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倒計時3天,巴黎航展看點前瞻

2019年06月14日 20:11:48 來源: 中國國防報

    空客將在巴黎航展上推出民用和軍用全係列産品,阻止波音翻身的可能

    與英國范保羅航展、新加坡航展並列為世界三大航空展的法國巴黎國際航空航太展覽會(第53屆),將于6月17日至23日在布爾歇機場舉辦。屆時,全球航空航太領域的眾多先進産品將在此亮相。由于航展尚未開幕,目前披露的資訊有限,不過官方和多家媒體還是提前對本屆航展部分看點進行了介紹。

    俄不打算展出純軍用産品

    來自巴黎航展的官方資訊此前宣稱,俄羅斯可能派出一架蘇-57戰鬥機參加2019年巴黎航展,若計劃實現,意味著蘇-57將完成在國外航展上的首秀。資料顯示,蘇-57戰鬥機自2010年完成首飛以來尚未飛出國門參加國際航展,只是在2011年、2013年和2015年連續3屆莫斯科國際航展上進行飛行表演和展示。英國“飛行國際”網站認為,巴黎航展是蘇霍伊戰機的“福地”,1989年這裏曾是蘇-27戰鬥機國外首秀的舞臺,當時蘇-27因完成高難度飛行動作“眼鏡蛇機動”一舉成名,吸引了源源不斷的海外訂單。

    不過,俄媒體稱官方尚未最終確定蘇-57戰鬥機的參展計劃。俄羅斯衛星通訊社稱,俄羅斯將嚴格限制參加2019年巴黎航展的展品數量,不會展出任何純軍用産品,只會展示民用和軍民兩用産品,目前確定參展的多為模型,包括“國家月球基地模型”“聯盟-2”“聯盟-5”“質子”等運載火箭模型,以及不同類型的衛星模型等。

    有分析認為,俄羅斯是在通過“半抵制”方式表達對西方制裁的不滿。美國“防禦”網站分析員亞歷山大表示,俄羅斯在范保羅航展上就只派遣人員代表出席,沒有展示任何産品,“從某種程度看,巴黎航展也將成為俄羅斯與西方進行角力的平臺之一”。

    波音想在空客主場翻身

    在2017年巴黎航展上,波音公司曾收獲創紀錄的800架飛機訂單。伴隨著主力機型737MAX近期兩起墜毀事故,波音公司的生産和銷售受到嚴重影響。數據顯示,波音公司今年4月的銷售量為零,銷售利潤直線下滑21%。面對慘澹的經營,即將開幕的巴黎航展被波音公司視為翻身的最佳機會。

    “利海姆新聞與分析”網站稱,波音公司很可能會在巴黎航展上宣布新訂單以提振士氣。與波音公司“配合演出”的將是愛爾蘭廉價航空公司瑞安航空,後者將正式確認向波音下達更多的客機訂單。瑞安航空之所以繼續選擇波音公司的産品,完全是因為後者的“銀彈攻勢”。作為一家低成本航空公司,瑞安航空非常重視採購成本。波音公司承諾給予他們“足夠的折扣”。據稱,折扣將以“賠償協議”形式達成,金額高達數百萬歐元,未來可能從瑞安航空的購機款中扣除。

    有分析認為,“瑞安訂單”並不能説明業界對波音公司恢復信心,歐盟多國短期內不會輕易取消對737MAX機型的禁飛令,波音公司在巴黎航展上的推銷努力難以收到理想效果。

    而且,波音公司的競爭對手——空客公司顯然不會放過發揮主場優勢的機會,本屆巴黎航展也是空客公司慶祝其成立50周年的舞臺。法國“噴氣旅行新聞”網站稱,空客公司將在巴黎航展上強勢推出民航客機、軍用航空平臺等“全係列”創新産品、技術和服務,展示該公司倡導的“未來飛行”理念,其中A321XLR客機或將成為與波音公司競爭的“勝負手”,其航程可達8300公里,將是全球航程最遠的單通道客機。彭博社稱,競爭對手的新機型和可能簽署的新訂單,將令波音公司處境更加艱難。

    土耳其展示五代機模型

    本屆巴黎航展上,土耳其展臺也將成為一個看點。土耳其航空工業公司總經理科迪爾此前公開宣布,將在巴黎航展上展出與英國BAE公司聯合研制的首架第五代戰鬥機模型,即TF-X戰鬥機。科迪爾宣稱,這標誌著土耳其正邁入全球“五代機俱樂部”。土耳其副總統奧克塔伊表示, TF-X的首架原型機將在2023年展示,首飛定于2026年。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稱,此次土耳其展示TF-X戰鬥機全尺寸模型意在推銷,該項目計劃耗資超過800億美元,如果使用國産發動機,這個數字將達1200億美元,如此巨大的開支顯然超過土耳其的負擔能力,因此,土方希望吸引國外用戶以分攤研發成本。(趙一安)

【糾錯】 [責任編輯: 韓松豫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612101596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