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南部戰區總醫院對口幫扶巴馬縣人民醫院紀實

2019年07月14日 14:44:18 來源: 新華社解放軍分社

    資料照片:南部戰區總醫院赴廣西巴馬縣人民醫院幫扶專家隊

    原標題:綿綿八桂情——南部戰區總醫院20年對口幫扶巴馬縣人民醫院紀實

    新華社廣州7月14日電題:綿綿八桂情——南部戰區總醫院20年對口幫扶巴馬縣人民醫院紀實

    耿華、趙偉

    20年前,南部戰區總醫院的前身廣州軍區總醫院與廣西巴馬瑤族自治縣人民醫院結成對子,展開對口幫扶工作。從此,兩家相隔千裏的醫院緊密相連,在共建中不斷相互汲取營養,發展壯大。

    南部戰區總醫院成立以來,按照全軍部署安排,在新一輪幫扶貧困地區衛生工作中擔負起幫扶巴馬縣人民醫院的任務,在扶貧攻堅的道路上繼續攜手前行。

    技術幫扶最走心

    為將幫扶工作的優良傳統賡續,南部戰區總醫院專門成立院常委牽頭的幫扶工作領導小組,召開專題常委會,制定周密方案,抽組政治素質高、技術好的學科帶頭人和骨幹組成幫扶專家隊。2019年7月初,由總醫院院長周學君帶隊、12個科室18名專家組成的專家隊再次出發前往巴馬。

    輾轉到達巴馬的當晚,專家隊顧不上休息,連夜與縣人民醫院領導、專家召開座談會,全面了解縣人民醫院情況。第二天,總醫院與縣人民醫院簽署了第四個五年對口支援規劃,並向縣人民醫院捐贈了價值20萬元的設備、器械和藥品等五大類物資。同時,派出神經外科、重症醫學科、心血管內科等專家在當地開展大型義診,在縣人民醫院進行教學查房、遠端疑難病例會診、高難度手術指導、疑難病篩查等和啟動巴馬縣“胸痛中心”建設培訓班。還組成小分隊走訪慰問當地軍烈屬、貧困戶和百歲老人,解決他們的就醫難問題。

    資料照片:為群眾義診

    在這次義診現場,一千多名各族群眾中,許多人天還沒亮就趕了很遠的山路來尋醫問藥。專家們冒高溫、戰酷暑,以扎實的專業知識、嚴謹的工作作風和熱誠的服務,受到了當地政府和百姓的廣泛讚譽。

    這只是總醫院幫扶工作的一個縮影。總醫院每年都安排專家到縣人民醫院進行為期半個月的駐地幫扶,先後向縣人民醫院援助超過2000萬元的藥品、設備等物資,為當地患者到總醫院就診設立“綠色通道”。近年,總醫院又將借助信息化構建體係研發的“扁鵲飛救”係統無償贈送給縣人民醫院使用。這些,有效提升了偏遠地區醫院診療水準,使巴馬縣三十多萬人口實實在在地感受到部隊醫聯體優質資源帶來的實惠。

    留下一支帶不走的醫療隊

    前些年,巴馬縣各方麵條件有限,病人就醫時往往選擇去附近的百色或河池。總醫院通過點對點、面對面專屬幫扶,培養出一批本地專家人才,建成一批本地醫療技術體係,留下一支帶不走的醫療隊,實現了“供血式”的幫扶效果。

    資料照片:走訪慰問群眾

    2004年,縣人民醫院骨科的譚正龍被選派到原廣州軍區總醫院學習半年。在醫院專家的悉心指教下,他掌握了許多之前從沒掌握的知識和技能。回到家鄉後,譚正龍率先開展帶鎖髓內釘固定術、動力髖螺釘固定術、髖關節置換術等手術。如今,譚正龍已成長為縣人民醫院副院長,2017年獲得“八桂情,科技夢”優秀科技人物的美譽。

    作為總醫院2000年第一批去幫扶的專家隊隊員,骨科專家吳增輝至今仍清楚地記得為一位80多歲山裏老人做髕骨骨折手術的情形。當時,老人到縣人民醫院已是傍晚,當地也沒有為如此高齡的老人做這類手術的先例。吳增輝反覆向家屬解釋手術的積極意義、愈後狀況和對比不手術造成的影響,徵得家屬同意後,手術在破曉時分順利完成……一個月時間裏,吳增輝帶領縣人民醫院醫生為當地群眾手術治愈各類骨折16例,開創了縣人民醫院骨科手術多項技術先河,通過醫療實踐有力推動了縣人民醫院醫生技術水準的進步。

    相互促進,共同提高

    多年來,總醫院與巴馬縣人民醫院的結對幫扶,不分伯仲,親如一家。總醫院每批去巴馬幫扶的專家隊隊員,回到廣州後都感慨萬千:一代一代守疆奉獻的醫務工作者都值得“南總人”學習,學習他們努力進取的精神,學習他們在艱苦環境下為各族群眾服務的態度,學習他們甘于堅守的決心。

    總醫院更把幫扶行動不斷發揚光大,開設“巴馬歸來話幫扶”專題黨課,組織專業論壇交流傳授經驗,通過板報、宣傳欄、網絡等不同載體等讓更多年輕一代“南總人”關心巴馬,增強大家對幫扶工作的認知和自覺性。每次抽組專家隊時,全院上下都踴躍報名參加。

    資料照片:為群眾義診

    這次,總醫院專家隊隊員、婦産科專家彭萍已是第三次來到巴馬。專家隊出發前,彭萍在手術臺上搶救病人到4時,當天7時就跟隨專家隊出發。專家隊隊員、口腔科主任醫師李瀟説:“到巴馬,是非常榮幸的事,是難得的學習機會,更是新時代革命軍人義不容辭的責任。如果有機會,我還會來為老區人民服務!”

【糾錯】 [責任編輯: 韓松豫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61210195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