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帶兵豈能一味“照老畫新”

2019年06月19日 12:04:41 來源: 解放軍報

    帶兵打仗、練兵打仗,打的都是明天的戰爭,需要具備的是打贏現代戰爭的本領。正因此,我們絕不能按照舊的思維模板、本領模板來塑造新戰士。否則,帶出來的只會是“昨日戰士”的復制版。

    前陣子走訪基層,聽一位大學生士兵談了他的一點疑惑。他來部隊一年多,見到營連主官、老士官常給新戰士描述“當年的好兵”,號召大家照這樣做。他認為,這種“照老畫新”的帶兵方式,既有合理的一面,也有值得商榷之處。

    這位大學生士兵的話,有一定的現實針對性。無論是帶兵人還是老士官,不少都是曾經的佼佼者,對于什麼是兵樣子、好樣子,他們有自己的理解,而“當年勇”則是重要的參照係。這種認識和判斷,必然會在帶兵、練兵中體現出來,那就是照著舊模子臨摹新樣子。在筆者看來,“照老畫新”好不好、行不行,不可一概而論。

    一支歷經種種磨難、取得過輝煌勝利的軍隊,必定有屬于未來的制勝基因和密碼,它的延續靠的是傳承;部隊長期備戰打仗的實踐,形成了帶兵治軍的方法和經驗,它需要在新的實踐中不斷揚棄;戰爭面貌深刻變化、快速變化,要求我們刷新認知、升級本領,這呼喚的是創新。從一代兵到另一代兵,只有傳承好該傳承的、創新好該創新的,才能本色不變、底蘊厚實,才能跟上時代、贏得未來。

    老紅軍、老八路的樣子,向來是人民軍隊的一個標桿。相隔悠長歲月,這個樣子不失傳的奧秘,就在于代代官兵在踐行的基礎上,對下一代言傳身教。始終聽黨話跟黨走的忠誠、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品質、“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精神、如鋼似鐵的紀律,就是在“臨摹”中傳承下來的。一路走來,我軍之所以能在挫折中愈加奮起,在困苦中勇往直前,不斷創造新的勝利,這是重要原因。

    與此同時,軍事領域還是最具創新活力、最需創新精神的領域。誰衝在前沿、立于潮頭,誰就能贏得先機。如果對戰爭的認識落後于實踐、武器的運用落後于對手、練兵備戰落後于時代,危險就會如影隨形。上世紀70年代,鄧小平同志就告誡,要果斷告別“拿著駁殼槍喊個‘衝’”這種過時的帶兵經驗、作戰思維。帶兵打仗、練兵打仗,打的都是明天的戰爭,需要具備的是打贏現代戰爭的本領。因此,我們絕不能按照舊的思維模板、本領模板來塑造新戰士。否則,帶出來的只會是“昨日戰士”的復制版。

    “想當年”並不難,“往前帶”卻不容易。因為它意味著帶兵人要自我否定、不斷學習,與戰士們一同流汗、一起成長。當前,部隊武器裝備更新換代快,體係練兵要求高,備戰打仗面對的許多難題都是新的。無論是在練兵場,還是在講武堂,帶兵人都只是有經驗的“新手”。要認識到,有的思路過去是對的,如今卻是錯的;有的方法過去管用,如今卻是無用。更要看到,現在的戰士知識結構更立體、思維更活躍、視野更開闊。相信他們、依靠他們,不斷調動他們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年輕戰士才能展示自己的潛力、書寫不一樣的精彩。

    每個時代的戰士,都有屬于他們自己的“最美肖像”。作為肖像的塑造者,帶兵人責任重大,不僅要講好“昨天的故事”,帶領部隊傳承紅色基因,永葆本色;也要帶領大家緊跟時代步伐、改革步伐、戰爭步伐,鍛造新頭腦、練就硬本領。只有這樣,才能帶出響當當的連隊、呱呱叫的兵。(李寶亭)

【糾錯】 [責任編輯: 楊茹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912101634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