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紅軍後人捐贈珍貴文物

2019年06月16日 15:34:06 來源: 人民日報

    歐陽洪長寫給叔叔的信件。資料照片

    “歐陽發叔臺,不覺分別你家中有數月……叔臺家中好好保養身體,我在前方身體很強健,叔不要挂念。”一封寫于1934年9月9日的家書,帶領參觀者回到長徵出發前夕。這是當時在紅軍第二十二師師部偵察連工作的歐陽洪長寫給叔叔的信件,字跡工整,溫情動人。信封正面,蓋有“紅軍家屬免貼郵票”的印章;信封背面,“紅軍家屬不可遺失”的字樣和郵戳清晰可見,這些都是蘇區軍民魚水情深的最好見證。除了這封家書,紅軍後代歐陽可輝還展示了另外3封保存完好的家書,泛黃的信紙承載著紅軍戰士的家國情懷,見證著時代和社會變遷。

    在6月14日江西于都縣舉辦的文物捐贈儀式上,歐陽可輝將這些傳遞著信念與思念的家書捐贈給了于都縣博物館。他説,只有把這些家書捐給國家,才能讓更多人知道長徵故事的動人細節,才能更好地傳承長徵精神。

    除了歐陽可輝以外,還有4位紅軍後代也將家中珍藏了幾十年的文物捐贈給了博物館。有親人在戰役中使用過的小號,還有一盞特殊的馬燈。據捐贈人曾華昌介紹,奶奶鐘招子共養育10個兒子,其中8個參加了紅軍。為照亮孩子回家的路,奶奶每天夜晚把馬燈挂在門前,但最終,沒有一個兒子回來。如今,曾華昌選擇把這盞馬燈捐出來,“希望用長徵精神照亮更多人未來的路”。(馬蘇薇 肖偉光)

【糾錯】 [責任編輯: 丁鵬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160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