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阿曼灣油輪遇襲致海灣局勢緊張 到底誰在背後搞破壞?

2019年06月15日 10:13:39 來源: 中國新聞網

    綜合報道,在近期海灣局勢緊張的背景下,兩艘大型油輪日前又在霍爾木茲海峽入口附近的阿曼灣海域接連遭襲,引發外界廣泛關注。美國指責事件是伊朗所為,但未提交任何具體證據,伊朗則稱美方指責“毫無根據”。俄方呼吁在確認結果之前不要做出倉促結論,而安理會則強調海灣地區發生重大對抗是世界無法承受的。有專家認為,襲擊阿曼灣油輪的目的可能是為了破壞日本穩定伊朗周邊局勢的努力。

    阿曼灣郵輪再遇襲

    伊朗以及阿拉伯媒體6月13日報道,名為Front Altair和Kokuka Courageous號的兩艘油輪在阿曼灣遭到攻擊。有報道稱,魚雷引發兩船爆炸和起火,但沒有得到官方證實。

    據悉,挪威Front Altair號油輪船員被疏散至伊朗;日本運輸公司租借的Kokuka Courageous油輪被牽引駛向阿聯酋,21名被疏散船員已返回油輪。

    一艘油輪的所有人稱,Front Altair號上有11名俄羅斯人,他們中沒有人受傷。

    這是5月以來海灣水域發生的第二起商船遇襲事件。5月,包括兩艘沙特油輪在內的4艘船只曾在波斯灣附近海域遭到破壞。

    美國指責伊朗 伊朗堅決否認

    美國指責事件是伊朗所為,但是沒有提交任何具體的證據。美國總統特朗普14日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就是伊朗幹的”,特朗普提及美國軍方此前公開的一段視頻,並説視頻顯示“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巡邏艇從其中一艘遇襲油輪移除未引爆水雷”。

    德黑蘭方面稱這些指責毫無根據。

    伊朗常駐聯合國代表團發表聲明,駁斥美方的説法。聲明説,伊朗“一概否認”美方就油輪遇襲的不實之辭,強烈譴責這一行徑。

    伊朗外長扎裏夫14日在Twitter上回應表示,“美國政府立刻指控伊朗,但是卻沒有拿出絲毫證據或者可以佐證的事實。”所以這清晰地説明,為了掩蓋其針對伊朗的“經濟恐怖主義”,美國政府現在正在從“B計劃”轉向“破壞外交”。

    俄方呼吁調查 不要倉促做結論

    6月14日,美軍負責中東地區的中央司令部(CENTCOM)稱,由于發生油輪被襲擊事件,決定向阿曼灣派遣一艘導彈驅逐艦。

    英國外交部在6月14日晚間發表的聲明中指出,“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是襲擊阿曼灣油輪的責任人。”

    俄羅斯外交部則呼吁對事件展開調查,在確認結果之前不要做出倉促的結論。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對霍爾木茲海峽發生的這一安全事件深表關切。他強烈譴責對民用船只進行任何攻擊,並指出,必須查清事實,澄清責任。他指出,“如果説有什麼是世界所無法承受的,那就是海灣地區發生重大對抗”。

    專家:或為破壞穩定伊朗周邊局勢的努力

    俄羅斯科學院遠東研究所研究員弗拉季米爾∙彼得羅夫斯基在接受衛星通訊社採訪時表示,襲擊阿曼灣油輪的目的可能是為了破壞日本穩定伊朗周邊局勢的努力。

    專家説:“有個疑問,為什麼油輪襲擊事件恰好發生在安倍訪問伊朗期間。日本首相訪問德黑蘭可不僅是為了試圖拉近美歐伊三方在伊朗核協議方面的立場。”

    彼得羅夫斯基認為,還有個重要問題,即美國封殺伊朗石油,此舉可能導致整個市場受到衝擊。而日本則一直是伊朗石油的主要進口國,日本外交的重點包括能源對話,但在安倍訪伊期間卻發生這樣的破壞活動,這一切看起來極像是預先策劃好的挑釁。

【糾錯】 [責任編輯: 楊茹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91210159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