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精準抓建:“一個字”改變了一個營

2019年06月17日 08:30:38 來源: 解放軍報

    中部戰區陸軍某特戰旅在組織“兵王爭霸”賽後,獲獎隊員在橫幅上簽名留念。 肖騰達攝

    基層建設有其獨特的抓建方式和運作規律,這是我軍長期實踐的結晶。一位老基層形象地比喻,各級抓基層不能像螃蟹吃豆腐,吃進去的不多卻抓得很亂,搞不清楚基層單位的差異性,“眉毛胡子一把抓”的做法,其結果必然是費力不小,成效不大。

    中部戰區陸軍某特戰旅黨委不斷校正基層建設思路,一改過去粗放式的抓建方式,依據各單位實際,具體問題具體分析並具體對待,變面面俱到為重點突破,以點帶面,基層建設形勢普遍向上向好。

    面面俱到的抓建方案全被否決

    去年年中,中部戰區陸軍某特戰旅黨委召集所屬各營黨委匯報下半年工作打算。讓人意想不到的是,各營精心準備的抓建方案被推倒重來。

    開會前幾天,一營教導員趙紅運把全營幹部召集起來,參考去年年初制訂的建設規劃,按照下半年的重點工作,以及《軍隊基層建設綱要》規定需要基層日常落實的8個方面工作,逐個“過篩子”、定措施。大家你一言我一語,很快湊成了9頁多的工作打算。

    趙紅運還和機關反覆溝通,多次調整修改抓建方案,直至達成一致意見。營下半年建設思路的紙質版已經正式上交機關留檔。趙紅運以為同過去一樣,會上念一念,也就是走個程式。

    會議如期開始,這份面面俱到的匯報提綱,頻頻被旅黨委一班人打斷。趙紅運匯報到一半,幹脆被制止,讓回去重新寫。趙紅運臉上火辣辣的,心裏有點想不通:當前存在的問題都講了,整改措施和抓建目標也定了,該寫的都寫進去了,而且年年匯報都是這樣的套路,為啥偏偏這次通不過?

    後面匯報的幾個營,同趙紅運的情況一樣。匯報會不得不臨時中止,一時間,會議室寂靜無聲,大家面面相覷。

    面對各營主官的不解和困惑,一位旅領導直截了當地説,不同的營連有著各自的優長與短板,有的單位訓練基礎較弱,有的單位凝聚力不強。而各營制定的抓建方案卻大同小異,換換單位名字都可以套用,這種缺少針對性的方案,能推動基層工作嗎?

    這位旅領導話語直白而又不留面子,“懟”得各位營主官啞口無言。大家不得不承認,計劃寫起來面面俱到,聽上去頭頭是道,落實起來往往卻用不到。

    二營營長李自彬坦言,旅領導“懟”得對,方案看起來滿滿當當,實際上年年老一套,迴圈往復,原地踏步,因為各營連的差異性沒有凸顯出來。

    “我個人覺得,這種撒胡椒面的方式用處不大。”原無人機偵察營教導員張峰接過話茬。在他看來,什麼都抓,等于什麼都抓不好,該抓的沒有使上勁,不該用力的又反覆折騰,何談有效果、出成績。

    討論至此,各位營主官統一了認識,明確了抓建思路,認認真真把自己的“短板”找出來,再老老實實盯著“短板”發力用功。

    在為抓建方案“瘦身”中看清自己

    會後,旅黨委一班人簡單碰了個頭,大家一致認為,應該盡快為各營面面俱到的抓建方案“瘦身”,並統一了標準:為每個單位梳理出2個重點問題,整理出1條解決方案,確定1個字的建設思路。隨即,他們奔赴各自定點幫抓的營,俯下身子,摸排考察。

    就像打仗的時候尋找突破口,需要偵察、分析、權衡一樣。只有把問題找準了,才會避免多頭出擊,從而實現從“概略瞄準”向“精確制導”轉變。

    在特戰二營訓練場,一位旅領導特意“趕走”了陪同的幹部,留下戰士們單獨談心。從日常生活中的點滴小事,到營隊建設的意見建議,看著旅領導真摯誠懇的態度,戰士們漸漸地打開了話匣子。

    “營裏什麼都要抓,時間一長大家都疲沓了,年年老一套,就是不見效,久而久之,削弱了大家的激情與活力……”下士劉奇第一個談起自己的感受。改革後,他主動申請來到特戰旅,本想著學習一身特戰技能,練就打仗硬功,但面對各種繁雜的任務,被動應付的多,主動出擊的少,忙乎半天沒啥長進,總有種原地打轉轉的感覺。

    不注重尖子骨幹的培養,有些課目還有“一鍋煮”的現象、比武爭先的氛圍不夠濃烈……大家你一言、我一語,像竹桶倒豆子一般,點出了多個營隊建設中的具體問題。

    “這些問題當中,最主要的問題是什麼?”聽罷戰士們的發言,旅領導又鼓勵官兵們透過現象看本質,不少官兵都説,感覺單位建設太平了,既沒有出問題冒泡,也沒有啥成績冒尖,在旅裏沒有存在感。這位旅領導在筆電上重重寫下一個字:冒!

