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走進中德聯合救援-2019衛勤實兵演習德方野戰二級醫院

2019年07月11日 08:23:29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德國費爾德基興7月10日電特寫:“共同的理念,讓合作更深入更順暢”——走進中德“聯合救援-2019”衛勤實兵聯合演習德方野戰二級醫院

    解放軍報記者宋歆 新華社記者王經國

    風馳電掣、塵煙彌漫,一輛輪式裝甲急救車從樹林中疾速駛至德方野戰二級醫院門前。分類檢傷、收容處置、快速診療、展開手術……醫護人員一連串的救治動作讓人眼花繚亂。

    德國費爾德基興衛勤訓練基地,中德“聯合救援-2019”衛勤實兵聯合演習正在此舉行。根據演練設置,中德雙方各自開設了野戰二級醫院。

    當地時間10日上午,記者隨護送傷員的中方參演人員一道,來到德方野戰二級醫院,親身感受了德方醫護人員的救治演練。

    這次演習以聯合國部隊管理的難民營發生疑似霍亂病例、以及兩起交通事故造成大量傷員為背景,重點演練雙方人員協同開展資訊接報、病例調查、風險評估、採樣篩樣、消殺處置、臨床救治、醫療防護等全要素防控工作,分享疫情處置和傳染病診治規范做法。訓練中,雙方實行專業人員的混合編組,既體現了彼此之間的互信,又有效地加深了對對方先進經驗的了解和學習。

    採訪中,德軍考比倫茨衛勤營營長馬特中校和野戰二級醫院院長海爾維希少校給記者當起了講解員。

    德方野戰二級醫院以集裝箱結構為主,依托費爾德基興訓練基地訓練設施搭設而成。“實戰化是野戰二級醫院構設首要強調的標準。”馬特介紹,在醫院開設和運營的整個過程中,全部技戰術指標都要按照實戰標準來設定。這個30米長、80米寬,從放射科、手術室、重症監護室、隔離室等一應俱全的野戰二級醫院,全部由醫護人員自己搭建,搭建完畢4小時後就可以收治病人、展開手術。“像和中方共同展開的實戰演練,我們一年之中要展開很多次,有效鍛煉了官兵的實戰能力。”

    標準化流程順暢是德方野戰二級醫院的另一個特點。在馬特的引導下,記者觀摩了野戰二級醫院組織指揮、技術運用、勤務保障等各個環節的運作,每一項工作、每一個步驟都有標準依據。例如在器材室,所有的醫療器械都按照醫療救治標準分類“A、B、C、D、E”五類擺放。“別看節省的時間也許不多,但對傷員來説,可能就是關鍵的幾秒。德軍的嚴謹體現在這些細節之中。”中方參演的野戰二級醫院醫療保障組組長陳湖海説。

    野戰化裝備全是此次中德兩軍野戰二級醫院共同的特點,彼此各有千秋。“我們的野戰二級醫院以集裝箱結構為主,具備指揮、檢傷、急救、手術、病房、藥房、檢驗等模組。”德方野戰二級醫院院長海爾維希是一名從軍15年的“女強人”。她告訴記者,德軍衛生裝備齊全,都是在野戰作戰裝備基礎上進行加改裝,不同平臺應用同等規格同等型號的裝備,確保無縫對接。

    “此次中國參演的野戰二級醫院由帳篷搭設而成,野戰化、機動性強,整合度高,特別是他們幾個小時就把野戰二級醫院搭建好,可以説,他們的表現非常棒!”海爾維希説。

    “幾天來,我的中國同行在實戰化、標準化、整合體等方面的成果很出色。比如中方的復蘇背囊、急救背囊、檢驗背囊、藥械供應背囊、緊急手術背囊等一套背囊,就相當于一個野戰急救醫院,令我們大開眼界。”馬特説,“雖然德中文化不同、國情不同,但是治病救人、履行聯合國賦予的人道主義救援任務等是我們一致的目標。可以説,共同的理念,讓我們的合作更深入,更順暢。”

【糾錯】 [責任編輯: 楊茹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912101896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