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美真敢對俄發動網絡戰爭?專家警告:動一下試試

2019年06月17日 21:05:21 來源: 環球時報

    網絡戰爭真的即將到來嗎?美國《紐約時報》16日爆料稱,美國政府官員承認,早在2012年就已在俄羅斯電網中植入病毒程式,可隨時發起網絡攻擊。這一驚人爆料立即引發世界關注。盡管美國總統特朗普第一時間否認《紐約時報》的報道,宣稱這是“假新聞”,但世界仍然擔憂網絡冷戰甚至熱戰距離人類越來越近。美國是互聯網技術和資源最強大的國家,同時也是最早成立網絡司令部、把網絡攻擊作為主要軍事手段的國家之一。《紐約時報》稱,不太為人關注的是,去年夏天美國已經開始放寬了相關的法律授許可權制,允許在發生衝突時對對方國家的網絡進行癱瘓性攻擊。多名中國學者16日接受《環球時報》採訪時表示,顯然,無論在技術上、法律上,還是戰略上,美國的網絡戰略已經變成攻擊性的網絡戰略,美國已經成為全球網絡安全的最大威脅。在《紐約時報》的報道中,得克薩斯大學教授切斯尼對美軍這一網絡行動洋洋得意地稱:“這是21世紀的炮艦外交,我們過去常常把軍艦停泊在對方國家岸邊(才能徵服它們),現在我們(不為人知就)可以進入對方電網等關鍵係統……令其付出巨大的代價。”這番話完全暴露出美國網絡霸淩的嘴臉。

    “雖然讓人類處于核毀滅邊緣的核冷戰已經過去,但現在網絡冷戰正在開始。”德國全球新聞網16日稱,《紐約時報》曝光了美國軍方在俄羅斯電網植入可能産生嚴重破壞的病毒,這顯然比美國所謂“俄羅斯用假新聞幹預大選”要嚴重得多。盡管惡意軟件尚未激活,但作為全球唯一超級大國的美國,顯然正在為網絡冷戰做準備。

    日本富士電視臺稱,“網絡攻擊”一直是美國用來指責他國的借口。美國口口聲聲表示網絡攻擊是“極其惡劣和無恥的行為”,但是現在美國自己卻開始公然對他國進行網絡攻擊,並且絲毫不認為有什麼問題。也許此次在日本大阪舉行的G20峰會上應該探討一下網絡攻擊問題。

    對于《紐約時報》的報道,俄官方目前還沒有表態。不過, 俄羅斯《觀點報》16日稱,美國一直指責俄羅斯和中國對其發動網絡攻擊,但實際上,美國才是對他國發動網絡攻擊的真正兇手。對一個國家的電力係統等關鍵設施發動網絡攻擊,將給平民造成重大損失,有可能會造成正在醫院接受手術的病人死亡,這完全是恐怖主義行徑。報道還稱,美國這一行動表明此前普京説的俄必須建立有自己主權的互聯網係統是十分必要的。針對美國的這種恐怖主義行為,俄應做好應對這種攻擊的準備,並有能力對美國做出針鋒相對的回擊。

    “今日俄羅斯”網站稱,《紐約時報》的報道向讀者展示了美國官員“咄咄逼人”的姿態。去年該報報道所謂“俄羅斯駭客入侵”時大肆渲染這會造成美國“數百人受害”。而現在,“當網絡戰爭由華盛頓發起時,地緣政治便壓倒了人的生命”。

    中國外交學院教授李海東説,在某種程度上,可以説美國才是全球網絡安全的最主要威脅。美國在網絡技術方面是全球最先進的,現在又降低了網絡攻擊的門檻,這就意味著美國在網絡安全方面,很難説是建設性的,美國可以隨意對不喜歡的政權發動網絡戰。在全球網絡安全秩序方面,美國正在成為破壞性因素,成為混亂制造者。

    復旦大學網絡空間治理研究中心主任沈逸16日對《環球時報》記者説,從目前來看,在電網等關鍵設施中植入惡意程式,只是一種網絡戰的準備階段。沈逸説,包括美國在內,沒有哪個國家敢真正發動網絡戰爭。網絡戰爭目前沒有交戰規則,後果無法預料。“特別是對俄羅斯這樣的國家,美國敢真正動一下試試看?”(環球時報赴美國、德國、日本特派特約記者 張夢旭 青木 李珍 環球時報記者 郭媛丹 鄭璇陳一 柳玉鵬)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101618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