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美專家鼓吹部署低當量潛射核彈

2019年06月17日 11:07:36 來源: 參考消息網

    美國《防務新聞》網站6月14日發表布拉德利·鮑曼和安德魯·加貝爾的文章《美國必須部署低當量潛射核武器》,參考消息網摘編如下:

    在近期召開的美國防務政策法案年度研討會上,美國眾議院軍事委員會以微弱差距否決了美國防部部署低當量潛射彈道導彈的計劃。該委員會的決定可能會在今年晚些時候與美參議院發生爭執。其結果可能影響俄羅斯在未來衝突中動用低當量核武器的概率。

    為解決美國核威懾的巨大差距問題,美國應立即部署潛艇發射的低當量核彈道導彈。

    在2020財年預算申請中,特朗普政府要求撥款用于部署低當量潛射彈道導彈,從而威懾俄羅斯可能使用的低當量核武器。2019年2月,美國戰略司令部司令約翰·海滕作證時指出這種能力是“美國戰略威懾任務所必備的,而且有助于消除任何對手以為他們能夠一路取勝的錯誤觀念”。

    俄羅斯制定了一套作戰戰略和軍事思想,有時被稱作“為降級而升級”理論,強調對常規軍事目標首先使用(或威脅使用)低當量戰術核打擊。這種戰術,其目的在于強制美國及其北約夥伴作出讓步。據2018年發表的《核態勢評估》估算,俄羅斯這一核戰略加大了“危險誤判和衝突升級”的可能性。

    俄羅斯實際上會動用低當量核武器嗎?出于事實與謹慎起見,不能排除這種可能性。北約領導人將被迫作出判斷:俄羅斯是否是在搞核威懾。

    如果北約派出常規部隊與俄軍交戰,那麼俄羅斯或許試圖動用低當量核武器。似乎可以肯定的是,部分俄羅斯軍事策劃人員認為美國不會冒全球核戰的危險,以高當量核武器還擊莫斯科的戰術核打擊,因此提高了莫斯科可能首先發動低當量核打擊的概率。

    簡言之,假定莫斯科不會以這種方式動用低當量核武器,並基于這種假設作出防務政策決定,那將是既危險又不合理的。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10161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