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黑暗”材料:讓武器裝備徹底隱身

2019年06月14日 19:40:59 來源: 解放軍報

    近日,英國皇家化學學會《材料化學》雜志刊文稱,日本研究人員研究出一種新型吸光材料,對可見光和紅外線的吸收率超過99.5%。這就意味著,有了這個“法寶”,雖近在咫尺卻能使對手完全“視而不見”。

    長期以來,科研人員都致力于吸光材料的研究,但始終未能取得突破性進展。因為要使材料被光線照射之後,既不産生反射和透射,也不産生映射和耀斑,需要對材料表面進行奈米級的精密加工和改造,技術難度極大。據研究人員介紹,他們首先用加速器發出的離子束照射在樹脂材料上,在其表面制造出細孔;通過化學手段將小孔擴展成圓錐形空洞結構,再將混合碳的黑色硅橡膠填進這些空洞中,就合成了新型“黑暗”材料。

    “黑暗”材料將首先應用于望遠鏡和照相機等對光極為敏感的設備上。據稱,這種材料一旦從實驗室走向産業化工廠,將對武器裝備發展産生巨大影響,因為武器裝備將會徹底“隱身”。

    也許有的人會問,“隱形無人機”不是早就有了嗎?其實,“隱形無人機”的“隱身”,只是吸收了雷達發射的電磁波,提高了反雷達的探測能力,但對于光學探測器材卻無可奈何,並非真正意義上的“隱身”裝備。而由“黑暗”吸光材料制造的隱身武器裝備,對照射到其表面的可見光和紅外線幾乎能夠完全吸收。這也就意味著,人的肉眼及望遠鏡、熱成像儀等光學偵察器材在武器裝備面前也會“失明”。

    顯然,這種“黑暗”材料勢必會受到世界各國的“青睞”。可以説,誰先研制出這種高效“黑暗”材料並實現産業化,誰就更加容易獲得未來戰場主動權。(范瑞洲 李國玉 郭凱)

【糾錯】 [責任編輯: 韓松豫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61210159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