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回歸本心:讓孩子們愛上新時代的英雄故事

2019年07月06日 14:14:59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7月5日電題:回歸本心:讓孩子們愛上新時代的英雄故事

    新華社記者 王思北

    近年來,少兒主題出版漸成規模,主題出版的深刻思想性如何與青少年認知特點有效融合,成為業界不斷探索的方向之一。

    中國外文局海豚出版社日前舉辦主題為“英雄照亮時代 楷模就在身邊”的《“時代楷模”學生讀本》出版研討會。讀本作者、“時代楷模”代表以及行業代表等在會上展開研討。

    海豚出版社社長王磊介紹説,啟動《“時代楷模”學生讀本》的初衷是希望通過為中小學生講述中國當代英雄和楷模的故事,幫助他們培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希望通過這套書的出版講好新時代“中國英雄”的故事,能為祖國培養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也向海外青少年兒童“講好中國故事”。

    記者了解到,作為中國外文局海豚出版社的重點出版項目,《“時代楷模”學生讀本》圖書出版物計劃每年出版一輯,每輯10冊,一冊一位“時代楷模”人物。

    專家認為,“時代楷模”人物體現的是新時代的精神面貌,其事跡有很強的時代背景感和代入感。在創作過程中,作者通過直接與“時代楷模”或其身邊的親友進行深度交流,能夠有效加深對人物的理解與共情,增強在敘事和細節上的真實感、親近感。

    為了更好地創作,讀本作者之一董恒波親赴河南省南陽市,對“時代楷模”張玉滾進行了為期3天的探訪。“寫作過程中一定要深入生活,要與‘時代楷模’人物進行交流,深入到他們所處的環境中,否則寫不出感人的作品。”董恒波説。

    少兒主題出版的難點之一,是如何能從兒童視角去思考和解讀主題思想,避免主題闡釋的程式化和概念化,能夠兼顧主題思想的嚴肅性、抽象性與作品的可讀性、趣味性。“其實小孩子很愛聽英雄故事,而目前的英雄故事多是取材于中國傳統文化。”國內知名兒童內容品牌“凱叔講故事”副總裁王朝陽説,孩子們需要新時代的英雄故事。

    針對這一問題,讀本作者之一常聰認為,主題作品也要回歸本心,寫得溫暖、有趣、貼近孩子的生活,這樣才能讓孩子們感覺親切和舒服,有新鮮感又不失吸引力。

    青少年時期是人生觀、價值觀和世界觀形成的關鍵期,優秀的讀物是高尚品德和精神價值的傳承,能在一定程度上指引青少年的思想和行為。回憶起自己的童年時期,“時代楷模”張黎明坦言《草原英雄小姐妹》《小兵張嘎》等小英雄的故事一直留存在他的心中。“我心中濃厚的集體主義精神,也是源于小時候這些英雄故事對我的影響。”他説。

    讀本主編海飛希望,讀本在創作上能夠努力把“時代楷模”人物形象打造成新時代的明星,通過這些新時代的英雄故事幫助青少年走好人生的第一步路,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糾錯】 [責任編輯: 楊茹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91210181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