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麥香時節賞《麥香》

2019年06月16日 15:15:22 來源: 解放軍報

    農歷五月,大河兩岸,遼闊原野,遍地金黃,正是華夏萬裏麥黃的時節,一部題為《麥香》的長篇電視連續劇,為這麥收季節平添了濃濃的鄉土文藝韻味。這部電視劇在央視一套播出以後,幾乎穩居收視榜首的位置。

    生活永遠都是豐富多彩的,需要藝術家去體驗去發現。這部作品包含豐富的思想內蘊。給人印象最深的是,劇裏對軍人軍屬那種光榮感的由衷堅守和讚美,這也是該劇始終貫穿的一條思想主線。作品女主人公麥香是一個善良純樸,而且具有軍人情結的優秀姑娘。她的祖父犧牲在抗日戰場,伯父又上了抗美援朝戰場,伯父犧牲之後,父親麥子黃又毫不猶豫地穿上軍裝進了軍營。這樣一個出身軍人世家的姑娘,對軍人有著與生俱來的特別情感。于是,劇情便圍繞著這樣一個軍人和軍屬榮譽的線索,一波三折、起伏跌宕地展開。麥香和軍人金天來結為夫妻。麥香的父母去世以後,她獨自帶著兩個年幼的弟弟和自己的女兒,在大雁灘當上了渡娘。金天來在部隊抗洪搶險時犧牲了,這位淳樸的農村女人雖然陷入生活的陰影中,但是不論遇到何種困難,軍人榮譽和軍人精神自始至終支撐她不懈奮鬥,給予她韌性和進取的意志。她不愛名利,不懼困難,唯獨堅守著她看似比生命更重要的軍人榮譽。

    這樣一部寫鄉村勵志主題的電視劇,卻把軍屬榮譽和軍人精神寫得蕩氣回腸。這部戲告訴我們,寫軍人、寫軍人精神、寫軍人的奉獻,未必一定進軍營、上戰場。透過中國鄉村普通農民的視角,透過他們熾熱的軍旅情結,同樣可以寫出撼人心魄的故事。這種敘事方法,無論對于當下社會現實,還是對影視劇市場,都是一次十分有意義的嘗試。不管和平時期還是戰爭年代,都必然要有軍人為我們這個社會去擋風遮雨。麥香的勵志人生中貫穿的精神,正是這樣一種軍人精神。如同軍人一樣,不管是穿軍裝還是脫軍裝,都在堅守精神高地,都會把祖國利益看得高于一切。所以,麥香在遇到生活磨難時,她能夠挺起腰桿,成為奮發努力的戰士,絕不會被困難壓倒和屈服。正是這樣一部非軍事題材作品,給我們帶來了與軍事題材作品同樣的人生教義。

    這部作品還給了我們另外一個深刻啟示,那就是農村題材影視作品應該怎樣拍。要拍得像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農村,要拍出當代中國農民的精氣神。《麥香》拍出一代人的精神世界。故事開篇于1980年,從一位復員軍人回鄉當了村幹部的故事切入,描述了改革開放在一個普通鄉村開花結果的故事。正是通過這樣一個最能反映發展變化的視角,集中反映了中國共産黨人是如何帶領人民奔向美好生活的。作品展示了中國數十年中,人民思想觀念和生活環境發生的巨大變化,為我們描繪了一幅南方鄉村的絢麗風景畫。

    一部電視劇的關鍵還是要塑造好人物。《麥香》之所以感人,重要的是作品塑造了麥香、雲寬、麥子黃、雲旺山等一係列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這些人物,都帶著鮮明的時代烙印。劇中,雲寬一切聽從父命的愚孝、金天來作為一名農家子弟的寬厚誠懇、麥子黃的通情達理等,都具有鮮明的農村人物特色,都能給人過目難忘的效果。《麥香》之所以把普普通通的農家故事拍出別樣韻味,得力于編導深入了鄉村生活,去努力發現和尋找了生活的規律和本質。這樣一部具有獨特個性的農村題材電視劇,對當下中國同類電視劇的創作提供了多方面的參考啟示。(文:陳先義 圖片制作:孫 鑫、趙麗麗)

【糾錯】 [責任編輯: 丁鵬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1604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