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英國派出龐大艦隊參加聯合軍事演習,意圖何在

2019年07月12日 14:13:52 來源: 解放軍報

    原標題:近期,英國派出龐大艦隊參加在波羅的海舉行的聯合軍事演習,引起俄羅斯不滿——英重兵參演意圖何在

    日前,以英國為主導、來自9個國家的4000多名軍人和44艘艦艇組成的聯合部隊,在靠近俄羅斯飛地加裏寧格勒的立陶宛舉行演習。據英國媒體報道,這是一個多世紀以來英國向波羅的海派出的最大規模皇家海軍部隊。

    波羅的海是俄艦隊進入大西洋的重要通道,戰略價值不言自明。英國在這裏進行聯合軍演,無疑是在俄羅斯家門口“秀肌肉”,對此,克裏姆林宮多次指責其為蓄意挑釁。在復旦大學國際問題研究院副院長馮玉軍看來,俄方雖然在口頭上態度強硬,之後也可能增強西部軍事力量部署,特別是向有關方向如克裏米亞等地部署一些新裝備,但並不會有實質性的軍事行動,也基本沒有演變為直接衝突的可能。

    對英國而言,此次聯合軍演更像是由其導演、多個國家聯袂出演的“一出戲”。去年發生的俄前特工在英“中毒”事件,使俄英關係跌入冷戰後的低點,外界普遍認為英國希望借此向俄羅斯發出一個強有力的資訊。英國國防大臣莫當特不僅奔赴距離加裏寧格勒只有50公里的立陶宛港口,還宣稱:“俄羅斯正變得日益強硬,並部署了更多的軍隊和新武器。因此,英國和盟友站在一起是重要和正確的。”

    “演習只是演習。”中國社會科學院歐洲研究所副所長田德文表示,在“脫歐”進程久拖不決的當下,英國很難有更多的精力和資金投入到軍事上面,因此這場軍演也是象徵意義大于實際意義。田德文還指出,此次行動背後也透露出英國的政治意圖——希望通過進一步擠壓俄羅斯的戰略空間,給波羅的海沿岸國家撐腰。

    據了解,參與此次聯合軍演的9個國家,除芬蘭和瑞典外,均為北約國家。2014年克裏米亞事件後,俄羅斯和北約之間的對抗加劇。北約在中東歐加強軍事部署,俄羅斯也採取了應對措施。馮玉軍表示,盡管現在法國和德國試圖在某種程度上緩和與俄羅斯的關係,但英國仍然有強烈的反俄態度。去年俄前特工“中毒”事件甚至一度引發了兩國的外交危機,之後雙方帶有敵意的事件也時有發生。根據英國國防部發布的消息,自今年5月執行波羅的海上空巡邏任務以來,英戰機已對飛越該地區的俄戰機實施了11次攔截。

    面對這樣的局勢,俄總統普京曾向英喊話,“我們最終必須把與間諜和嘗試暗殺有關的這一頁翻篇”,“國家在經濟和社會領域的利益,以及和全球安全有關的問題,比安全部門的遊戲更重要”。但英國似乎並沒有這樣的想法。田德文指出,未來俄英關係能否改善,主動權更多還是掌握在英國手中。

    專家表示,目前來看,俄英雙方尚不會有實質性的軍事衝突,但長期這樣你來我往使用軍事手段進行試探,很是危險,稍有不慎就可能會“擦槍走火”,兩國應保持冷靜,不要在對峙問題上走得太遠。(李姝睿)

【糾錯】 [責任編輯: 楊茹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91210192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