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第72集團軍某旅裝步二連傳承“郭興福教學法”記事

2019年06月14日 18:45:47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南京6月14日電題:當好“郭興福傳人”——第72集團軍某旅裝步二連傳承“郭興福教學法”記事

    新華社記者劉小紅

    作為“郭興福教學法”誕生單位,第72集團軍某合成旅裝步二連堅持在繼承中創新發展,不斷賦予其新內涵,加快推進戰鬥力生成模式轉變。

    戰鬥開始前,二連官兵在郭興福塑像前進行宣誓,築牢官兵為戰向戰的思想信念。趙庶民 攝

    記者近日走進連隊,感受他們傳承弘揚該教學法“紅、活、硬、細、實”精髓的點滴。

    思想“紅”,是“郭興福教學法”始終保持強大生命力的根源,也是一代代“郭興福傳人”的動力源泉。

    “每當想起入連儀式上,在郭興福老前輩塑像前宣誓的誓言,我就覺得無論多苦多累,都要給連隊爭光。”上等兵廖陽説。

    按照班長教授要領,廖陽堅持苦練技能。前不久,旅“創破紀錄”比武考核中,他成功打破輕機槍遠距離射擊課目旅隊紀錄。

    “當好新時代‘郭興福傳人’,就要把‘紅’字融入血脈靈魂。”旅政委解登春説,“我們注重鑄牢官兵思想‘紅’的精神根基,不斷激發官兵訓練熱情。”

    二連定期組織官兵參觀連史館,讓官兵輪流講述伍先華、郭興福老前輩的歷史故事。趙庶民 攝

    每年新兵入營、新排長報到,第一課是在郭興福塑像前進行“打仗打頭陣,訓練當先鋒”宣誓,開展“參觀一次連隊榮譽室、在榮譽室點第一次名、觀看一次老兵教學課目演示”的“三個一”活動。他們還請老兵講述輝煌戰史,使官兵樹立學習、運用、創新“郭興福教學法”的意識,爭當“郭興福傳人”。

    傳承發揚“郭興福教學法”,最核心的問題是怎樣把兵教活練活。

    “戰場上沒有規定動作。”“優秀四會教練員”丁松説,“只要能保存自己、消滅敵人,什麼辦法都可以用。”

    新大綱對戰鬥勤務提出了新要求。沒有經驗借鑒,如何快速掌握?班長劉政康採取“互為紅藍模式”展開教學。

    二連班長為戰士示范班戰術動作,在近似實戰環境下磨煉每一名戰士。趙庶民 攝

    他把大家分成兩組,一組防守,二組進攻,並互換角色。你來我往,過招越來越多,“敵”偷襲成功率也越來越低。

    “人人會教學、班班有精品課,連隊樣樣能示范。”在二連,教學方法沒有固定套路,教學示范都是臨時抽組示范班。

    “郭興福教學法”能夠發揮巨大能量,就是因為其始終堅持過硬的標準。

    前不久,旅組織教學法比武,劉政康一舉奪冠。

    “郭興福每教一項軍事技術,都是自己先練過硬。”備戰集團軍“優秀四會教練員”比武,劉政康因手術住院耽擱訓練,病愈後他堅持加班加點“補訓”。

    “郭興福教學法”教出來的兵,個個都過硬。二連有個傳統:素質不過硬,不能下炊事班。入伍11年的炊事班老兵雷建棱,五公里跑全連第一。

    “新時代,‘郭興福教學法’有了新要求:既要有良好的理論素養,又要有精實的操作技能;既要是軍事訓練尖兵,又要做教學組訓行家裏手。”旅長劉寶權説,他們為每名幹部骨幹制定“成才路線圖”,要求士官會操作所有連屬武器,幹部能勝任連隊所有層級指揮,實現士官多能化、幹部復合化。

    二連部分訓練尖子在參加獵人集訓時,進行高強度極限訓練。趙庶民 攝

    “細”是郭興福教學法的具體要求。記者看到,就寢前,官兵們習慣性地把器材檢查一遍、耗材補充一遍。為了能夠快速穿戴,他們把迷彩服、迷彩鞋按穿戴順序擺放,水壺裝滿,將生活用品放進挎包,背囊放置規整……

    “我們緊抓細化,讓細節意識在官兵心中深深扎根。”指導員李元慶説,他們從具體問題入手,梳理出單件裝備如何訓、班組協同如何搞等5類60余個現實難題,一項一項研究、一招一式苦練。

    “郭興福教學法”堅持一切從實戰需要出發練兵。

    二連官兵在實兵對抗演習中,衝過敵封鎖線。趙庶民 攝

    二連的訓練標準“特殊”:戰術訓練專挑沙石地、泥水潭。設置低樁鐵絲網比大綱規定延長10多米,刺線比標準高度降低5釐米。組織實彈投擲,不僅穿插其他課目,設置戰術背景,還要求官兵一手持槍、一手投彈……

    二連20公里戰鬥體能訓練,全程緊貼實戰,設置各種突發情況,突出“火藥味”,人人練出“一身汗”。

    “‘郭興福教學法’能夠享譽全軍,其生命力表面看在‘活’,深層看在‘實’。”連長余英漢説。

    前不久,連隊組織高射機槍實彈射擊,余英漢把靶標換成與射擊場地背景相近的顏色,改打非整百距離、非固定目標。雖然連隊成績未達“全優”,但離實戰更近。

    實兵對抗演習中,二連官兵配合陸航分隊進行“聯合斬首行動”。趙庶民 攝

【糾錯】 [責任編輯: 韓松豫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61210159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