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黑海軍演再推美俄角力升級

2019年07月12日 14:23:24 來源: 中國國防部

    “海上微風-2019”聯合軍演旨在加強美國與黑海地區盟友及合作夥伴的協作能力

    近日,美國和烏克蘭等國在黑海地區舉行了一場針對俄羅斯意味濃厚的聯合軍演,引發俄方強烈不滿。分析人士指出,此次軍演只是美俄戰略角力多方位升級的一個縮影,雙方正在多條“戰線”較勁。

    黑海軍演引俄不滿

    烏克蘭國防部7月1日發布消息稱,“海上微風-2019”聯合軍演當天在烏克蘭啟動,將持續至7月12日,演習地點位于黑海西北部和烏南部的敖德薩州、赫爾松州和尼古拉耶夫州,參演兵力包括來自19個國家的3000名士兵(其中有逾900名海軍陸戰隊隊員)、32艘艦船和24架戰機。美海軍此次派遣包括“卡尼”號驅逐艦在內的多艘艦艇參演。

    美軍歐洲司令部宣稱,此次演習旨在加強美國與黑海地區盟友及合作夥伴的協作能力,展示在“大西洋決心”行動(北約應對俄羅斯“入侵”)下,維護黑海安全的解決方案。這也是美國1個月內第二次在俄羅斯“家門口”舉行聯合軍演:6月9日至21日,美國等18個北約國家舉行了“波羅的海行動-2019”年度海上軍演。

    針對這場威懾意味濃厚的“海上微風-2019”聯合軍演,俄方指責美國的舉動“十分危險”,並迅速做出回應。軍演開始當天,俄國防部宣布,俄軍岸防導彈部隊在克裏米亞半島出動“舞會”和“堡壘”岸防導彈係統,完成陣地轉移、起豎部署和模擬發射等多項訓練。俄黑海艦隊在演習期間也派遣偵察力量,持續監視美海軍“卡尼”號驅逐艦、英國海軍“鄧肯”號驅逐艦和加拿大海軍“多倫多”號護衛艦的動向。7月3日,俄黑海艦隊與俄南部軍區空天軍部隊舉行跨軍種演習,演習內容包括保護克裏米亞半島重要海岸基礎設施、在海上反擊假想敵艦隊等。

    俄稱美“厚顏無恥”

    事實上,美俄近期在烏克蘭等其他熱點問題上的戰略角力持續加劇,呈現多方位升級態勢。

    在“海上微風-2019”軍演開始前,美國宣布將向烏克蘭提供4艘島級巡邏艇,該艇此前由美海岸警衛隊使用,未來將交付烏克蘭海軍。對于美國的“無私饋贈”,烏克蘭也“投桃報李”,7月6日,烏克蘭宣布歷史上首次從美國直接進口石油,當日一艘運送7.5萬噸美國石油的油輪停靠在烏克蘭敖德薩港。對于美烏種種舉動,俄總統普京近日在意大利訪問時呼吁歐盟秉持公正之心,不要強制俄羅斯單獨去遵守“明斯克協議”。普京還強調,為履行“明斯克協議”,烏克蘭必須取消前總統波羅申科對頓巴斯進行經濟封鎖的法令。

    在中東,美俄一直圍繞敘利亞問題暗中較勁,近期在伊核問題和軍售方面也加大博弈力度。俄羅斯將軍售作為在中東開展“外交突圍”和塑造地緣態勢的重要抓手,積極向沙特、卡塔爾和土耳其等美國盟友推銷俄制武器裝備。尤其是俄方近期將向土耳其交付首批S-400防空反導係統,還有消息稱,如果無法獲得F-35戰機,土耳其將考慮引進蘇-57戰機。

    在南美洲,美國通過瓜伊多等反對派頭目持續加大對委內瑞拉政局的影響力度,俄羅斯則不斷強化與馬杜羅政府的軍事合作,並呼吁反對派與馬杜羅政府通過對話解決爭端。

    此外,為遏制俄羅斯在全球影響力的“擴張”,美國際開發署日前提出“反擊克裏姆林宮負面影響”方案,要求“通過維持各國經濟和民主穩定性,回擊克裏姆林宮負面影響所帶來的挑戰”。

    該方案計劃幫助歐洲國家保護其政治體係不受外部幹預,如為烏克蘭中央選舉委員會提供技術設備;計劃通過提升當地媒體能力,達到“反對資訊操控”目的,如為歐洲國家270萬名新聞工作者提供培訓;計劃幫助夥伴國家減少對俄羅斯的能源和經濟依賴,如實現美國與烏克蘭以及中歐國家的電網同步等。

    對于這一方案,俄外交部7月6日回擊稱,美國際開發署的論調“來自冷戰時期”,目的不是在世界舞臺營造合作氛圍,而是進行思想鬥爭和宣傳,“這份方案聲稱俄試圖破壞各地民主,簡直是‘厚顏無恥’”。

    鬥而不破是常態

    總的來看,由于美國在全球採取霸淩主義行徑,不斷強化歐洲等方向的軍力布勢,加速推進對俄羅斯的全方位戰略圍堵,迫使俄羅斯不得不採取強硬手段做出反擊,導致美俄戰略博弈近期呈現點多、面廣、強度大等特點。

    不過,美俄雙方也在釋放一些戰略溝通的積極信號。俄總統普京近日透露:“華盛頓似乎正在考慮恢復與俄羅斯的一係列戰略問題對話。我認為,雙方在軍備控制方面達成具體協議將有助于國際穩定。”俄駐美大使安東諾夫表示,俄美元首在G20峰會期間的會晤推動了兩國在戰略安全領域的對話,類似對話對美俄雙邊關係和國際社會都有必要。美國媒體近日也透露,特朗普有意與俄羅斯開展軍備控制和安全合作方面的對話。

    總的來看,美俄對于安全問題缺乏共識,在中東地區、歐洲安全局勢,乃至北極之爭等方面,兩國存在“絕對競爭關係”,雙方的結構性矛盾難以調和。未來相當長的一段時間內,美俄雙方對抗性博弈的“主基調”還將延續,美國在軍事、政治、外交、經濟等多個領域仍將繼續對俄施壓。不過,作為兩個核大國,美俄衝突會在不斷變化中試圖尋找一個平衡,也會繼續維持在可控范圍之內,極力避免升級為“熱戰”。(楊淳

【糾錯】 [責任編輯: 楊茹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91210192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