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阿曼灣兩艘油船遇襲爆炸 伊朗第一時間趕來救援

2019年06月14日 15:38:53 來源: 環球時報

    “在美國和伊朗的關係劍拔弩張的背景下,地處敏感地帶的阿曼灣又發生連環爆炸,讓中東地區的氣氛愈發緊張”。“中東線上”新聞網站6月13日評論稱。法新社13日報道稱,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強烈譴責發生在阿曼灣的襲擊事件,並稱世界承受不起海灣地區發生大規模對抗。

    據伊朗新聞電視臺13日報道,兩艘大型油船分別在13日上午8時50分和9時50分發生爆炸並起火。有消息人士稱,兩起爆炸事件都是“針對油船進行的蓄意襲擊”。其中一艘油船火勢尤其兇猛,並出現嚴重漏油現象。報道稱,油船遇襲後曾向沿岸國家連續發出求救信號。事發後,伊朗第一時間派救援快艇赴事發海域展開營救,並成功將第一艘油船上的23名船員和第二艘油船上的21名船員救出。

    沙特阿拉比亞電視臺13日報道稱,美國海軍第五艦隊表示,他們已收到油船遇襲的求救信號,並派出海軍艦船前往事發海域展開營救。伊朗新聞電視臺13日評論稱,雖然美軍聲稱第一時間派員施救,但伊朗的快艇是第一批抵達的,並成功將受困船員全部救出。而在快艇抵達前,現場形勢十分危急,甚至一些船員無法忍受越燒越旺的大火而縱身跳入大海。另據中東媒體報道,由英國海軍管理的英國海事貿易組織13日發出警報,稱阿曼灣發生一起未指明的事件,並敦促在美伊關係日趨緊張之際,任何船只在這一海域航行要“極度謹慎”。但該組織沒有對事件進行詳細説明,並強調正在對事件進行深入調查。《以色列時報》13日報道稱,以色列空軍12日淩晨對敘利亞南部哈拉山地區發動空襲,炸毀伊朗設在海外的頭號軍事基地總部。有中東媒體分析稱,此次阿曼灣油船連環遇襲事件,或許與此有一定關連,不排除支援伊朗的武裝組織發動襲擊、替伊朗進行報復的可能性。

    伊朗《德黑蘭時報》13日報道稱,伊朗最高領袖哈梅內伊當天在會見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時,否認美國總統特朗普是一個“值得回應和交換資訊的人”,並強調在當前形勢下,與華盛頓的談判無助于解決任何問題。哈梅內伊對安倍晉三表示:“我們毫不懷疑日本的善意和嚴肅態度。但就特朗普的表態而言,我個人不會對他的倡議做出任何回應”。

    據美國福克斯新聞頻道13日報道,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博爾頓已向特朗普匯報襲擊事件的最新進展。“中東線上”新聞網站13日評論稱,當下,美國和伊朗互不相讓,深度角力,雙方的火藥味越來越濃。發生油船連環被襲事件,只會讓原本就十分緊張的海灣局勢更加緊張。

【糾錯】 [責任編輯: 韓松豫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61210159377