    為了幫助偵察營找準抓建思路,定點幫帶的旅領導來到這個營後,第一時間打起背包、住進班排,與官兵們同吃、同住、同訓練。和戰士們幾天相處下來,這位旅領導把這個營裏裏外外摸了個遍。

    偵察營有尚武傳統,官兵軍事素質過硬,練兵氛圍濃厚。去年年初,旅裏從偵察營挑選了部分訓練尖子調整至特戰營,導致營裏的訓練成績下滑,甚至有幹部抱怨説,一邊培養人才一邊流失人才,缺少人才啥事也幹不好。

    “調整人員是為了全旅的建設大局,訓練尖子雖然走了,但營裏依舊要發揚尚武精神,培養出更多的訓練尖子。”在旅領導的解釋下,官兵們漸漸理解了旅黨委一班人的良苦用心。“拼”字,是旅領導為偵察營找到的下一步建設方向,他鼓勵官兵們不管遇到怎樣的調整和任務,都要繼續發揚拼搏精神,接續培養人才,更要敢于同自己送出去的訓練尖子比拼。

    無人機偵察營自組建以來,先後組織了“糾陋習、暖兵心”“官兵手拉手,成為好朋友”等一係列活動,由于形式新穎、貼近實際,順利解決了官兵融合交心不夠等問題。前來調研的一位旅領導了解到情況後,對于他們的做法給予肯定,但覺得有必要擴展一下創新的廣度和深度。

    無人機偵察營裝備新、技術含量高,要想駕馭好裝備,不僅要掌握更多新知識,還要創出一係列新訓法新戰法。最終大家一致認為,應該在“新”上繼續作為,把創新的勁頭運用到新裝備的研究、培訓與學習上,延伸到基層自主建設的每一個環節中、每一個戰位。

    與營連主官進行討論座談、和基層官兵談心交心、在全旅范圍內展開問卷調查……就這樣,在接下來幾天裏,旅黨委一班人借助多種方式,搜集整理基層營連的建設特點與矛盾問題,進而深入分析,幫助基層把準自主抓建的“脈搏”。

    “統”“冒”“勢”“拼”……在隨後進行的旅黨委擴大會上,旅領導現場公布的每個營一個字的建設思路,並做了闡述解釋。盡管簡單到只有一個字,但各營主官們如醍醐灌頂、深表認同,一下子有了感覺,找到了抓手。

    找準突破口帶動全盤活

    一個字的抓建思路能帶來多大改變?特戰二營官兵對此有著十分真切的感受。

    二營營長李自彬清晰地記得,2017年改革之初,二營由步兵營改編成特戰營,多數官兵心懷“特戰夢”,想要在新單位大展拳腳。然而短短不到一年時間,就有部分官兵積極性減退,全營建設不溫不火。

    正是需要奮鬥的轉型關鍵期,緣何情緒低落?二營從營長、教導員到各連的連長、指導員,都看在眼裏,急在心裏,卻一直沒有找到破解的辦法。

    轉變,是從旅黨委給二營制定的“冒”字建設思路開始的。

    一個“冒”字,直擊二營建設短板,點醒了二營黨委。半年內培養出至少20名各個崗位的訓練尖子、80%以上的官兵要完成傘降實跳任務、要全年叫響“練體能強技能,大比武爭第一”口號……翻看二營今年的自主建設思路報告,條條措施言簡意賅、目的鮮明,皆圍繞“冒”字展開。

    一個“冒”字,由于簡短清晰,經傳達後,二營官兵人人牢記于心,凝聚起了廣泛共識,大家時刻都朝著這個目標努力。

    在以前旅裏組織的比武考核中,二營六連戰士莫開銀的武裝五公里成績排名經常在全旅第三到第五之間徘徊。盡管始終沒有奪冠,但他一直對自己全營第一的狀態很滿足。但一個“冒”字,深深刺痛了他。自那以後,他不僅訓練時更加認真了,休息時間還經常加班加點訓練,終于在今年年初的定級考核中奪得全旅武裝五公里課目第一名。

    在二營,像莫開銀這樣發生轉變的官兵還有很多。從“冒”字提出到現在8個多月過去了,二營不僅率先完成了整建制傘降實跳訓練任務,還培養出了傘降、潛水、爆破等多個專業的崗位尖兵共計22名。前不久旅裏組織抽考,二營3個連隊包攬前三名。

    和二營一樣,自從有了自己清晰的建設思路,該旅各營建設都穩步推進、蒸蒸日上。

    偵察營以“拼”作為營隊建設的中心目標,按照難易層次區分,將下半年的工作劃分為三個階段,確保營隊建設穩步推進。同時,營黨委為各連在全旅范圍內指定了相應的對手,通過與特戰連的比“拼”較量,爭取年底考核的排頭地位,確保各連成為旅全面建設的樣板連、先進連。

    無人機偵察營以“新”為工作重心,通過研究新型無人機裝備,研究創新訓練方法、探索掌握無人機偵察的有效手段,把官兵的心思精力凝聚起來。無人機偵察營營長張雲鋒曾是無人機專業的門外漢,去年以來,張營長始終注重研究學習,力爭讓新裝備發揮出最大效能。在他的帶領下,無人機偵察營迅速掀起一股學習熱潮,官兵們把心思精力集中到專業訓練上,先後攻克了數十道技術難關。前不久,該旅無人機偵察營順利完成“實飛”任務。

    今年,該旅各營依舊按照“一個字”的抓建思路,有針對性地解決營隊遇到的新情況、新問題,官兵們的練兵熱情也進一步被激發。面臨旅裏即將展開的傘降、潛水等高危課目,官兵們積極主動報名申請參加,部隊活力大幅提升。

    一個字改變了一個營。起初各營主官還擔心抓不全面,甚至抓偏了,這些看得見、摸得著的新變化,讓大家吃了定心丸,信心更足了。

    如今,這個旅營連主官們的認識還在進一步蛻變升華。可見,一個好抓手對于基層建設有多重要!(俞博、周遠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101608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