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生命的等高線——寫在刻度裏的長徵

2019年06月17日 17:21:45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福州6月17日電題:生命的等高線——寫在刻度裏的長徵

    新華社記者吳劍鋒、劉羽佳

    數十年後行走在中復村的紅軍橋上,廊橋柱子上的一道刻痕依稀可見。今天,這道印記仍能輕易刻進南來北往的遊人心裏。

    位于福建長汀的中復村,是當年紅軍長徵出發的第一村。紅軍橋上的這道刻痕,是紅軍招兵的最低門檻:一支長槍加一柄刺刀的長度,大約一米五。這樣,可以確保新兵背起槍、走上戰場。

    這是看一眼就觸動心靈的刻痕。凝望刻痕,倣若又看到當年刻度線前,一張張焦急等待的稚嫩面龐。昔日橋頭“救國不分男女老幼”的標語,又變得鮮明起來,遠處松毛嶺戰場的槍聲迎面撲來,浸潤鮮血的紅飄帶蜿蜒向前。

    這是一段丈量生死的刻度線——

    敵人圍剿戰事酣,保家衛國上戰場。

    長汀縣紅色文化講解員鐘鳴説,他的叔公、外公等6人先後參加紅軍,均壯烈犧牲。他所在的南山鎮就有560多位在冊紅軍烈士。

    誰家父母不愛兒?送來參軍的兒郎,十之八九,無人生還。

    塘背鄉的老農羅雲然,先後將6個孩子送到這裏。聽聞老人已有多個孩子犧牲,紅屋區蘇維埃政府主席蔡信書不忍,勸他留下小兒子在身邊。羅雲然卻説,如果沒有紅軍來分田地的話,孩子們早餓死了,就是斷了香火,也要跟著紅軍幹革命!最終,小兒子也戰死疆場。

    鐘鳴説,小時候一過節,家裏的老人就哭哭啼啼。那時不理解,原來這是一種“每逢佳節倍思親”的情愫!

    哪有兒郎不念親?在這座廊橋上,鐘根基等17位同村的熱血青年,一同報名參加紅軍,他們在出發前跪地起誓:誰活著回來,誰就要為他們的父母盡孝!

    在生命的等高線面前,閩西子弟向死而生,毅然完成自己對生命的選擇。有關記載顯示,僅參加長徵的福建人民子弟兵就有近3萬人。

    這是一道閩西蘇區人民前赴後繼的戰線——

    舍得一死跟黨走 ,拿起刀槍上戰場。

    面對生命的等高線,有妻子因丈夫身高不足,便替夫從徵,加入擔架隊,在慘烈的松毛嶺戰役中為紅軍運送傷員;也有兒童為了夠到線的高度,半夜起來,偷偷給它改矮,“騙”進紅軍的隊伍……

    這道線蘊含著當地百姓樸素而堅定的信念:跟著黨找出路。

    “盡管知道會有犧牲,但對于當地百姓來説,幸福時光是紅軍用犧牲換來的,值得用生命去捍衛。”鐘鳴説,大家都懂得這不是一家人、一個村、甚至一個縣的事,這是要千千萬萬人付出犧牲的事。

    遠處山歌嘹亮,“殺頭好比風吹帽,革命就要革到頭”。這樣的歌聲,不獨在長汀,舊時代的神州處處此起彼伏。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10161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