建議盡早採用胰島素降糖治療。

    索縣年分娩量達700多人次,由于醫療資源短缺,這裏的孕産婦及圍産兒死亡率居高不下。了解到這個情況後,顧建文主任認為搭建遠端微信視頻會診平臺能幫助當地醫務工作者提高孕産婦救治水準,實時解決技術難題,並微信連線遠在北京的中心産科主任周玲。

    周玲得知索縣的醫生多是全科醫生,但面對的大部分是孕産婦,且相對年分娩量,醫務人員人數遠遠不夠時,希望通過微信視頻會診平臺,盡自己最大的能力幫助藏區醫務工作者,共同保障母嬰安全,為降低當地孕産婦和圍産兒死亡率貢獻自己的力量。

    網絡資訊時代,“微信視頻會診”在患者與醫生溝通病情,獲取診斷意見時經常使用,但由政府牽頭協調、醫院整體聯動來組織實施微信會診尚為國內首次。索縣政府和戰略支援部隊特色醫學中心聯合使用微信會診,旨在解決邊遠地區百姓群眾看病難、基層醫療資源匱乏的問題,進而嘗試使用了這種遠端會診方式。

    該中心顧建文主任表示:“此次和索縣縣政府聯合嘗試使用微信為當地百姓會診很成功,接下來,中心將設立索縣衛生醫療微信專線,設置各個學科齊全的微信群,便于隨時指導偏遠地區百姓看病。同時,還將加大衛生健康科普宣教,幫助藏區同胞樹立良好的衛生健康理念。”

    一個多小時過去了,前來會診的藏族同胞們都得到了滿意的答復,喜笑顏開地回家了。不久的將來,相信大量專家會來到藏區患者身邊,保障他們的健康!

    此時,風停雨歇,藏區特有的藍天白雲映現在每個人的眼睛裏。(張蘭成)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憬杭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200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