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觀點丨一切向戰聚焦為戰服務

2019年06月28日 19:50:04 來源: 解放軍報

    時代的巨變,往往折射在最生動的細節上。

    採寫這篇稿件,記者由衷地欣喜:透視全軍首期軍事體育組訓骨幹培訓班,我們不僅感受到軍委訓練管理部軍事體育訓練中心的職責使命拓展,更讓我們真真切切地看到軍隊一切工作、資源向戰聚焦為戰服務的生動縮影。這正是落實了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所指出的“一切工作都必須堅持戰鬥力標準,向能打仗、打勝仗聚焦”要求。

    眾所周知,軍事體育訓練是戰鬥力的基礎,我軍歷來高度重視。在我軍曾經“劍不如人”的年代,官兵們用強悍的體能和頑強的意志,有效彌補了戰鬥力差距。時代發展到今天,軍事體育訓練有了新的時代內涵和更高標準。

    但無論怎麼變化,強健的體魄、良好的體能,始終是生成部隊戰鬥力的重要根基。隨著世界新軍事變革的蓬勃發展,戰爭的突發性、作戰節奏的快速性、作戰空間的廣域性、作戰環境的嚴酷性,對軍人身體素質和戰鬥技能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因此,按照打仗要求練好體能,是遵循戰爭規律、增強戰鬥力的不二選擇。

    “身體,是知識之車、智慧之舍,是成長和成功的物質基礎。”毛澤東在青年時期就曾指出:大丈夫獨患無身耳,體強心強,何事不可為!紅軍初創時期,就將武術、爬山等列為部隊訓練內容。長徵途中結合行軍、練兵需要,開展了內容和形式簡單、帶有軍事色彩的體育活動,使官兵練就了一副“鐵腳板”和“硬身子骨”。這些,為確保長徵勝利起到了重要作用。

    早在上世紀90年代,國務院學位委員會就批準在“軍事學”學科專業目錄中新增“軍事體育學”。近年來,我軍軍事體育訓練改革正穩步推進,從頒發《軍人體能標準》《軍事體育訓練改革發展綱要(2015-2020年)》,到試點訓練傷早期綜合防控,再到頒布施行《軍事體育訓練大綱》……這一切的最終目的,就是要讓軍事體育訓練進一步向“打勝仗”聚焦。

    我們必須清醒地看到,我軍雖然擁有一批成果顯著的軍事體育學專家、一大批在國際國內體育大賽上摘金奪銀的軍體運動員,但在軍事體育直接生成、轉化生成、體係生成戰鬥力方面,在研究成果進一步貼近現代戰爭特點方面,仍有待加強。特別是長期的和平環境,使一些官兵對軍事體育訓練的重視程度有所下降。

    強軍先強體。可喜的是,隨著我軍實戰化訓練不斷深入,當前軍事體育訓練的重要性已深入人心,從基層連隊到軍委機關,從南沙海島到雪域邊關,都掀起了精武強能的軍體訓練熱潮。全軍部隊早已把包含軍事體育訓練在內的軍事訓練成績,作為對個人提拔使用、單位評先時“一票否決”的硬杠杠。

    同時,我們也應冷靜地看到,由于缺乏專業體育骨幹,基層部隊科學訓練的理念還須進一步加強。在這種情況下,拓展軍委訓練管理部軍事體育訓練中心的職能使命,讓軍隊專業體育力量直接指導服務基層部隊軍體訓練,對于基層官兵身體素質的提升具有重要意義。

    它好就好在,真正讓我軍優質軍體資源與基層部隊戰鬥力建設實現了無縫對接,真正讓軍事體育訓練實現了創新發展,實現了向實戰靠攏、向打贏聚焦;它好就好在,更體現了一切向戰聚焦為戰服務的鮮明導向和思路。

    我們為這樣的改革轉型叫好,為這樣的鮮明導向點讚。我們相信,隨著強軍興軍步伐不斷加快,一切向戰聚焦為戰服務這一鮮明導向,在軍事體育訓練領域如此,在軍隊其他領域亦然。(劉建偉)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101730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